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民互动   > >  回应关切
姚安林农探索出生态致富新路
来源: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访问量:10953 | 发布时间: 2015/5/4 9:41:54

“这几年栽树护林,荒山变果园后,我利用林间空闲地试种药材,一年有五六万元的纯收入,如今我正盘算着扩大种植规模呢。”姚安县前场镇丫利厂村林农徐绍荣摇身一变成了药材种植大户、荣昌中药材种植园董事长。

与徐绍荣一样,最近几年,姚安县山区农民进山不再是为了砍树卖木材,而是在逐年植护起来的山林间变思路找财源,开发种植、养殖、观光旅游、林果采摘等特色林产业,走“一户一业、一山一品”的生态致富新路子,让昔日“坐吃山空、穷在深山”的林农,又从成片的“摇钱树”下探索出了生态致富新路。

近年来,姚安县依托国家退耕还林、水土保持、干果基地建设、低效林改造等林业生态重点项目建设,唱响“高山”歌,演好“林子”戏,大力发展百亩千亩连片核桃、板栗等林果种植,不仅绿化美化了荒山荒岭,涵养了水土生态,还让山区农民靠山借林发展,壮大种植养殖业增收致富。在发展林产业中,该县强化林权管理,规范林地流转,有效利用逐年丰沛起来的林业资源,积极扶持开发林间增收项目,探索走“公司+基地(合作社)+种养户”的路子,示范推广“核桃林+禽”“天然林+菌+魔芋+药材”“林果+草+牧”等特色种养模式,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林间闲地零星小生产种养户成为规模化连片种植大户,不断完善林权流转管理、林权抵押贷款、林产业发展贷款贴息和产前、产中、产后等服务体系建设,带动形成林产业发展链,真正让生态青山变成一座座“金山银山”。

仅去年,全县新植经济林果12.6万亩,发展壮大林产业经济实体创总产值3.2亿元,惠及农户12322户4.98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