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旅游姚安   > >  文物古迹
光禄文昌宫
来源: 本站 | 访问量:31474 | 发布时间: 2015/1/20 9:49:28

光禄文昌宫位于光禄山东麓的凤岫山,俗称小团山。清乾隆年间,乡人鲁印姬等在凤岫山麓倡建文昌宫,同治十三年(1874年),赵子骧、马驷良重建。在东面大照壁上镶嵌着“忠孝廉洁”四个大字,字直径三尺,极雄健,出于名人手笔。

文昌宫为三重堂。第一层为魁星阁,楼厅有魁星塑像,供奉着魁星神,魁星是求学为官的人必祭祀的星宿;第二层为大成阁,匾额曰:“鱼跃鸢飞”,并有一联:“德配天地,道贯古今”。楼厅有儒家“五圣”塑像:孔子,儒家学派的创始人,被后世尊为“至圣”;颜子,即颜渊,孔子弟子,被后世尊为“复圣”;曾子,孔子弟子,被后世尊为“宗圣”;子思,孔子的孙子,被后世尊为“述圣”;孟子,孔子再传弟子,被后世尊为“亚圣”;第三层为正殿,匾额曰:“经纬天地”,有文昌帝君塑像。北厢外有小花园,建于悬崖上,赵鹤清曾在园西用石叠一假山,蟠曲如龙,引山泉由假山上部龙口中奔泻而下,每年牡丹花开,当地官绅、文人便相聚于此,吟诗作画,谓之“贺牡丹”。园内有“飞来石”,高丈余,相传从天外飞来,侧卧,光绪二十七年(1910年),赵鹤清集乡人将其树立园内。马驷良书“飞来石”三字刻其上,并刻赵子骧诗云:“此石闻飞来,从前在何处?到此几多年?胡不他山去?” 2005年8月23日,光禄文昌宫被州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州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