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旅游姚安   > >  文物古迹
姚安县德丰寺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49718 | 发布时间: 2020/7/10 9:31:54

德丰寺现为国务院公布的第七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明永乐二年(公元1404年),系三重堂古代建筑群,结构严谨,格局均称,有明显的中轴线对称,占地3396平方米。第一进院落为前殿,有较深的前廊,瓦顶为重檐,单檐布瓦悬山式顶,分楼上楼下两层。殿后为四合院,院中横通道,通向东西廊屋,东西廊屋有明间和次间。院的北面正中为大殿,为本寺的主体建筑,大殿由榫卯相连,采用斗拱结构,全无钉楔之痕。大殿两侧有东西两耳房。各屋脊皆为青砖雕花,两侧山墙外部抹灰。殿内明代释迦牟尼金身佛像在工艺上有明显的云南地方佛教文化特点及中原宗教文化内涵,是研究多元宗教文化的重要史物资料。


18扇雕花格子和2扇双凤朝阳花空窗,格子门上以木刻浮雕“八仙庆寿”历史传说故事及山水风景立体浮雕图案。地藏寺位于德丰寺南面右侧,始建于清光绪五年,宣统三年改办农业学校。院内保存的德化铭碑,为云南八大名碑之一。它镌刻于宋大理国元亨二年(公元1186年),是我省至今唯一一块保存较为完好的宋碑。德化铭碑具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特点就是一石三刻,一为《兴宝寺德化铭》(大理国上公高逾城光再建弄栋华府洋派郡兴宝寺德化铭并序)刻于1186年,二为《稽肃灵峰明帝记》,三为《重修兴宝寺续置常住记》(重修洋派兴宝寺续置常住记)刻于1376年。碑文前后相距190年,这在历史上十分罕见。它记载了宋大理国姚安高氏的历史政绩,是研究大理国官职,政教合一的重要史物资料。德丰寺内有高奣映石狮一对,为大理石雕刻,一雌一雄,雕工细腻,形象生动,纹路清晰。姚安县德丰寺是我省现存明代斗拱建筑中最为完整的一座。(图文收集整理:何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