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综合
喜讯----姚安县博物馆新增国家珍贵文物47件(套)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6630 | 发布时间: 2023/9/20 17:20:29

近日,云南省文物鉴定专家组赴姚安县对姚安县博物馆馆藏文物开展了系统鉴定、定级工作。

文物鉴定专家组严格按照《文物定级标准》,现场严谨细致观察文物本体,从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及文物保存现状等方面对姚安县博物馆馆藏的青铜器、木雕、古字画、玉器、瓷器、古钱币等600余件(套)馆藏藏品进行了全面、专业、细致的鉴定。

经鉴定,姚安县博物馆此批馆藏品中国家三级文物提升为二级文物共5件(套)、新增国家三级文物42件(套)。本次鉴定提级的5件(套)二级文物有:汉代山字格铜剑、明代洪武火铳、明代前场巡检司铜印、清代张炤的《西湖送别图》、明代笏耳龙纹三足铜炉。

在本次鉴定之前,姚安县博物馆馆藏文物中共有珍贵文物101件(套),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1件(套)、二级文物8件(套)、三级文物82件(套),通过此次文物鉴定后,姚安县博物馆馆藏珍贵文物达到143件(套),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1件(套)、二级文物13件(套)、三级文物119件(套)。

云南省文物鉴定专家赵云表示,通过鉴定,姚安县博物馆这批文物有着极高的历史、文物、科研价值,这些时段早到春秋战国时期、晚到民国时期的文物有力地证明了我们姚安县历史文化的悠久和厚重。

下一步,姚安县博物馆将进一步强化馆藏文物的科学保护,加大对珍贵文物的保护和宣传力度,有效拓展博物馆藏品展览渠道、不断完善藏品体系,推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何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