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综合
提升社教职能 彰显文博力量 ——姚安县扎实开展“流动文物进校园”活动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12764 | 发布时间: 2023/4/10 16:21:13

博物馆是链接历史、现在与民族未来的重要桥梁,是文物传承与展览的前沿阵地,同时也是传承人类文明的知识殿堂。为激发学生对历史文物、文化的热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姚安县充分发挥博物馆对外宣传职能,构建馆校合作机制,推广“博物馆进校园”+“学校教学走进博物馆”的方式,以学校结合课程设置和教学计划,组织学生到博物馆开展实践活动和“姚安县流动博物馆”进学校的活动模式,把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博物馆社教员有序的引导、通俗易懂的讲解,将文物和姚安县悠久的历史文化知识传递给学生,让他们近距离感受本土悠久历史,深入地了解博物馆的相关知识、姚安灿烂文化及文物独具特色的魅力,受到广大师生的喜爱和欢迎。

姚安县荷城幼儿园到博物馆开展实践活动

楚雄州博物馆、姚安县博物馆到县思源实验学校开展“文物进校园”活动

楚雄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到姚安县博物馆开展实践活动

截至2023年3月,姚安县博物馆共组织开展社教活动200余场次,接待各界师生10万余人次。加强“文旅融合”文化宣传与交流,共接待各旅行社的团队游客2000余场次。共组织开展流动展览活动500余场次,开展文化宣传活动300余场次,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姚安文物资源册页》等资料30万余份。

下步工作中,姚安县博物馆将继续秉承“共建共享共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文化教育阵地职能,持续组织开展社会教育服务、组织开展流动展览进乡镇、进学校、进军营、进社区等活动,让文物与群众文化活动紧密相连,让文物服务大众,满足群众对文化生活的基本需求,使广大群众共享文物保护及文化成果,营造全民关心文博事业的良好氛围。 (何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