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综合
耍龙舞狮庆盛会 文旅开局万象新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16708 | 发布时间: 2023/3/1 11:01:34

二月初八“龙华会”是姚安人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每年的这一天,民间都有耍龙舞狮的习俗,祈祷龙的保佑,预示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祈祷狮的保佑,增添祥瑞吉祥和平安。为增加今年龙华盛会节日气氛,县委、县人民政府精心组织举办、县文化和旅游局承办了舞龙舞狮展演活动。


2月27日,上万群众聚集于光禄古镇,福禄广场上,十二条青、赤、黄、白、黑等各色长龙同时舞动,跟着绣球或腾跃,或滚动,或盘起,或穿插,不断地展示扭、挥、仰、跪、跳、摇等多种姿势。耍龙队伍还穿过古镇街巷进行了巡游展演,一路上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气势磅礴的长龙在技艺精湛的演员舞动下时而飞腾跳跃,时而盘旋游走,栩栩如生,引来观看群众阵阵掌声与喝彩。

再看舞狮现场,几头刚健有力、勇猛威武的“金狮”“红狮”“彩狮”时而站立,时而跳跃,时而辗转腾挪,时而翻滚扑跌,时而登高望远精神抖擞,时而逗趣朝拜娇憨可爱,特别是吐对联、抢龙珠、梅花桩跳跃等高难度造型,辅以搔痒、抖毛、舔毛等动作,惟妙惟肖,逗人喜爱,气氛逐渐嗨爆,现场人头攒动,大家纷纷驻足拍照记录热闹欢乐的时光。

据悉,舞龙舞狮队是从易门、昆明等地特邀参加展演。舞龙队共十二条龙由120名演员展示;舞狮队共8头狮由21名演员扮演。此项传统文化活动使节日平添了喜庆氛围,充分展现了民间文化的艺术魅力,促进了各民族交流交融,推动了乡风文明建设,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为我县2023年民俗文化保护传承发展工作开创了文旅新局面。 (陈艳枝 何云娇/文  李华飞/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