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旅游姚安   > >  特产美食
滇中一绝——姚安套肠
来源: 姚安县文体广电旅游局 | 访问量:184071 | 发布时间: 2017/7/26 9:25:06

    姚安套肠是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的特产。姚安套肠是姚安本地彝人传统特色食品,嚼来油而不腻、香酥味美,风味独特,堪称食品一绝,是馈赠亲友、宾宴之上乘佳品。

  在姚安的各种美食中,尤以套肠名满滇云,最为滇中一绝。这是除了姚安以外,其他地方不能生产和制作的。除姚安家传的师傅外,其他地方的老百姓都不会这种手艺,即便偶尔学得,味道也会出现较大差异。

  姚安套肠是姚安县所特有的一种美食,十分具有特色。该产品以优质小肠为主料,有经验的师傅在购买肠子时,还要专门寻找姚安本地粮食喂养的猪肠子,只有这种肠子的肥瘦、柔韧比较适中,香味也才最为纯正。在清洗肠子时很有讲究,如果洗不干净,就会有臭味,但如果洗得过于干净,就会有苦味,这个分寸的掌握全在于师傅的经验和手艺。同时,调料的配置也有极大学问在里面,如果香、咸、麻、辣等味道配置不当,味道也会大打折扣。制作时,将各种调味料拌入洗净的猪肠子里,待味入到肠子后,在把肠子的一头放入到另一头中,由细到粗层层相套,在套的过程中,还可以根据不同的口味,在每层中夹以不同的香料灌制而成。风干后即可保存、食用。食用时,模刀切成薄片,呈环状叠于盘中,上茏蒸透即可食,嚼来油而不腻、香酥味美,风味独特,堪称食品一绝,是馈赠亲友、宾宴之上乘佳品。(刘晓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