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旅游姚安   > >  特产美食
享誉省内外的名特产品
来源: 本站 | 访问量:101373 | 发布时间: 2014/12/29 14:17:49

  姚安古今以来不仅以丰富的历史文化名传于世,还有众多名特产品驰名全滇,有的产品如菖河蜂蜜,套肠等堪称当地独有,且颇负盛誉,具有较高的开发价值和良好的市场前景。 
   菖 河 蜂 蜜

  

此蜜产自姚安县适中乡菖河村密林山区,明清时代曾作为贡品入宫。菖河蜂蜜由于其独特的自然环境和蜜源条件,不仅营养价值高,口感独特,更因摇蜜后两三天内自然凝固为固体,表面干燥如碳不沾物品,不需用器皿盛装,用绳索捆绑包裹即可。可保存几年不溶化不变质,古时菖河蜂蜜曾用绳索捆骡马驮到几百里外销售。近年,随着菖河蜂蜜资源的开发,已形成了“龙头+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形式,精美的包装加上上乘的质量,使菖河蜂蜜成为了馈赠佳品,供不应求。

   三 角 糯 米

  

出产于县内官屯乡三角村,此米品质优良、米粒粗大,室中烹饪,一经煮开即香气四溢,经久不散,食用口感好,营养丰富。过去曾有人将种子带到异地种植,种出后却味道大变,无法与原地相比,故历朝历代只能在该村种植,由于品种稀缺,地域狭小,更使其身价百倍,广受欢迎,近年虽面积有所扩大,但仍远不能满足需要。

   山 

  

姚安山药以色白、个大、味正、质量上乘而得名,不但是优质菜肴,还具润肺理气之药用功能,近年种植面积不断增加,县内前场、官屯等乡镇已逐步形成产业,成为当地农民增收新渠道,产品畅销省内及四川攀枝花各地。

    藕

  

   莲藕全身是宝,其花、叶、茎、果均可入药,莲藕在姚安种植历史悠久,盛夏花开时节,万倾荷花摇曳多姿,故姚安县城又有荷城之称。现在鲜藕除外销外,所加工的藕粉已进入全国市场,该县“蛉河牌”系列藕粉已成为该县一大龙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