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姚安县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来源: 姚安县统计局 | 访问量:10794 | 发布时间: 2022/8/5 15:47:33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提高统计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提升本部门政务公开能力和实效,做好县统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根据《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姚政办发〔2020〕5号)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姚安县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一、总体要求

政务公开是行政机关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平台建设、数据开放,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制度安排。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云政发〔2013〕153号)等法规制度。

二、机构和职责

姚安县统计局成立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负责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局办公室主任兼任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主任,相关工作人员负责落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具体工作任务。

三、工作制度

(一)信息公开内容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本部门履行统计工作管理职能中所形成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的政府信息,以及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为主动公开信息。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积极推进本部门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具体公开内容为:

1.机构概况:机关职能,领导简介和机构设置,股室机构职能及人事信息;

2.部门工作:统计数据、统计分析、统计信息、统计公报及普查公报;

3.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及政策解读;

4.财政信息:年度财政预算、决算报告,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信息;

5.行政执法:统计执法检查,行政执法检查;

6.工作总结:统计局年度工作总结、年度政府信息工作报告;

7.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

(二)信息公开方式

姚安县统计局主要通过下列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在局政务公开专栏通过张贴方式公开;

2.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平台,通过信息发市、网页转载、提供链接服务等方式公开;

3.在县档案馆、县图书馆作为查询点公开信息的场所公开。

(三)信息提供股室

1.本单位机构职能、公开指南、公开目录、文件、年度工作总结、年度政府信息工作报告局办公室提供;

2.财政预决算信息、报告、“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管理,由局办公室提供;

3.法律法规、政策解读信息,由制度法规股提供;

4.统计执法检查、行政执法检查信息,由制度法规股负责提供;

5.统计数据、统计分析、统计信息、统计公报及普查公报,由各股室提供;

6.部门工作动态信息由各股室提供。  

(四)姚安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信息工作职责

1.坚持“谁提供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姚安县统计局各股室负责人提供公开信息的材料,并对所提供的材料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2.分管领导对分管股室的信息审核把关和负责保密审查;

3.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对需公开的信息进行全面审核并提出意见;

4.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业务人员将审核意见修改、完善后按姚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要求进行编辑发布,并及时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审核、监测意见修订整改;

5.公开文件同时报送县图书馆、县档案馆提供给公众查阅,并建立台账。

四、其它

(一)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应按照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解读方案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要求实施。

(二)依申请公开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我局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按照依公开申请公开程序办理,依公开申请公开受理机构为姚安县统计局办公室。

(三)政务回应工作

进一步加强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增强政府公信力,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0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对建立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和回应机制的相关要求,县统计局办公室负责按相关要求办理,及时认真回应县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

(四)“我向县长说句话”栏目

局办公室及时完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办的“我向县长说句话”栏目留言转办件处置工作,并向全局干部进行宣传。

(五)“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办理

贯彻落实《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文件要求,由局办公室按相关要求及时办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办理工作,系统管理员每天不少于2次登录系统查看交办件情况,并做好详细的登记,对上级交办件要及时签收、登记,建立办件台账,并按分工分送各位领导批办,并做好记录,跟踪办理情况,并严格按照办理时限,做好催办、答复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