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专题   > >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栏
姚安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2022年11月工作进展情况
来源: 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 访问量:8769 | 发布时间: 2023/1/3 14:14:29

姚安优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严格按照各版块实施方案开展项目实施工作。加快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项目建设与运营。现将11月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近期运营情况

(一)县乡村三级电商公共服务体系

1、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体系

(1)根据《姚安县人民办公室关于印发对姚安县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专项整改“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反馈问题进行整改工作中,下步整改措施:①、做好区域公共品牌“楚姚荷韵”的注册及培育,积极开展网货打造,并提供网货服务记录,持续做好特色产品结合区域公共品牌和溯源的宣传推广销售工作;②、商议如何搭载第三方电商平台,让姚安县扶贫超市和展销中心能够线上线下同时展示销售姚安扶贫产品、特色产品;③、组织会议,加快县域物流资源统筹整合;④、开展会议讨论,整理初步资料核算方案,报上级审批、决定;⑤、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细化项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明确执行内容、量化指标,加强示范项目的总体设计和实际操作性;⑥、开展会议,制度方案。统筹协调流通、电商、供销、邮政、物流、金融、通信等行业企业广泛参与电子商务工作,召开电子商务工作联席会、工作推进会、专题会议等,引导和督促骨干企业与各成员单位抓好电子商务进农村各项工作的具体实施,并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⑦、落实承办企业项目建设运营主体责任,提高参与度,增强主动性。拓宽县域农特产品销售渠道。

(2)确定选取姚安地道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和姚安县菖河蜂蜜园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孵化转型升级。

(3)申报关于我司建设2个示范乡镇及14个示范村相关事宜,并与23日下午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议。

(4)我司和滇耘花卉建立直播基地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2.乡镇、村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

积极配合站点处理日常事务,为更好地规范站点管理,发挥站点的作用,增加制度的执行力,提高站点的服务质量。

(二)县、乡、村三级物流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在完成对各级站点物流共配系统的切换工作(将原“速递易”共配系统切换到“中邮E通”共配系统)的基础上,对新系统运营情况进行监测分析,目前各项运营指标正常,可顺利对接各社会快递品牌,实现在乡镇和村级站点的快递共配。

二是按照省邮政公司工作部署,邮政企业自筹资金组织启动“农村投递汽车化”工作。优先在姚安县安排资金12万元对全县各乡镇共10条农村投递邮路组织进行汽车化投递,通过“私车公助”的形式对投递车辆进行补贴,进一步提升姚安县三级物流体系在农村地区,特别是村级站点的快递配送效率和能力,为承接各家社会快递在农村地区的配送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建设电商人才培训体系

本月开展培训1次(11月16日-22日开展姚安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直播带货高层次人才培训,报名人数42人,以基础+实操的培训课,结合当前直播发展趋势带领各学员从电商基础知识到走进直播间实践。让各学员真真切切体验了直播氛围。通过“讲”到“做”帮助学员开阔眼界,提高了表达能力、应变能力。七天的培训让各位学员第一次系统地了解了抖音直播,从陌生到基础再到更深层次,为以后直播道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未来,我们将紧跟电商发展,应不同人群需求,拓宽培训范围,提高培训水平,为姚安县发展高层次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出力。)。

(四)建设农村电商供应链体系

农产品品牌培育工程及农村产品标准化分级包装策划设计。已完成单品类:蝶亚豆、佰榴堂、蚕桑制品、赤心豆、丹姚梨、妃彤鲜花、核侠客、菌汤包、刘老大、猕养桃、蜜糯南瓜、藕粉、韧青豆、软籽石榴、山药粉、霜粉豆、土色地道、五玉醇、仙灵草、姚甘油、沃糖西瓜、姚格花蜜、姚汉火腿、姚雪桃、姚想菌、姚焰薯、野生木耳、野生香菇、烨色干花、玉珂贡瓜、紫色眼泪、楚彝锦绣、牛风巴适、姚苞苞、蚕桑制品、轻言棠仁。非单品类:栋川时光(香肠、热狗肠、白香肠、天然或人造的香肠肠衣、腌制水果、干蔬菜、豆腐、加工过的坚果、干食用菌)等50个优势产品的LOGO、VI、产品设计、产品故事、产品规格、行业相关分析、设计方案等,现50款产品品牌商标、著作权、作品登记证书已经下发至我司,即可投入市场使用。

二、下月工作计划

1.规范固定资产管理。更新资产标签信息,建立固定资产使用管理台站并详实记录。对已开展验收并盘点完的固定资产进行入库,按要求纳入财务管理,对未开展验收和固定资产盘点工作的,及时跟进项目进度,开展验收、盘点,并按要求开展资产移交、入账及委托运营管理工作。

2.加快县级物流分拨中心资源整合,整合社会其它车辆,合理制定配送路线,对县城到乡镇、村的物流快递进行统一配送,解决物流“最后一公里”不通畅的问题。持续同邮政公司、朝阳农村客运达成合作,共同整合配送、通过降低运输成本和提高“最后一公里”时效继续进行物流资源整合。争取增强站点自营能力,增加站点服务范围。合理制定配送路线,完善县城到乡镇、村的物流快递进行统一配送。

3.继续做好区域公共品牌“楚姚荷韵”的注册及培育。积极开展网货打造,并提供网货服务记录,持续做好特色产品结合区域公共品牌和溯源的宣传推广销售工作。加快溯源产品的应用打造。尽快完成农产品检测设备、溯源系统设施设备的采购安装。将结合本地旅游、文化等多形式加大“楚姚荷韵”公共品牌的推广。与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供销社等部门做好扶贫产品入驻展销中心的工作。与相关部门商议如何搭载第三方电商平台,让姚安县扶贫超市和展销中心能够线上线下同时展示销售姚安扶贫产品、特色产品。将实施承办企业项目建设运营主体责任,提高参与度,增强主动性。拓宽县域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加强品牌推广力度,提升品牌知名度,通过拨付宣传片、抖音短视频、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扩大品牌影响力。

4.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细化项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明确执行内容、量化指标,加强示范项目的总体设计和实际操作性。


姚安优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2022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