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专题   > >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栏
姚安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2022年7月工作进展情况
来源: 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 访问量:14957 | 发布时间: 2022/8/12 15:27:43



姚安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2022年7月工作进展情况

姚安优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严格按照各版块实施方案开展项目实施工作,加快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项目建设与运营。现将7月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近期运营情况

(一)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

1、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体系

(1)、7月份我司根据楚雄州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关于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全面评估和专项整改工作的通知》(楚电商进农村办通〔2020〕2号)通知、《姚安县人民办公室关于印发对姚安县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省级全面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反馈工作的16个问题进行整改工作,目前已完成9个问题进行整改,其余7个问题正在整改中。

(2)、根据《商务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 关于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项整改工作的通知》(商办流通函〔2021〕422号)要求,省商务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项整改“回头看”领导小组于7月27日、7月28日到我司进行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项整改“回头看”工作,重点对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乡村电商服务中心、县级物流配送中心、日常监管、资金管理等8各方面进行检查。

2.乡镇、村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

为更好的规范站点管理,发挥站点的作用,增加制度的执行力,提高站点的服务质量。我司于7月7日-19日分别到9个镇级、40个村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站点进行二季度检查,并形成检查记录表。对于在便民服务中遇到的一些困难给予现场指导并鼓励站点在做好基础服务的同时大胆创新。

(二)县、乡、村三级物流服务体系建设

1、县级物流分拨中心运营。一是在7月份,楚雄州邮政分公司三级物流体系建设项目工作专班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姚安县邮政分公司承接姚安县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半年多来的建设与运营情况,研究下一步工作计划。同时,州公司领导高度重视项目建设运营工作,给予了专项政策,以支持姚安县邮政分公司公司持续做好项目运营。

二是完成对各级站点物流共配系统的切换工作(将原“速递易”共配系统切换到“中邮E通”共配系统),组织对各乡镇和村级站点使用新系统进行业务培训。

2、乡镇、村级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点运营。研究制定乡镇至各行政村实行农村快递配送汽车化的工作方案,确保乡镇到各村级站点快递配送时限和服务质量提升,进一步提升站点业务能力的经营规范。

(三)建设电商人才培训体系

本月未开展培训。

(四)建设农村电商供应链体系

农产品品牌培育工程及农村产品标准化分级包装策划设计。已完成单品类:蝶亚豆、佰榴堂、蚕桑制品、赤心豆、丹姚梨、妃彤鲜花、核侠客、菌汤包、刘老大、猕养桃、蜜糯南瓜、藕粉、韧青豆、软籽石榴、山药粉、霜粉豆、土色地道、五玉醇、仙灵草、姚甘油、沃糖西瓜、姚格花蜜、姚汉火腿、姚雪桃、姚想菌、姚焰薯、野生木耳、野生香菇、烨色干花、玉珂贡瓜、紫色眼泪、楚彝锦绣、牛风巴适、姚苞苞、蚕桑制品、轻言棠仁。非单品类:栋川时光(香肠、热狗肠、白香肠、天然或人造的香肠肠衣、腌制水果、干蔬菜、豆腐、加工过的坚果、干食用菌)等50个优势产品的LOGO、VI、产品设计、产品故事、产品规格、行业相关分析、设计方案等,现50款产品品牌商标、著作权、作品登记证书已经下发至我司,即可投入市场使用。

二、下月工作计划

(一)县乡村三级公共服务体系

一是继续完成对楚雄州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关于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全面评估和专项整改工作的通知》(楚电商进农村办通〔2020〕2号)通知、《姚安县人民办公室关于印发对姚安县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省级全面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反馈工作的其余问题。二是每周跟踪指导和监督站点负责人规范填写服务台账记录,规范邮件各个环节交接记录。三是配合邮政和农村客运整合物流资源,同州统筹物流承办企业签订物流服务合作协议,对接州级城乡达系统填报运营数据等工作。

(二)县乡村三级物流服务体系

一是邮政公司将继续积极洽谈与民营快递品牌的合作,争取引入2-3家快递品牌共享三级物流体系渠道资源。二是积极向省邮政公司汇报,争取将姚安纳入“快递进村”第一批试点推广县,通过“农村投递汽车化”工作提升乡镇至各村级点的快递配送能力。三是计划组织对前期各乡镇和村级站点运营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督导,促进各级站点规范运营。

(三)农村电商供应链体系打造

1.进一步提升网络营销推广能力。结合本地旅游、文化等多形式开展产品营销活动。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积极对接产销活动,拓展营销渠道,让姚安县扶贫超市和展销中心能够线上线下同时展示销售姚安扶贫产品、特色产品。

2.持续完成农产品品牌化。一是加快品牌培育。充分发挥姚安坝子优势,推广楚雄州“滇韵楚彝”电商区域公共品牌,提升品牌知名度,扩大特色产品影响力培育一批特色化、品牌化、精品化、标准化的网销产品。二是推进姚安“楚姚荷韵”品牌类目注册及农产品品牌投入市场正常使用。

3.加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宣传力度。一是拍摄的电商企业宣传片,在多个平台进行宣传播报,提升我县电商企业产品和产业等影响力。二是持续运营中心公众号、微博号、今日头条号、直播号等自媒体平台,增加自媒体平台粉丝量,每周发布不少于3条信息,提升我县电商氛围。三是积极协调对接省、州官方媒体平台、自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姚安县电商发展情况、电商扶贫典型案例等,营造姚安电商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