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旅游姚安   > >  旅游景点
姚安县A级旅游景区基本情况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17549 | 发布时间: 2024/4/3 17:36:00

4A级旅游景区——姚安光禄古镇

光禄古镇位于楚雄州姚安县城西北部8.3公里处,是滇中地区历史最为悠久、文化最为厚重、布局规模最为宏大的历史文化名镇。光禄古镇于2004年被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2005年被省人民政府列为重点开发建设型的特色旅游小镇,2008年被国家发改委列为改革试点镇,2017年被公布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同年被列为全国特色小镇。2019年被住建部公布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光禄是古姚州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古西南丝绸之路之要冲,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是中原进入滇池和洱海的咽喉要地,也是中央政权与滇中、滇西各民族的中继站,因其重要的地位被称为“三川之门户、六诏之中分、南中之锁钥”。

光禄古镇文物古迹众多,境内有始建于唐天祐年间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华寺,有元代设置的姚安路军民总管府,中西合璧的法式建筑高雪君祠,结构严谨而不失灵动的古镇回型街,文昌宫里神秘莫测的飞来石,历史上的“佛寺寻春、凤岫雪梨、小桥新柳、佛陀探幽、高陀夕照、镜淜夜月、登瀛晚眺、西来赏桂”等“光禄八景”令人神往。古镇布局独特,民居同梁合柱,背靠而居,自然、巧妙地形成商业氛围,由东、南、西、北四个关口连接外界,独特的布局结构严谨而不失灵动,展现了光禄悠久的历史脉络、深厚的文化积淀。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光禄古镇正在逐渐成为一个集历史文化、自然观光、采摘体验、天文观星、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复合型小镇。

光禄古镇旅游线路推荐:上午到千年古刹龙华寺祈福→下午游光禄古镇回型街→姚安路军民总管府→一荷一禅语景点露营烧烤

旅游贴士:

光禄古镇距昆明230公里,距楚雄75公里,距四川省攀枝花市190公里,适合自驾游。

昆明西部/西北部客运站,姚安/大姚方向大巴车至光禄古镇下车,运行时间10:00-18:00。

目前南华动车站是距离古镇最近的铁路交通枢纽,公交转城乡巴士1小时内可直达,运行时间10:00-18:30。

古镇不收门票,姚安路军民总管府门票10元。

停车、餐饮、住宿都很方便。

光禄时光中餐厅订餐热线:0878-5872999

遇见·村舍订房热线:0878-5872999

遇见.酒吧订座电话:0878-5872999

光禄古镇高府林宛酒店订餐订房电话:0878-6042222

3A级旅游景区——姚安百果园


姚安百果园景区属姚安县光禄镇后营村委会,位于光禄古镇的东北角,距光禄古镇只需10钟左右的车程,与光禄古禄和姚安县工业园区相邻,是我县工业园区、光禄古镇和大姚县工业园区的后花园。姚安百果园总面积1199亩。目前,景区占地513.6亩,东至施家冲交界,南至箐底,西至工业区征占林,北至后营一组山交界,已报省林业厅批准使用永久性建设用地1.3181公顷。姚安百果园现有员工25人,其中:管理人员3名,技术人员5名,职工17名。景区内建设路宽4.6米10公里油路,4米宽混凝土路200米,6米宽砂石道路10公里,游步道6公里,冷库一个,500平方米的管理房,500平方米的员工宿舍,四星民宿一个、四合院餐厅3000平方米。餐厅、星级民宿、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餐厅、旅游厕所、景区标识标牌系统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已具备。游乐场、游泳池、采摘体验区、养殖区、电商中心、康体娱乐设施、农耕文化展厅等旅游业态已完善,珍奇水果采摘体验在楚雄州内首屈一指。风车节、季节采摘体验活动、垂钓比赛影响力逐步扩大。姚安百果园成为生态旅游、观光农业、采摘体验、休闲旅游好去处,深受游客喜爱。于2022 年12 月评定为国家 3A 级旅游景区。

3A级旅游景区——姚安地索红色文化旅游景区

地索村委会隶属于姚安县左门乡,位于西北部,距乡政府所在地18.4公里,距离县城63公里,全村区域面积63.5平方公里,辖13个自然村,14个村民小组,人口1652人。全村总耕地面积1859亩,其中水田860亩,人均耕地1.1亩。全村以种植烤烟、经济林果、畜牧养殖和打工经济为主。这里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是姚安县境内第一个中共党支部——中共地索村支部所在地,有烈士纪念塔、地索吊桥等革命遗址,布满了红色印记。每年这里都会举办秋山会、葫芦笙文化节“踏山寻宝”“重走长征路”等系列主题活动。2023年12月,左门乡地索红色文化旅游景区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主要景点包括地索党史馆、地索村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革命烈士纪念塔、地索吊桥等。
     地索党史馆,是姚安县第一个党支部成立的地方,最初这里是建于光绪年间的地索坪祠堂,后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于2013年对党史馆进行修复,2014年9月被州委命名为楚雄州党史党性教育基地。
     地索村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基地内有村情、发展变迁、民俗文化、特产美食、红色文化、革命斗争历史、李德政事迹等专题文字记录和革命文物陈设。
     革命烈士纪念塔,位于地索村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背后,于1987年修建,塔高5.4米,是为纪念牺牲的烈士而建,纪念碑上刻有烈士姓名。每年七一前后,县内外广大党员干部都会慕名前来瞻仰,为革命烈士敬献鲜花,在革命烈士纪念塔下重温入党誓词,感受革命氛围。
     地索吊索桥,建于元代,原来是铁索桥,桥总长为30.9米,桥宽1.55米,高5.38米。在1959年被洪水冲毁,1970年修复成钢索桥。至今修复过四次,2015年进行了一次修缮。过去两岸往来都是靠游泳,雨季一泡江水较大,影响了群众的出行,曾经有一些群众和牛羊在渡河时被冲走,对群众的生命安全造成很大威胁。吊索桥修建后,对连通两岸群众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13年被列为楚雄州文物保护单位。
     此外,左门乡筹措资金整合打造了“边纵记忆”红色旅游中心,建设了“边纵记忆”红色酒店,成为左门红色旅游的一张名片,一个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