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旅游姚安   > >  旅游景点
姚安“仙山”三峰山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32808 | 发布时间: 2021/3/17 14:59:57

姚安三峰山位于岩河、龙川河、蜻蛉河三江源头,滇西牟定、南华、姚安三县交界处,是姚安的最高峰。山势挺拔险峻,主峰海拔2897米。置身峰顶,极目远眺,一切景致尽收眼底。游目四顾,东瞩螯头之高,西瞰点苍之秀,北望方山鈇岭,南瞻表罗卜门。

三峰山本名笔架山,山本四峰,似笔架。东一峰最高,西北一峰潜隐其下,南望惟见三峰,故又名三峰山、三尖山、仙山,以奇峰异景而名盛。三峰对峙,高插云霄。峰顶常年云雾萦绕,烟霞出没。中峰有井,云出即雨,还有张三丰茅庐,相传张三丰曾在山巅结庐修炼,当地村民在其去后刻像于石,建三丰祠于山顶,以供世人朝拜。《姚安县志·甘志》记载:“张三丰,陕西人(谨按《明史》,三丰辽东懿州人),寓姚三年,居文昌宫,又于笔架山峦,结庐烧丹,今遗址尚存。”

当地群众把登三峰山叫作“走仙山”。三峰山是云南省省级自然生态保护区,森林覆盖率很高。天气晴朗时,特别是节假日、周末,每天都是如织的游人扶老携幼登上山顶,拜谒张三丰炼丹遗迹或观看日出。拂晓时刻,站在山顶,举目东望,朱霞白云,刹那间,一轮红日从云海中喷薄而出,漫山红遍,层林尽染,让人身在美轮美奂的天然画面之中。这被称作“睹光”,认为能在峰顶看到日出预示着吉祥。

  

春暖花开的时候,三峰山上百鸟啁啾,满山都是桃花、樱花、山茶花、杜鹃花,应有尽有,争鲜吐艳,让人流连忘返。入夏雨季,整个三峰山青翠碧绿,生机蓬勃,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树林里黄黄绿绿、青青白白的各种野生菌被厚厚湿湿的一层地衣包裹着,任行人采摘以尽情享受着“自食其力”的快感。秋高气爽的时候,花谢叶落,三峰山更是一块地灵毓秀的宝地。以天为庐,以地为席,平仰在厚厚软软的草坪上,静观坦然去来的高天流云、林中飞禽,这是何等的惬意!进入冬季,雪落高山霜落凹,三峰山周边的麻栗树、黄连茶树被浓霜抹得鲜红似火,点缀着山崖的苍茫,完全可以媲美“霜叶红于二月花”,愈发让人感受到生命力的强大。

自古以来,凡是有传说的地方,必然如姚安三峰山似的人间仙境,风景优美而没有纷扰、喧嚣。每当厌倦了名利至上的江湖闹市,在物欲横流的红尘世间心身疲累的时候,不妨“走仙山”放松一下,登三峰山并与之对话,一定会获得精神、心灵上的别样享受。(文/管布坤   图/李志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