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旅游姚安   > >  旅游景点
姚安的油菜花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20895 | 发布时间: 2021/3/15 17:22:31

阳春三月,姚安到处开满了油菜花。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漫山遍野,油菜花如同金色颜料铺染了大地,欣欣向荣。

有一条陌上的小路,蜿蜒伸向遥远的地方,两旁的油菜花尽情绽放着。漫步在花径上,前面有一双幼童,追逐打闹,捉蜂引蝶,娇美的花儿映出他俩兴奋的小脸庞。后面是一对年轻夫妇,盈盈含笑,哼着梅葛调,诉说生活的日常。

这对年轻的夫妇就是幼童的父母,传说是彝族小伙朵觋和天神的女儿。

天神的女儿爱上了勤劳朴实、聪明俊朗的朵觋,经常偷偷下凡人间来找他,但朵觋家贫,不愿天神的女儿跟着他吃苦受罪,就拒绝了。天神的女儿自始至终没有放弃,她送来天上的星星,让朵觋种到地里。

来年,地里开满了黄色的小花,这就是油菜花。油菜花让朵觋和村邻乡里的人们都富足起来,天神的女儿也如愿以偿,和朵觋结婚,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生育了一双可爱的儿女。

是的!油菜花是人间的花。这片清香的土地,是她温暖的窠巢;这丛疏疏的篱落,是她贴心的纨素;这些勤劳的人们,是她慈爱的亲人;还有那些扑蝶的孩童,叽喳的鸟儿,都是她的好伙伴。

油菜花盛开时节,蝶儿蜂儿们赶趟儿似的,成群结队在花丛间婆娑。雄飞雌从,彩蝶翩翩起舞,斑斓的蝶羽,掩映着柔柔的嫩黄,飞舞,栖息,眷眷守护,花香的馥郁是蝶儿们最痴迷的流连。蜂儿们却恋上了整个花蕊,采蜜,酝酿,这片灿灿的金黄,是它们最甜蜜的梦乡。

而花粉,也是女孩儿们的最爱。这一抹抹轻沾在花萼上的嫩黄,香气幽幽,色泽艳艳,质感黏黏,是她们天然的化妆品。“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木兰稍微修饰,就是战场上的赳赳男儿 ,瞬间出落成矫健卫士。从而,晕染着油菜花黄的姑娘,便是标致的“黄花闺女”,她们身上总是弥散着油菜花一样醇朴浓郁的香气。

油菜花粉可美颜,油菜花蕊则可养身。如果把花蕊与苹果、柠檬调和,融入适量蜂蜜,制成果汁,啜之香甜,入心入肺,余味隽永。

古往今来,在文人墨客充满诗意的眼眸里,姚安这片金灿灿的油菜花,别有一番韵味。这不,见惯了高山流水、阳春白雪的乾隆,到田地里看见油菜花,诗兴大发,口占一绝:“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早在南宋时候,诗人杨万里夜宿徐公店,见到了顽童、油菜花、蝴蝶相映成趣的画面,即兴写道:“篱落疏疏小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现代作家孙犁也写过一首洋溢着对油菜花赞美有加的诗:“凌寒冒雪几经霜,一沐春风万顷黄。映带斜阳金满眼,英残骨碎籽犹香。”

的确!光是几朵娇嫩、鲜艳的油菜花,是无法深入到人们心底的。只有那种一沐春风后的万顷金黄,才引人注目,沁人心脾。人们所真正钟情的,不仅是油菜花的灿烂、奔放与热烈,更是那种身碎心香的情怀。

行走在“文献名邦”荷城姚邑这片簇簇的油菜花海里,我敞开心扉。遥想当年,高泰明遵父遗嘱,让王位于段氏;郭如磐任青神知县多年,归田时家徒四壁;陶不退阆园雅集,引领士人风流;高奣映结璘山著书立说,培育后学;赵鹤清跋山涉水,作《滇南名胜图》;由云龙总纂编修《姚安县志》,反哺桑梓;张国模深入基层,呕心沥血发展姚安经济等等,经历虽不同,内涵皆如此。

油菜花是非常平凡的,姚安的油菜花跟其他地方的也没有什么太大区别。在春的百花园里,灼灼的桃花,洁净的杏花,缤纷的梨花,都在高高的枝头绽放,等待我们翘首仰望,期望我们高昂赞许。而眼前的油菜花,却未与诸花斗艳,独自扎根于泥土,不忘初心,静静的守候着对故土的承诺,并以完全的付出谢幕春天。(管布坤/文  李志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