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   > >  办事指南
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含首次申领、换发、补发)办事指南
来源: 姚安县公安局 | 访问量:21969 | 发布时间: 2022/11/17 8:35:11

一、受理范围

在姚安县范围内办理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含首次申领、换发、补发)、内地居民前往港澳的公民。

二、受理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公民;

2、无违法犯罪记录的公民;

3、国务院有关部门认为出境后将不会对国家安全造成危害或者对国家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

(一)中国公民因前往港澳定居、探亲、学习、就业、旅行、从事商务活动等非公务原因赴港澳的,即可凭身份证提出申请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现役军人还需征得所在单位同意后方可提出申请。

(二)具有以下条件之一可申请换发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

1、有效期不足六个月的,或者有效期在六个月以上但有材料证明该有效期不符合赴港澳要求的;

2、户口簿上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出生地、出生日期发生变化或者申请人面像发生较大变化的;

3、申请人手指伤病痊愈后可以采集指纹的;

4、国家移民局认可的其他情形。

(三)具有以下条件可申请补发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

大陆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损毁、遗失、被盗。

三、受理地点和办事窗口

受理地点: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栋川镇青莲新村193号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1楼。

办事窗口:姚安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厅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30,下午14:30—17:30

乘车方式:可自行驾车或乘坐出租车到姚安县栋川镇青莲新村193号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四、申请材料


大陆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前往港澳签注申请材料目录


序号

提交材

料名称

原件

/

复印件

/

份数

新办

到期

复查

依申请变更

(生产条件变更)

其他依申请变更

补证

依申请注销

1

居民身份证

复印件 

纸质

1



 

 





2

办理通行证专用照片

原件

纸质

1



 

 





3

个人身份证明

复印件

纸质

1



 

 



 













五、审批时限

法定时限:7个工作日

承诺时限:7个工作日

六、审批收费

依据发改价格【2017】1186号文件规定,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需要收取费用60元,签注一次收取费用15元,除以上费用外不加收任何费用。

七、审批结果及送达方式

审批结果:通行证

送达方式:直接领取或邮寄

领取地址: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栋川镇青莲新村193号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1楼公安出入境窗口。

八、咨询及监督渠道

咨询方式:

1.窗口咨询: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栋川镇青莲新村193号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1楼公安出入境窗口。

2.网上咨询:在云南政务服务网(https://zwfw.yn.gov.cn/portal)进行在线咨询。

3.电话咨询:0878—6015280。

4.乘车路线:可自行驾车或乘坐出租车到姚安县栋川镇青莲新村193号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监督投诉方式:

1.电话投诉:州政府热线0878-12345;监督电话:姚安县纪委县监察委0878-5711820;姚安县公安局0878-5712410
    2.信函投诉:姚安县纪委县监委派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通讯地址:姚安县栋川镇金秀谷县公安局3楼313室;姚安县公安局,通讯地址:姚安县栋川镇金秀谷县公安局3楼办公室,邮政编码:675300;电子邮箱:yaxgajzhzx@126.com
    3.网上投诉:姚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aoan.gov.cn)

九、文书表单及办事指南下载

下载地址:云南政务服务网(https://zwfw.yn.gov.cn/portal) —“办事服务”—“个人办事”—“姚安县” —“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内地居民前往港澳签注”—“办事指南” —“下载”。

直接领取:受理窗口。

网上服务大厅地址:https://zwfw.yn.gov.cn/portal —“办事服务”—“ 个人办事”—“姚安县” —“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内地居民前往港澳签注”—“在线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