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旅游姚安   > >  民族文化
彝族刺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之“指尖上的记忆”
来源: 姚安县文体广电旅游局 | 访问量:129031 | 发布时间: 2017/7/27 10:09:49

7月14日—10月8日,在“云南.姚安2017第五届荷花文化旅游节”期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彝族刺绣展在光禄古镇游客接待中心2号院展厅开展。

展厅里,一件件色彩艳丽、五彩斑斓的精美的彝绣品,让人爱不释手。以花衣、套裙、马褂、包头、围腰、花裹背、枕套、绣花鞋等为代表的绣品做工精细、构图精美、色彩艳丽、韵味十足。展品风格各异,特色鲜明,高超的刺绣针法、技术、图样创作、色彩搭配让大家大为惊叹,各种绣品上的日月星辰、飞禽走兽、马缨似火、山茶争艳,让人目不暇接看得眼花缭乱。

这些剌绣品它既传承了彝族古老的传统文化,同时也融入现代的审美情趣,所又它是文化和商品的一种很好地结合。姚安的彝族刺绣在一代代彝家妇女中靠口传心授和具体的刺绣活动传承。随着近些年改革开放的深入和旅游业的发展,姚安的民间刺绣呈现出规模生产的态势。目前,姚安县的彝族刺绣店覆盖了全县各乡镇,产品销往州内各县市、省内省外各地,销路较好,供不应求。

据了解,此次彝绣作品展共展出300多件作品,展出将持续到今年10月份。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刘晓珺)


非物质文化遗产彝绣传承人李琼秀现场绣制展品

姚安县文化馆馆长王学炜亲自布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