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文化和旅游局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及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10963 | 发布时间: 2021/2/15 8:58:17
各乡(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局属各馆、相关股室:


2021年2月13日,湖南省邵阳县一游乐设施发生机械故障,事故造成十余人不同程度受伤。2月14日,我省临沧市沧源县勐角民族乡翁丁村老寨发生火灾事故。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坚决预防和遏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消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县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稳定,现就进一步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及消防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

各乡(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局属各馆、相关股室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坚决预防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及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省、州文化和旅游部门的工作要求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和底线,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文化旅游领域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各项安全工作。要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的全面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切实解决好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

二、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各乡(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局属各馆、相关股室要督促相关文化旅游生产经营单位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并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严格实行安全生产检查规定,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不留盲区。对于查找的各类隐患和问题,企业必须建立“一案一档”、动态销案,做到整改方案、责任、时限、措施和资金“五落实”,全面提高企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水平。要采取多种形式,动员组织文化旅游领域的所有企业全面开展排查,加强事故警示教育,强化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自觉主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三、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各乡(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局属各馆、相关股室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要加强对网吧、KTV、电影院等文化娱乐场所,景区景点等旅游场所,文物(古迹)、村(组)文化活动室等场所的安全、消防设施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督促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场所落实主体责任,消除安全生产隐患。要加强值班值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发生事故或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预案,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坚决防止和纠正瞒报、迟报、漏报安全生产事故行为发生。县文化和旅游局将采取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各乡(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工作开展情况请于2月18日下午17:00前报告文旅局宣传营销股。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