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水务局
姚安县水务局关于印发《2023年度生产建设 项目水土保持“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水务局 | 访问量:11346 | 发布时间: 2023/4/19 15:06:18
各乡(镇)水务服务中心,生产建设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督管理工作,根据“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和《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办法》,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事中、事后监管,全面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县水务局制定了《2023年度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姚安县水务局           

2023年4月19日          





2023年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工作方案


为加强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的监督管理,督促生产建设单位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全面遏制人为水土流失事件的发生。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督管理工作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思路

结合中央及省、州文件精神及工作要求,以实现全县生产建设项目监督检查全覆盖为目标,充分运用多种检查方式,全面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促进全县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监督执法检查的范围

对全县范围内:已编、未编报水土保持方案、未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及未进行水土保持设施实施及验收的生产建设项目进行现场检查,向被检查单位发放检查日志、下达整改通知。

三、监督执法检查内容

根据《楚雄州水务局关于开展2023年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通知》楚水通〔2023〕24号文件要求,本次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主要以现场检查为主,以水土保持信息化监管成果为技术支撑,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工作,主要检查内容包括:

(一)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和设计情况。包括水土保持方案(含重大变更)报批手续、水土保持后续设计等;

(二)弃渣堆置、表土剥离、保存和利用情况;

(三)水土保持措施落实情况;

(四)水土保持监测、监理工作开展情况;

(五)水土保持单位自主验收情况;

(六)水土保持工作组织管理情况。

四、组织及检查方式

(一)组织方式:由乡(镇)配合县水务局统一组织检查。

(二)现场检查方式:检查组采取一听、二看、三查的方式进行。一是听取建设单位关于建设项目基本情况、水土保持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二是察看项目工程现场、取土场、弃渣(土)场等易造成水土流失的重点部位;三是查阅相关资料,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检查组通过现场检查,填写《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现场监督检查记录表》,并双方签字。

五、时间安排

水务局检查工作从5月1日开始,至9月30日结束。

六、检查要求

(一)请被检查项目建设单位按照检查要求做好准备工作,并通知项目监理、监测和施工等参建单位参加抽查。

(二)请各乡(镇)提前了解检查项目的水土保持工作情况,并督促建设单位做好监督检查的配合工作。

(三)检查组将通过现场检查、听取汇报和查阅档案资料等方式,全面检查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开展情况。检查结束后,与建设单位及其上级主管部门交换检查意见,填写《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现场监督检查记录表》。

(四)监督检查意见主要内容包括:检查任务中未编报水保方案的项目当前是否已组织编报水土保持方案,行政审批情况;是否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已批复水土保持方案的落实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整改意见等。对不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落实水土保持方案,造成严重水土流失或拒不接受监督检查的建设单位,视情况依法进行处理。

(五)根据项目检查情况,适时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

(六)检查人员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各项廉政规定。公平、公开、公正开展检查,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联系人及电话:白 璐   13529069553)


附件:1. 2023年姚安县水务局水土保持“双随机、一公开”生产建设项目抽查表


2023年姚安县水务局水土保持“双随机、一公开”生产建设项目抽查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地点

建设状态

备注

1

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吴海20MW光伏电站

三峡云投发电(姚安)有限公司

光禄镇

未开展监测

 

2

姚安县国家储备林弥兴镇木材基地建设项目

姚安县瑞霖林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弥兴镇

未开展监测

 

3

四季花语建设项目

姚安源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栋川镇

在建

 

4

姚安县城市停车场建设项目

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栋川镇

未开展监测

 

5

姚安县猪肉储备冷链物流建设项目

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栋川镇

未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

 

6

姚安县大河口线县道提升改造工程

姚安县交通运输局

大河口乡

未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未开展监测

 

7

姚安县弥兴镇金牧种猪养猪场建设项目

云南金牧种猪科技有限公司

弥兴镇

未验先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