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农业农村局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1年产业帮扶全覆盖及2021年畜牧业生产发展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61993 | 发布时间: 2021/9/6 16:03:13
各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根据《姚安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省级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姚财农〔2021〕48号)要求,围绕助推姚安县肉牛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效,助推乡村振兴方面,姚安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对项目前期进行调查摸底编制完善了《2021年产业帮扶全覆盖项目实施方案》和《22021年畜牧业生产发展项目实施方案》,并组织了项目实施方案评审,报局班子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实施方案内容,及时组织实施。


附件:1.2021年产业帮扶全覆盖项目实施方案

   2.2021年畜牧业生产发展项目实施方案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23日


附件1

2021年产业帮扶全覆盖项目实施方案


一、项目摘要

(一)项目名称:2021年产业帮扶全覆盖

(二)承担单位: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三)补贴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肉牛养殖户及一个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

(四)实施地点及范围:姚安县9个乡镇内。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肉牛养殖户采取自愿申请的方式,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自愿申请,择优确定的方式。

(五)实施期限:2021年8月—12月。

(六)补助标准:每收储一吨青贮饲料补助60元。

(七)实施内容:种植青贮玉米1300亩,收储全株玉米青贮4000吨;

(八)补贴资金:2021年省级农业生产发展专项产业帮扶全覆盖项目资金24万元。

(九)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经济效益:2021年产业帮扶全覆盖项目实施后,推广种植青贮玉米1300亩 ,收储全株玉米青贮4000万吨,种植青贮玉米较种植籽实玉米亩增收500元,共计增收65万元;使用青贮饲料饲养与传统饲养相比节约养殖户养殖劳动力40人,减少养殖户人工工资支出100万元,同时饲草经过加工处理后,饲草的适口性及利用率明显提高,草食畜养殖成本大幅降低,肉牛体重比传统饲养增加4 0吨,增收144万元,经济效益显著。

2.社会效益:通过项目的实施使项目区玉米种植农户和牛羊散养户尽快地找到脱贫致富的途径,增加农民收入;对本地区种植结构向粮经饲统筹方向转变、构建种养结合、粮经饲统筹农牧结合的新型农业生产体系的推动作用,社会效益十分明显。

3.生态效益:通过项目的实施,可使当地的农作物和副产品就地转化为饲草料,有效地利用了农作物秸秆,实现了粮食,积极作物,饲草料三元有机的转换和发展,增加青贮玉米种植面积,大力发展畜牧业,通过粮食过腹转化增值,加大农家肥和有机肥的施用量,改善土壤结构,增加土壤有机质,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道路。

4.项目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100户以上肉牛养殖贫困户通过种植全株青贮玉米1300亩、增加种植收益,预计增加65万元, 收储青贮玉米获取补助24万元,养殖肉牛增收244万元。

二、项目方案编制依据

根据《姚安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省级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姚财农〔2021〕48号)

三、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一)项目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载体,事关农业结构调整,事关种、养、加一体化协调发展。以项目试点调整变粮、经二元种植结构为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粮经饲统筹、农牧业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走出一条具有姚安特色的生态循环、优质安全、绿色高效的现代畜牧业发展新路子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项目是发展肉牛产业、创建“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肉牛产业的有效支撑。肉牛产业发展离不开饲草料地加工、制作及青贮饲料的收储,只有收储足够多的草料,养殖户才能扩大生产,发展肉牛养殖离不开粮改饲项目的政策和引导。

(三)项目可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效利用农作物秸秆。通过粮改饲项目,可大量利用农作物秸秆,有效遏制农作物秸秆焚烧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使农村环境更加整洁。

(四)项目可促进种养殖户增收,巩固部分贫困户收益。 项目实施后,种植青贮玉米较种植籽实玉米亩增收500元;使用青贮饲料饲养与传统饲养相比节约养殖户养殖劳动力40人,减少养殖户人工工资支出100万元,同时饲草经过加工处理后,饲草的适口性及利用率明显提高,草食畜养殖成本大幅降低,肉牛体重比传统饲养增加40吨,增收144万元,经济效益显著。

四、实施原则

(一)需求导向,产销对接。综合考虑草食畜牧业的发展现状和潜力,以畜定需,以养定种合理确定粮改饲种植面积,确保生产地饲草料销得出、用得掉、效益好。

(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充分考虑各地资源条件,尊重种养双方意愿,集成品种选择、田间管理、收储加工、饲喂饲用等技术,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优质饲草料品种。

(三)种养结合,规模发展。把养殖场流转土地自种、订单生产等种养紧密结合的生产组织方式作为优先发展方向,协调推进适度规模种养,同步提升饲草料品质和种养效益。

五、实施地点:全县9个乡镇的肉牛养殖建档立卡贫困户及一个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

六、项目目标及实施内容

(一)项目目标

1.推广玉米青贮(吨)大于3000吨。

2.全县肉牛出栏增长大于等于5%,

3.肉牛养殖技术培训(期)1期。

4.肉牛肉类总产量2.34万吨。

5.项目帮扶肉牛专业合作社1个。

6.项目区脱贫户产业培训覆盖率100%。

7.项目区产业覆盖100%。

8.项目实施户经济效益增加大于等于5%。

9.玉米秸秆利用率增长1%。

10.项目受益对象满意度81%。

(二)实施内容

1.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实现2021年产业帮扶全覆盖项目工作目标,成立了由分管副局长任组长,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局畜牧兽医股股长及个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分管项目的副主任为成员的粮改饲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强化责任落实,为我县粮改饲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了组织保障。

2.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2021年产业帮扶全覆盖作为巩固脱贫成效的有效方式之一,为2021年产业帮扶全覆盖工作有序推进,下发《2021年产业帮扶全覆盖项目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各乡镇青贮玉米种植和全株玉米收储任务,要求各乡镇做好青贮玉米种植示范,在全县推广“中玉335”青贮专用玉米及“云瑞606”、“北农青208”、“京克516”籽实玉米。进一步明确了验收标准和补助环节,确定了养殖企业为收购主体。为2021年我县2021年产业帮扶全覆盖项目顺利实施创造了有利条件。

3.摸清底数,为2021年产业帮扶全覆盖工作开展做好准备。为确保2021年产业帮扶全覆盖工作顺利推广,县乡技术人员对辖区内肉牛养殖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情况进行了再调查再核实。做到了底数清、底子明,为全县2021年产业帮扶全覆盖工作顺利开展打好基础。

4.抓动员培训,一步一步推进工作的落实。广泛发动肉牛养殖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从玉米种植着手,组织全县举办青贮玉米种植技术培训班,广泛宣传青贮玉米种植技术,发放青贮玉米制作技术资料,讲解产业帮扶全覆盖工作的目的意义和扶持政策,通过算账对比,从而调动肉牛养殖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产业帮扶全覆盖工作的积极性,组织县乡科技人员入户指导养殖场抓好青贮窖新建和改扩建,及时购置青贮专用设备和加工机械,为收购全株玉米做好准备工作。

5.强化措施落实,确保工作顺利推进。一是青贮玉米种植规划到位。二是强化宣传培训科技支撑。全县举办优质玉米种植技术培训 ,召开收贮座谈会及举办全株玉米青贮科普培训,发放青贮技术制作资料,引导购置青贮机械 ; 三是严格把关确定收贮养殖户及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肉牛养殖户采取自愿申请的方式,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自愿申请,择优确定的方式。

6.抓好收储期间检查督查并把好质量关,促进产业帮扶全覆盖工作按质按量顺利推进。在进入收储季节后,组织畜牧兽医股工作人员定期到各乡镇检查督促指导产业帮扶全覆盖项目收储工作进度和收储质量,帮收储业主联系青贮玉米收割机械;根据全县收储进度情况,报请县委督查室下发粮改饲进度督查通报,促进产业帮扶全覆盖工作按质按量顺利推进。

七、补贴标准和资金计划

(一)补贴标准。以收贮环节为重点,以收储量为核算依据,每收储全株玉米1吨补贴60元。

(二)资金计划

根据《姚安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省级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姚财农〔2021〕48号)产业帮扶全覆盖项目资金下达资金24万元,其中收储补贴24万元。 

八、实施期限与实施进度

(一)实施期限  2021年8月—12月

(二)实施进度

1.2021年8月1日—8月31日做好产业帮扶全覆盖前期作备工作。对全县肉牛养殖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肉牛养殖及青贮玉米制作培训。

2.2021年9月1日—11月20进行青贮玉米收储。

3.2021年11月21日—12月31日完成全部验收和资金拨付。

九、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产业帮扶全覆盖项目技术的领导,确保任务如期完,成立姚安县产业帮扶全覆盖畜牧技术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刘朝安 县农业农村局分管畜牧工作副局长

成 员:苏云顺 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田绍荣 栋川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副主任

    连宝诚 光禄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副主任

    庄学刚 弥兴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副主任

    靳永丽 前场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副主任

    姜映祥 官屯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高级兽医师

    袁会清 大河口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副主任

    吴 彦 左门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副主任

    金永盛 适中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副主任

    王建亮 太平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副主任

项目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项目建设、技术指导科技推广,等工作,按质按量完成项目建设的各项建设内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由苏云顺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收集材料和处理日常事务。

(二)宣传培训

1.对肉牛养殖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肉牛养殖及青贮饲料制作技术培训,培训3期200人次。

2.全县9个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各组织一场以上肉牛养殖及青贮饲料制作技术培训。

(三)抓好玉米青贮收购,保障农民利益

开展收储工作,组织肉牛养殖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收储是关键,各乡镇应落实专人,细化责任,精心组织辖区内的肉牛养殖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做好收贮,以点带面抓好青贮科技示范场、示范户建设。县农业农村局要组织技术力量对规模养殖户开展全株玉米青贮技术培训,指导好养殖户开展 青贮窖青贮、袋装青贮及简易青贮技术培训等工作。

(五)核查验收

1.验收标准:以肉牛养殖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实际收储量为补贴核算依据并结合玉米种植面积。在验收核查中应遵循以下措施:

(1) 养殖场按收储量按体积换算成质量单位核定为700公斤/立方米计算。

(2)农户种植青贮玉米量与养殖场收储量是否吻合。

(3)青贮玉米收储时间为2021年9月1日—11月10日;验收时间为2021年11月11日—11月30日;资金兑补公示时间为2021年12月1日—12月7日;资金兑补时间为2021年12月8日—12月31日。

2.验收步骤:各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进行验收后把验收数据报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工作人员根据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验收数据随机抽验20户,每个乡镇不少于2户进行复查,复查合格率大于等于90%的同意乡镇验收意见,复查合格率小于90%的乡镇督促整改,整改合格后再抽验10家,抽验合格后各乡镇进行公示,公示期满后收集报账资料进行报账。对三次以上抽验不合格的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具体责任人进行约谈并全县通报。

(七)资金管理

严格执行农业项目资金管理要求,加强资金管理使用。严禁任何单位、个人挤占、截留、挪用、套取和克扣项目建设资金。

1.设立专项,专款专用。

2.资金兑付:项目完成并通过相关检查验收后以银行账户方式支付给项目建设户。严格执行县级报账管理。

(八)项目信息管理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安排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畜牧信息统计工作,负责数据收集整理、全面调度饲草料种植、产量、效益、收储量、使用效果、生产方式等数据信息,按时间节点及项目任务进度及时汇总工作数据。

工作总结

项目完成后,及时进行项目项目工作总结,完善项目实施材料,查缺补漏,总结经验。

(十)绩效评价

围绕绩效申报目标的各项申报内容、县年度任务的计划内容和指标,结合单位年度总结、工作实绩等情况进行考核。 


附件2

2021年畜牧业生产发展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摘要

1.项目名称:2021年畜牧业生产发展项目

2.建设单位: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3.建设地点:姚安县左门乡

4.建设年限:2021年8月至12月。

5.建设标准:棚圈建设参照《肉牛养殖综合标准》DB53/T247.2-2008进行设计。

6.建设内容:棚圈建设;粪污处理设施等附属设施建设。

7.建设规模:建设标准化肉牛养殖场600平方米,完善粪处理设施,肉牛养殖培训2期200人次。

项目投资概算:项目建设总投资13万元,建设标准化肉牛养殖场每平方米补助200元,肉牛养殖培训3期200人次1万元,合计需要资金13万元。

9.项目资金来源:根据《姚安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省级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姚财农〔2021〕48号)下达2021年畜牧业生产发展项目资金13万元。

10.项目目标:项目采取国家扶持,养殖自筹提供建设用地的形式,由姚安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督查验收,项目涉及乡镇具体组织实施,扶持左门乡发展肉牛养殖。

一、项目来源和实施方案编制依据

(一)项目来源

根据《姚安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省级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姚财农〔2021〕48号)下达2021年畜牧业生产发展项目资金13万元。

(二)编制依据

1.《姚安县肉牛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4年及《姚安县加快推进“一县一业”肉牛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姚办发〔2020〕17号)。

2.《肉牛养殖综合标准》DB53/T247.2-2008

二、项目区基本情况

项目区左门乡位于姚安县的西北部,地处两州(大理州、楚雄州)三县(祥云县、大姚县、姚安县)结合部,乡政府驻地距县城44公里。西与大理州祥云县接壤,北与大姚县石羊镇相连。全乡国土面积210平方公里。辖苤拉、仰拉、左门、毕叭、地索5个村民委员会,51个自然村,47个村民小组;2016年末,辖区总户数1092户,总人口4422人,全乡总耕地面积5969亩。主要产业为养殖业和种植业。乡人民政府把发展肉牛养殖作为巩固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有力抓手,打造肉牛养殖之乡。

三、项目布局与建设内容

(一)项目布局

项目区涉及姚安县左门乡。

(二)建设内容与规模

1.扶持养殖户新建标准化牛舍600平方米并完善相关粪污处理设施建设。

2.举办肉牛养殖培训2期200人次。

四、项目技术方案设计

1.场址选择依据和原则:应建在地势高、干燥、平坦、背风向阳、空气流通、土质坚硬、地基较高、排水良好、地下水位低的场所。地面坡度不应超过25%,一般以1—3%为宜。水源充足,水质良好,能保证正常的生产、生活用水。交通便利、供电充足,并适当远离村庄,以利于防疫。

2.建筑材料及标准:基础开挖深度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但必须挖至持力层;墙体用砖堆砌;墙体水泥砂浆采用M5.0水泥砂浆;砖柱砂浆采用M7.5水泥砂浆;半砖墙砂浆采用M7.5水泥砂浆;内外墙采用M5.0水泥砂浆抹平;地板采用C20标准,地板坡比为2—3%;舍顶可根据需要自行选择;所配制水泥砂浆的砂应符合国家现行行业标准《普通混凝土用砂质量标准及检验方法》JG52的规定。

3.牛棚厩设计

牛舍建设:一律建设为半开放式厩舍。

建设标准:棚圈面积根据农户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建设,牛舍内部排列可采用单列式或双列式。单列式内径跨度为4—5米,双列式内径跨度为8—10米,单列式牛圈前檐高3.5米,后檐高2.5米;双列式牛圈建成双坡式,平墙2.5米起流水墙,屋脊高3.3米。料槽、水槽设在棚圈内。

牛床:牛床距牛槽为1.0—1.5米,牛床地面应结实、防滑、易于冲刷,并向粪沟做2度以上倾斜,可用粗糙水泥地面或竖砖铺设,水泥抹缝,原浆抹平向排污孔倾斜,圈内地面比圈外高10—15厘米。

排污沟:在牛床靠墙处设置,与牛床等长,宽20—30厘米,深10—15厘米,并向蓄粪池倾斜2—3度,应清扫方便。

4.验收标准

用皮尺丈量建设面积、粪污处理设施配套情况进行现场验收,查看是否按规定尺寸、材料、质量要求建设等,根据建设情况提出是否整改,出具县级初验意见。

五、项目投资概算

项目建设总投资13万元,分项投资情况如下:

新建标准化肉牛养殖场600平方米,每平方米补助200元,合计需要补助12万元;

举办肉牛养殖培训3期,200人次,每人次50元,需要补助资金1万元。

六、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2021年畜牧业生产发展项目技术的领导,确保任务如期完,成立姚安县2021年畜牧业生产发展项目技术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刘朝安 县农业农村局分管畜牧工作副局长

成 员:苏云顺 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向必强 县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

    陈志平 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股股长

    吴 彦 左门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副主任

项目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项目建设、技术指导科技推广,等工作,按质按量完成项目建设的各项建设内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由苏云顺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收集材料和处理日常事务。

(二)宣传培训

对左门乡进行肉牛养殖技术培训,培训3期200人次。

(三)核查验收

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完善的基础上对牛舍按实际建设面积较小丈量验收。

七、项目建设进度:

2021年8月1日—10月31日、养殖场建设选址。

2021年11月11日—11月30日,牛舍及粪污处理设施建设。

2021年12月1日—12月30日;验收及兑付资金。

八、资金管理

严格执行农业项目资金管理要求,加强资金管理使用。严禁任何单位、个人挤占、截留、挪用、套取和克扣项目建设资金。

1.设立专项,专款专用。

2.资金兑付:项目完成并通过相关检查验收后以银行账户方式支付给项目建设户。严格执行县级报账管理。

九、工作总结

项目完成后,及时进行项目工作总结,完善项目实施材料,查缺补漏,总结经验。.

九、绩效评价

围绕绩效申报目标的各项申报内容、县年度任务的计划内容和指标,结合单位年度总结、工作实绩等情况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