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投资姚安   > >  招商项目
姚安县肉牛全产业链建设项目
来源: 姚安县投资促进局 | 访问量:12764 | 发布时间: 2023/4/27 16:51:18

一、项目概述

(一)项目简述

姚安县肉牛全产业链建设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项目规划用地300亩,新建年产10万头牛的优质肉牛牧场,打造集种植牧草、饲料加工、肉牛养殖、肉牛屠宰、肉制品研发、牛制品综合加工、冷链物流、行政办公区和相关配套设施的优质肉牛养殖及产品综合加工建设项目。

(二)项目优势

我县养牛历史悠久,通过近年来科学养牛技术的推广运用及国家政策扶持,畜禽养殖质量、数量大幅度提高。依托姚安县产业发展思路,“把姚安建设成为全省肉牛基地县”的发展定位和“畜牧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产业”共识,畜牧业基础地位凸显,并加强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领导,增加畜牧业投入,提高畜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二、项目背景

(一)政策背景

为培植肉牛产业发展,姚安县从资金投入、项目建设、金融扶持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投入2000万元在农业产业园区新建的佳鑫牧业有限公司,引入楚雄永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租赁经营15年,现有养殖肉牛存栏1120头,2020年实现出栏肉牛526头,实现产值1052万元;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出台《姚安县政府增信乡村振兴金牛贷实施方案》,设立风险补偿基金500万元,撬动增信乡村振兴金牛贷3000万元的额度,推动全县发展肉牛适度规模养殖。

(二)产业背景

姚安县自然生态良好,饲草资源丰富,经过多年发展,肉牛产业已初具规模。全县肉牛存栏达14万头。

(三)项目所在区域产业现状

根据近两年的市场调查,牛肉市场需求量大,产品供不应求,国内外市场潜力巨大。

三、项目现状分析

(一)项目基础情况

项目建设可满足周边国家的牛肉需求和国内、省内、市内、县内人民群众的饮食需要,可增加养殖户收入。

(二)项目地交通现状

项目建设地位于滇中经济圈内,楚姚高速、楚大高速经过姚安,交通发达便利,投资环境良好,具备养殖所需的条件。

(三)周边环境分析(旅游:旅游类周围景点、区域大环线、项目地周边小环线;工业:周边基础配套;)

南永二级公路,交通便利,园区各项基础配套设施齐全,可拎包入住。

(四)地块情况

目前项目选址在姚安县草海园区。

(五)建设内容

项目规划用地300亩,新建年产10万头牛的优质肉牛牧场,打造集种植牧草、饲料加工、肉牛养殖、肉牛屠宰、肉制品研发、牛制品综合加工、冷链物流、行政办公区和相关配套设施的优质肉牛养殖及产品综合加工建设项目。

(六)生产成本(土地、水电、气、人力)

项目地用水、电、天然气、用工成本价格按当地现行标准执行。

(七)盈利模式

项目以产品销售、展示交易、新产品研发、商品出口等方式获取收益。

四、项目产品市场分析

(一)产品SWOT分析(SWOT分析法也叫态势分析法,S竞争优势、W竞争劣势、O机会、T威胁。优势、劣势为企业(产品)内部因素,受产品品质、材料、人员、机器、渠道、服务等因素影响,机会、威胁为企业(产品)外部因素,受市场、经济、社会、政策影响。)

全产业链模式下的盈利主要来自能繁母牛、育肥牛和屠宰场。其中,能繁母牛的盈利主要来自能繁母牛生小牛和挤奶,还包括淘汰牛和牛粪。据公司测算,一头母牛每年生小牛的平均盈利可超过7000元,生奶的利润则超过8000元。

(二)产品目标市场(地点)

全国

(二)项目产品潜在客户分析(个人、团体、企业)

肉牛企业

(三)当地企业主要产品、技术壁垒、荣誉

技术壁垒:项目肉牛养殖过程中存在疫病及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建议在养殖中加强饲养管理,完善免疫程序,降低死亡率等措施来控制养殖成本。

五、招商引资支持政策

(一)优惠政策

县财政每年安排160万元财政资金对肉牛养殖“一村一品”专业村实行创建补助,对全县范围内50名产业发展致富带头人给予每人1000元表彰奖励,强化示范带动作用。每年预算500万元用于肉牛品种改良、畜厩建设、贷款贴息、母牛增量扩繁、科普培训等重点环节的扶持。

(二)服务机构&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姚安县投资促进局              

联 系 人:钟欣妤                

联系电话:0878-5711016          

传    真:0878-5711016              

电子邮箱:yaxzs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