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左门乡
左门乡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烟叶工作的意见
来源: 姚安县左门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12050 | 发布时间: 2023/5/1 17:18:39

各村委会,乡级各中心、站(所)、各办公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人民政府安排部署,抓好2023年全乡烟叶工作,保持烟叶工作高质量发展,经乡人民政府研究,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州、县烟叶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三新一高”战略导向,紧紧围绕“稳定核心烟区、烟叶产业现代化、烟粮协同发展”三大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快永久基本农田和烟田融合建设,全面夯实烟生产基础,构建现代化烟草产业体系,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奋力推进全乡烟叶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2023年,全乡种植烟叶2370亩,收购计划32万公斤,其中:指令性计划30.1万公斤,出口备货1.9万公斤(各村2023年烟叶种植收购计划及品种安排见附件1);上等烟比例72%以上;烟叶收购等级合格率80%以上、综合等级纯度90%以上,等级质量和品种纯度符合工业需求,国家局工商交接合格率达到全州平均水平。

二、主要政策

(一)计划管理

各村委会要严格执行国家对烟叶生产、收购计划管理政策,统筹面积规划,栽足栽实面积,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实栽面积有差距、完不成收购目标的村委会,乡人民政府实行问责。

(二)质量管理

各村委会要依据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切实加强烟叶品种纯度、绿色安全、生产质量、烘烤质量、收购质量管理。管理不到位的村委会,乡人民政府将实行问责。

(三)稳定烟区

各村委会要严格贯彻落实好《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基本烟田规划和保护利用工作的通知》(要政办函【2020】5号)要求,通过调整优化烟区布局、落实保护措施、配套政策扶持、稳定烟农队伍,保持核心烟区长期稳定。

(四)产业扶持政策

1、工作经费保障。

(1)村委会烟叶工作奖补资金。按乡人民政府下达各村委会烟叶种植收购计划,每公斤奖补村组相关人员0.12元。但要与保护核心烟区、完成各级样板计划、按节令完成实栽面积、不种植规划外品种、45天内完成收购任务等挂钩考核兑现。种植非规划品种的村委会一律不予兑现鼓励村委会制定各村烟叶生产收购质量管理考核办法,依据考核办法兑现奖补资金,充分调动村组干部工作积极性。

(2)烟叶工作示范村奖补资金。以《左门乡2023年烟叶生产收购质量管理考核办法》为依据,总分排名第一、第二的村委会上报评选县烟叶工作先进示范专业村。

(3)生物质燃料烘烤补贴。用于生物质燃烧机燃料补贴,每吨补贴150元。

(4)核心烟区土地流转补贴。各村委会采用“乡人民政府统一规划、村组织流转、烟农反租倒包”的模式,开展5—10年核心烟区土地长期流转工作,每亩补贴村委会10元。

(5)乡人民政府与种烟村委会以签订烟叶生产收购责任状的形式,实行烟叶工作风险抵押措施对村委会人员实行奖惩。

(6)样板工作经费。对各村烟叶种植示范样板通过考核验收后进行补贴。各村委会打造300亩以上连片,每亩兑现工作经费40元;200-299亩连片,每亩兑现工作经费30元;200亩以下每亩兑现工作经费20元。

(7)鼓励各村委会制定出台发展新烟区、新烟农奖励政策。

2.烟草扶持政策。

(1)烟肥补贴。按照平价销售、现金直补的方式,基肥、追肥、硫酸钾每公斤各补贴1.00元。

(2)烟田机械化作业。深翻机械大于85马力、深翻深度不低于45厘米的,每亩补贴烟农150元。机械覆膜,每亩补贴40元。

(3)种植保险补贴。每亩补贴49元。

(4)绿色生产补贴。专业化植保,每亩补贴30元;烟蚜茧蜂每亩补贴5元;诱虫色板每亩补贴5元;农残快检每亩补贴2元。

(5)0.01毫米地膜覆盖及残膜资源化利用补贴。每亩补贴烟农22元。

( 6)烟叶烘烤补贴。商品化烘烤每担补贴15元;采烤一体化每担补贴20元;

( 7)专业化分级补贴。每担补贴49元。

以上补贴项目,按照州、县烟草部门的实施方案及项目补贴验收管理办法执行。

3.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补贴。

左门乡2023年新建密集型烤房31座,其中电烤房31座,每座补贴6.5万元。

(五)收购政策

严格按照烟叶种植收购合同收购烟叶;2023年烟叶收购价格总水平上调5%,严格执行国家烟叶收购价格政策;坚持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严厉打击内外勾结和倒买倒卖贩运烟叶的违法行为,保障烟叶收购秩序良好。

三、主要措施

(一)优化种植布局,科学规划全乡种烟区域

各村委会要围绕乡人民政府下达的烟叶生产收购任务,在各村已规划锁定的基本烟田范围内,大力推行“政府统一规划、村组织流转、烟农反租倒包”烟田流转机制,牢牢把核心烟区、永久烟田经营权掌控在村组、合作社手里,并按照隔年轮作、水旱轮作、相对连片、杜绝零星种植的要求,将烟叶种植地块规划布局在种烟基础牢、烟叶质量优、市场需求旺、烟农积极性和种植水平高的村组;突出“烟下田”优势,将烟叶种植地块规划在有水源保障能按节令移栽、遇强降雨能排水顺畅的田地里,确保好田好地种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烟叶质量和效益是栽出来、管出来、烤出来的理念,层层扛牢责任,确保栽足种实县人民政府下达我乡的烟叶种植面积。

(二)稳定核心烟区,合理规划个体种植面积

一是执行基本烟田保护制度,巩固核心烟区。加大基本烟田保护力度,通过调整优化烟区布局、统筹推进烟区土地流转、落实基本烟田保护措施、稳定烟农队伍,保持基本烟区和烟农的长期稳定。二是规范土地流转。规范烟叶生产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烟叶生产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严格实行审批备案制,由村委会负责初审、乡人民政府负责审批、县烟草公司负责备案。三是适度控制种烟主体种植规模,单个种烟主体种植规模以20亩为宜,原则上不得超过50亩,有效解决单个种烟主体因种植面积过多导致的管理不到位、烟叶质量差、人工需求难以满足、持烟待售等突出问题。四是建立大农业气象增雨防雹减灾机制。完善烤烟防灾减灾体系,提升自然灾害风险防范能力,解决烟农后顾之忧。五是积极拓展新烟区。对适宜种烟、曾经也有种烟历史但近年来没有种烟的村民小组,各村要加大烟叶种植政策宣传和扶持力度,积极开拓新烟区,积极发展新烟农。

(三)稳定烟农和基层队伍,铸牢烟叶种植根基

一是稳定烟农队伍。全力扶持想种烟、能种烟、种好烟的烟农群体。要深入一线召开宣传会,算亲情账、经济账,动员返乡农民种植烤烟。加快构建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大力发展种植10—30亩的职业烟农,深挖减工降本空间,提升烟叶生产规模效益。二是巩固抓烟村组干部队伍。充分利用直达到村组的烟叶工作经费和村组干部的烟叶生产奖补资金,调动村组干部工作积极性,增强村组干部的认同感、责任感,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三是稳定科技队伍。统筹协调推进生产管理一线、合作社烟技员的工作积极性,建立完善种植在户、服务在社的生产模式。四是巩固拓展种烟主体。加大政策扶持、合同计划、技术指导、专业服务、保险兜底等措施落实力度,全力支持“想种烟、能种烟、种好烟”的烟农群体,真正让烟农得到实惠、增收致富。对脱贫村、脱贫户要合理倾斜种植计划,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四)规范合同签订

各村委会要严肃计划分解落实,强化合同主线作用,结合当地生产实际,加强分类指导,科学约定单产,强化源头控制和过程监管,严格按照计划签订种植收购合同、组织统一育苗和落实种植面积等工作。要按流程把合同分配给想种烟、能种烟的烟农,杜绝按人头或承包田平均分配烟叶合同,杜绝私下交易合同谋取不当利益。严防截留计划和空虚合同,严禁以烟叶合同计划为手段强制烟农生产其他作物,严禁合同与物资销售挂钩。按照“结合实际、兼顾公平”的原则2023年烟叶种植收购合同约定的单产以亩为单位核定田烟单产最高不超过175公斤/亩,地烟单产不超过135公斤/亩。单产一般以村委会为单位核定,最小核定单位为组或片。以同一村、组、片核定单产的同一村、组、片范围内所有烟农合同签订约定的单产标准必须保持一致。同一村、组、片的实际单产,由村委会干部、烟农代表和烟叶站共同据实核定,核定后的单产应在烟农大会上宣传、在各种烟村组公示,同时需向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生产、专卖部门报备。

(五)强化科技措施落实

一是提前谋划应对旱情。根据近年来干旱常态化严峻情况,提早补水蓄水,提前谋划应对旱情。二是严把品种纯度。采取有力措施,在育苗前做好烟农工作,杜绝烟农自购种、自育苗,加强田间查处和收购管控,推广新品种引导烟农良种良法种植烟叶,确保品种纯度达到100%。三是严把时间节令。严把“2023年4月20日前完成预整地、5月10日前完成移栽、9月30日前完成采烤、10月5日前完成收购”时间节令。四是坚持连片种植。确保各村连片面积不低于50亩。五是强化轮作。确保轮作率达到90%以上。六是切实提升实用技术到位率。坚定不移落实好常规生产技术,实现优质高产和均衡生产。七是高质量打造示范样板。毕叭村打造100亩样板1片,50亩样板1片;地索村、仰拉村、苤拉村、左门村各打造50亩村级样板1片。八是加强收购管理。继续推行约时定点、集中分级、集中运输、代表交烟模式,提升服务烟农能力和水平,切实提升烟叶收购质量均衡性、稳定性,做到烟叶交售公开、公平、公正。严格落实质量检验和质量考核制度,强化结果运用,确保等级合格率和纯度。

(六)坚持绿色生产

一是实施保育土壤。抓实大田营养土还田、土地轮作。田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达100%,实施种烟地块地膜回收再利用。二是强化烟叶安全管控。将烟叶农残纳入重要考核指标,烟点要指导督促烟农安全用药,全面落实采烤前20天和烤房内严禁喷施农药等管控措施。推广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三是保护生态环境。积极推广生物质烘烤和电能烘烤,促进碳达峰、碳中和。

(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规划储备、申报争取高标准农田和各类型烟水工程,补齐烟田、烟路、烟水等烟叶生产基础设施不配套的短板,夯实烟区发展基础。县烟草部门要积极争取烟站建设项目,解决好收购量与仓库不匹配的问题。结合全乡烟叶种植规划布局,针对老式烤房及烤房年久失修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展烤房更新建设行动,解决好烤房不配套的问题,为烟叶烘烤提供保障,实现“十四五”期间清洁能源烘烤占比达40%以上。

(八)坚持创新驱动

一是着力打造数字烟草。按照大系统、大平台、大集成要求,全面推进烟叶种植合同签订、产前投入补贴、烟用物资管理等业务信息化管理,深入推进一部手机种好烟APP推广应用,集成构筑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上线供应低毒低残留农药,加快推动烟叶生产、收购、调拨全过程数字化。二是着力推动农机农艺融合。结合高标准烟田建设,加强烟田改造和适用农机引进研发,不断提升机械作业率和覆盖率。三是加大物联网智慧烘烤推广应用。积极探索可移动式烘烤和智能烘烤,持续优化系统,降低烘烤成本,减少烟叶烘烤损失。

(九)坚持工商协同

一是进一步深化工商合作。与省内外工业企业深化合作,满足工业个性化、差异化需求。二是推进基地单元建设。高标准建设基地单元,大力开展基地单元定制化开发,不断提升优质原料保障能力。三是服务好云产卷烟品牌发展。

(十)坚持产业融合

一是打造“烟叶+”产业体系。抓实基本烟田保护,统筹推进烟叶与非烟产业协同融合、产业综合体与烟区农村建设深度融合、烟叶绿色生产技术与非烟农产品生产互利融合、烟叶基础设施与多元产业经营共享融合建立“烟叶+N”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培育特色主导产业集群。二围绕聚集优质资源,着力推动形成以烟为主,多业发展农村、多业带动农民、多业支撑收入的烟区产业体系,为烟农增收、烟区发展注入新动能。

四、强化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政府调控、烟草主抓、烟农主体、部门配合”的工作制度,加强挂村工作组对各村烟叶工作各环节的领导与督促指导力度,确保烟叶短板弱项工作能得到及时、全面的改进提升。

(二)加强督查通报

乡人民政府将组织相关站所根据烟叶生产各个环节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强化考核奖惩措施及考核结果运用,严格按照分值兑现工作经费及补贴。重点考核品种纯度、预整地、移栽、中耕管理、烘烤、收购等环节,分值不达标直接扣减村委会每公斤0.12元的奖补资金、样板经费和保证金。

附件1:左门乡2023年烟叶种植收购计划安排表

附件2:左门乡2023年烟叶生产收购质量管理考核办法



左门乡人民政府

2023年4月30日

附件1:

左门乡2023年烟叶种植收购计划安排表

 

村委会

 

合同面积

收购量(公斤)

 

规划品种

指令性计划

出口备货计划

合计

苤拉村

304

38433

2426

40859

 

 

 

 

云烟87

仰拉村

161

20455

1291

21746

左门村

528

67139

4234

71373

毕叭村

867

109462

6914

116376

地索村

510

65511

4135

69646

合计

2370

301000

19000

320000

 

 

 


附件2:

左门乡2023年烟叶生产收购质量管理考核办法


为认真贯彻落实2023年各级烟叶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抓实各项烟叶工作政策措施落实,全面提升烟叶生产整体水平和烟叶质量,确保高质量完成烟叶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特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考核内容及标准

以村委会为单位,分规划布局面积落实、烟叶生产质量管理、烟叶收购质量管理三个部分及加扣分项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及标准如下:

(一)种植规划布局及面积落实(190分)

1.面积落实与计划分解(60分)。各村当年烟叶种植规划落实面积与乡下达计划种植面积一致计50分。规划田块必须在合同签订前认真核实,做到农户与烟田对应、面积与申请一致核实到户,汇总后上报乡人民政府。移栽结束后,各村要配合烟点组织对烟农实栽面积与合同签订面积再次逐户逐块核查,核查后烟农实栽面积与合同签订面积不相符的,根据合同调整程序以烟农实栽面积为依据签订发放烟叶种植收购合同,并录入烟叶生产合同管理系统。经抽查,落实面积与下达面积不符的,每少1亩扣0.5分,扣完为止。

2.稳定烟农(30分)。各村种烟农户数等于(高于)上一年度的计30分。种烟农户数低于上一年度,每少1户扣5分,扣完为止。

3.布局规划(50分)。轮作率90%以上、种植布局合理的计50分,轮作达不到要求的,每低1%扣5分,出现连作3年及以上田块的每出现一块扣5分,可扣出负分;布局在有水源保障、排水顺畅的田块,布局不合理的每1%扣5分,扣完为止。

4.规模化连片种植(50分)。各村分别打造1片50亩以上村级种植样板,按要求做好种植连片田块规划落实计50分,未达标此项不得分。

(二)基本烟田保护(30分)

按照《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基本烟田规划和保护利用工作的通知》(姚政办函〔2020〕5号)要求,确保已规划的基本烟田稳定种烟的计30分,基本烟田被大棚、蔬菜、经济林果等其它产业侵占的,每片5分,扣完为止。

(三)标准化生产(340分)

1.品种纯度(80分)。

按规划品种安排100%完成品种种植及面积计划计30分。坚决杜绝烟农自行育苗,确保品种纯度,出现烟农自行育苗的,每发现1户扣5分,扣完为止,并责令铲除。移栽期100%移栽云烟87计50分,各村凡出现劣杂品种种植的无论面积大小,该项考核为0分。

2.预整地(60分)。

(1)预整地时间(30分)。4月20日前完成烤烟预整地计30分,每完不成1%扣5分,扣完为止。(2)预整地质量(30分)。预整地田烟墒高不低于35厘米,地烟墒高30厘米,株行距50厘米×120厘米的计30分。按检查面积,墒高或株行距达不到要求的,每低1%扣1分,扣完为止。

3.移栽盖膜(50分)。

膜下苗移栽面积不低于70%,常规苗5月10日前100%完成移栽任务的计25分。每完不成1%扣2分,扣完为止;栽足栽实面积,实际移栽面积与合同面积相符的计25分,移栽面积不足的每少10亩扣2分,扣完为止。

4.中耕管理(100分)。

(1)实时揭膜培土(50分)。移栽后35—40天内(6月25日前)100%完成揭膜培土工作,达到深提沟高培土(田烟培土后墒高40厘米、地烟墒高35厘米以上),残膜100%集中回收、残叶100%集中处理,田间卫生整洁的计50分,未按时完成揭膜培土或只揭膜不培土的每亩扣1分,残膜、残叶不集中回收(处理),田间卫生差的每片扣5分,扣完为止。

(2)封顶打杈和药物抑芽(50分)。封顶打杈未按时完成田间烟花、烟杈可见(整片面积累计大于1亩)的每片连片扣10分。封顶后100%药物抑芽,药物抑芽落实不到位,烟田烟杈烟花随处可见(整片面积累计大于1亩)的每片连片扣5分,扣完为止(采取定时及不定时方式进行检查,综合计算考核得分)

5.清洁生产(50分)。

(1)烟叶安全(30分)。各村要加大对烟农烟叶安全重要性及管控措施的宣传工作力度,严格管控烟草违禁农药进入烟田。烟田禁止施用烟草违禁农药、除草剂,采烤前20天全面禁止施用农药的计30分,发现大田施用烟草违禁农药、除草剂及采烤前20天施用农药的每片扣2分,可扣出负分。

(2)面源污染治理(20分)。实施农药瓶袋、烟株残体、残膜100%统一回收集中处理的计10分,未实施的不得分;发现农药瓶袋、烟株残体、残膜随意丢弃在田地、沟渠、机耕路的,每片扣2分,扣完为止。

(四)烘烤管理(20分)

(1)网格化烘烤(3分)。完成下达分散烤房“1+N”网格化烘烤管理的计3分,每完不成1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对示范户组织管理考核不到位、示范效果差的,每个点扣1分扣完为止。

(2)商品化烘烤、上部叶4—6片带茎砍烤、采烤一体化、物联网改造(7分)。实施并完成下达商品化、上部叶4—6片带茎砍烤、采烤一体化,烘烤项目计划的计5分,未实施的不得分;每完不成1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完成物联网改造任务并使用的计2分,完不成(未投入使用)不得分,使用率达不到100%的,每降低1%扣0.1分,扣完为止。

(3)烘烤效果(10分)。烟叶成熟采收、分类采编、科学烘烤等措施落实到位,烟叶烘烤效果好的计10分,烤后烟叶中含青、枯烟、杂色占比多的,每个点扣1分,扣完为止。

(五)烟叶收购质量管理(420分)

1.烟农初分级组织管理(80分)。以专业化分级为依托,积极组织合作社、小组全面做好烟农烘烤下杆后的烟叶,入户指导和管理去青去杂初分级工作,全面提升烟农初分烟叶质量,要求烟农初分级后烟叶达到60—80片/把,把内烟叶达到部位、颜色、长短一致,无掺杂使假混青混杂烟叶,用麻线扎捆的计80分,每达不到1户扣5分。(采取随机抽查和烟叶收购站点日常记录进行综合考核)。

2.收购管理(340分)

(1)坚持约时约量收购(100分)。收购结束后,各村委会能够组织烟农严格执行约时定点、集中分级、集中运输、代表交售制度,执行情况好、交售农户及数量稳定与约定计划基本一致、入库量均衡一致的计100分,以村委会为单位,实际交售量低于当日预约量的90%,当次扣10分。

( 2)收购进度(240分)。认真组织,平稳收购,做到均衡入库。从开磅收购开始,以村为单位,累计日平均收购入库进度在2.5%左右,累计日平均进度小于2%的,每出现1次(一天)扣20分。45天内100%完成收购任务的计240分,每推后1天扣30分,可扣出负分。

(六)加扣分项

1.加分项

(1)接受县级及以上生产收购现场检查考核。接受县局(分公司)生产收购现场检查考核,且检查考核效果好的,每次加20分;接受省局(公司)、国家局、省政府生产收购现场检查考核,且检查考核效果好的,每次加40分。

(2)样板加分。完成200亩连片样板每验收合格一片加50分。

(3)均价加分。45天以内完成收购任务且均价高于全县平均水平的加50分。

(4)烤房建设加分。凡落实2023年建设烤房1座,加10分,以此类推,累计加分。

2.扣分项

各村完不成合同收购计划或出现倒买倒卖合同现象影响烟叶生产形象或者举报被查实的,出现任意一项扣30分。凡在2023年9月15日后还未交售烟叶的合同,每出现一户扣50分。

(2)接受县级及以上生产收购现场检查考核被通报批评或造成不良影响的每次扣20分。

加扣分项不单独设置分值,总分可突破1000分。

二、考核结果运用

(1)考核结果与乡村委会烟叶工作经费挂钩。一是按乡人民政府下达各村委会烟叶种植、收购计划,按节令完成实栽面积、样板达到数量和质量要求、不种植非规划品种、科技措施落实较好、45天内完成收购任务的,每公斤奖补村委会0.12元。完不成下达面积、种植劣杂品种、样板和大面积科技措施落实不到位、45天完不成烟叶收购任务的取消兑现。二是完不成下达面积、完不成样板面积、大面积科技措施落实不到位、种植非规划品种、45天完不成收购任务、生产收购环节出现群体性事件的村委会一律不作为推荐对象参与县人民政府烟叶工作示范村评比。

(2)考核结果与村干部保证金挂钩。凡是考核总分低于800分的村委会,保证金不予退补。

三、其它事项

(一)本考核办法由乡人民政府分时段组织检查考核验收,检查考核情况及时通报全乡。

(二)本考核办法由乡人民政府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