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投资姚安   > >  投资环境
姚安县产业投资导向
来源: 本站 | 访问量:23155 | 发布时间: 2014/6/4 9:34:51


    姚安县生产力发展空间布局

    “一新区、两城镇、三基地、四产业”,即着力建设光禄产业新区,打造生态宜居荷城和光禄历史文化名镇,培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生态文化旅游体验基地、新型能源产业基地,壮大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业、轻工业和新型能源产业。

    四大产业——姚安跨越发展的翅膀

    依托三大优势,发展四大产业,建设光禄新区,为姚安经济腾飞、跨越发展插上了翅膀,为投资者搭建了施展才华、创造价值的舞台。

    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把姚安建成全省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县、全省商品蔬菜基地县和全省蚕桑生产重点县,以草海农业科技产业区为载体,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观光农业,把高原特色农业与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有机结合起来,建设集“种植示范基地、加工包装中心、冷链物流区、交易平台、研发中心和观光农业区”六大板块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链,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

    文化旅游业。光禄古镇是云南省历史文化名镇、云南省60个特色旅游小镇之一。加快以光禄古镇为核心的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将重点围绕古镇、古衙、古寺和饮光石箐作为核心区域,以生态田园、休闲度假、乡村原味、宗教朝圣等为内涵,以活力古镇、花灯广场、东关新区、荷田人家、土司行宫、龙华胜地、拓展基地、滇味乡村、有机农园、节庆活动十大项目为依托,把光禄古镇建设成为观光休闲度假的复合型小镇。

    轻工业。2012年,姚安工业园区被列为全省未来5年拟培育的45个省级工业园区之一,规划总用地面积为20.45平方公里(未计算新能源产业项目),为“一园四片区”的空间结构,即草海农业科技产业区、光禄轻工业区、太平冶金矿产区和新能源产业区,其中草海农业科技产业区和光禄轻工业区为姚安工业园区的核心工业区。

    草海农业科技产业区是以县政府收储原楚雄监狱姚安分监4678亩土地资产为主进行规划的,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定位为以生物产业和关联度较高的配套产业(农产品种植加工、科研示范基地项目)为主的产业区。光禄轻工业区是工业上山的主要规划区,全部属缓坡山地,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定位为以机械加工制造、黄麻、缫丝等轻纺业为主的产业区。太平冶金矿产区位于太平镇老街、各苴一带,规划面积4.45平方公里,定位为以金、银、铅等金属矿采选、精深加工为主的产业区。新能源产业区是风能发电、太阳能发电开发项目区,用地规模较大,分布在全县适宜地点,纳入园区统一管理范围。

    草海农业科技产业区和光禄轻工业区的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已全面启动,累计收储土地5300亩; 一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业上山自来水供水管网项目已完成建设,配套项目泵站及水池正在建设,电力线路完成初步设计并启动建设;总投资4000万元的二期基础设施场地平整、道路建设及输水管网架设项目正在建设中,其中:500亩场地平整建设项目已于2014年1月启动,宽14—20米、长 2.6公里的园区新建主干道路建设已完成路基和部分路面硬化,新架设园区供水管道7.8公里;美凌食品厂片区已完成输电线、自来水配套设施建设;园区保障房、幼儿园项目即将竣工,医院项目即将启动建设。

    目前,园区核心工业区累计签约项目14个,协议投资22亿元。总投资约7.6亿元的云南青美高原农业科技产业园项目已落户草海农业科技产业区并开工建设;三峡新能源云南姚安发电有限公司尖山梁子、梅家山风电场项目、姚安金印达商品混凝土搅拌站项目、楚雄润丰塑业PE\PVC管材生产项目、姚安美凌食品有限公司冷冻乳制品生产项目等4个项目已建成投产,完成投资10.5亿元;云南龙瑞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0万只泡沫箱及彩印包装项目、姚安宏泰食品有限公司糖果、饮料生产项目、姚安农哈哈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年加工15000吨食用菌精深加工项目、姚安正奇工贸有限责任公司食用油及饲料加工项目和姚安万佳工贸公司小家电生产项目等5个项目正在建设中;楚雄彝人制造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荷叶开发项目、姚安鑫盛实业有限公司5000吨特色农产品深加工、3000吨核桃绿色食品精深加工项目和姚安锦秋商贸有限公司年加工2500吨核桃干果系列产品项目等4个项目已签约即将开工建设;一批意向性投资项目正在洽谈,县内部分缫丝、食品加工企业搬迁园区技改扩建正在推进,工业发展势头强劲。

    新型能源产业。姚安是全省风能资源较好的县之一,太阳能资源是全省12个一类县之一。经开展勘测规划,全县共确定风场16个,拟装机容量229.45万千瓦;太阳能场址7个,规划装机容量411兆瓦。

    文韵荷城——姚安休闲宜居的乐土

    按照以人为本、完善功能,优化布局、拓展空间,城镇上山、农民进城,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思路,建设生态宜居荷城。

    科学进行县城功能分区:商业文化中心提升老城区、建材商贸物流中心建设东片区、生态门户区推进建设南片区、生态休闲区规划西北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