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栋川镇
栋川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栋川镇2023年烟叶生产收购质量管理考核办法》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栋川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0501 | 发布时间: 2023/4/26 10:54:08
各村(居)委会,镇级有关单位:

《栋川镇2023年烟叶生产收购质量管理考核办法》已经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栋川镇人民政府

2023年4月25日



栋川镇2023年烟叶生产收购质量管理考核办法


为认真贯彻落实2023年全州、全县烟叶生产暨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各项生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全面提升烟叶生产整体水平和烟叶质量,确保完成全年烟叶生产收购各项目标任务,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考核内容及标准

以村(居)委会为单位,从烟叶生产组织、烟叶生产标准化、烟叶收购和加扣分项进行千分制考核,考核内容及标准如下:

(一)烟叶生产组织管理(220分)

1.面积落实与计划分解(100分)

各村(居)委会烟叶种植规划落实面积与镇下达计划种植面积一致计100分。规划田块必须在合同签订前认真核实,做到农户与烟田对应、面积与申请一致,核实后分户、分组、分村(居)委会逐级汇总后上报镇烟叶站备查。移栽结束后,各村(居)委会要组织对烟农实栽面积与合同签订面积再次逐户逐块核查,核查后烟农实栽面积与合同签订面积不相符的,根据合同调整程序以烟农实栽面积为依据调整烟叶种植收购合同,并录入烟叶生产合同管理系统。经抽查,落实面积与下达面积不符的,每少一亩扣0.5分,扣完为止;同村(社区)平均分配烟叶合同,每发现1户扣0.5分,扣完为止;私下交易合同谋取不当利益,每户扣1分,可扣出负分;以烟叶合同计划为手段强制烟农生产其它作物,每户扣1分,可扣出负分;截留计划的,此项不得分。

2.稳定烟农烟区(100分)

(1)稳定烟农队伍(30分)。各村(居)委会新增种烟农户增长率等于(高于)2%(以上一年度合同签订农户数为基数)的计20分;新增种烟农户增长率低于2%的,每少0.1%扣1分,扣完为止;出现种烟农户数减少的,此项不得分。有效控制大户种植,同一村(居)委会种植主体种植面积不超过60亩的计10分,每超过1户扣0.5分,扣完为止。

(2)永久烟田保护(30分)。对村(居)委会落实《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稳定核心烟区工作的通知》(姚政通〔2022〕22号)要求进行考核,根据规划数据,基本烟田被其他产业、设施等占用的,每亩扣0.5分,扣完为止。

(3)核心烟区保护(40分)。以村(居)委会2021年采集烟区规划数据中核心烟区比例为标准进行对标考核,100%在规划区内种烟。以村(居)委会为单位,年度移栽面积中的核心烟区面积占比每低于核心烟区规划比例1%扣0.5分,对规划区域外种植烟叶的,区域外每种植1亩扣0.5分,扣完为止。

3.防灾减灾(20分)

村(居)委会防灾减灾工作正常运转的得20分,运行不正常的每次扣5分,可扣出负分。

(二)烟叶生产标准化管理(400分)

1.品种纯度(120分)

严格落实烟草劣杂品种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强化烟叶品种纯度管控措施,按规划品种安排品种种植及面积计划,确保品种纯度的计120分。全面杜绝烟农自育苗和上袋苗,出现烟农自育苗或上袋苗的,每个点(户)扣5分,可扣出负分并责令铲除;出现田间种植劣杂品种的每亩扣10分,可扣出负分。品种纯度管控与村(居)委会烟叶工作经费挂钩,每发现1亩劣杂品种扣减村(居)委会、组工作经费总额的2%,直至扣完为止;同一村(居)委会内劣杂品种种植面积累计达20亩及以上的,取消村(居)委会的工作经费;被省、州品种管控专项督查通报的村(居)委会,该项考核计0分,并扣减村(居)委会、组工作经费总额的50%。

2.布局规划(30分)

通过智慧烟区平台数据查询,轮作率80%及以上、核心烟区种植布局达到规划核心烟区比例的计30分。轮作达不到要求,每低1%扣0.5分,出现连作3年及以上田块的每出现一块扣2分;核心烟区种植布局达不到规划核心烟区比例的,每低1%扣1分;布局在有水源保障、排水顺畅的田块,布局不合理的每片扣1分,扣完为止。

3.规模化连片种植(30分)

按要求做好种植连片规划落实计15分。各村(居)委会完成各级示范样板计15分,全镇3片1000亩以上州级样板(海埂屯村陶官海子千亩连片、郭家凹村鱼瓦塘千亩连片、启明村六中旁千亩连片),8片500亩以上县级样板(长寿村下新屯五百亩连片两片、地角村五百亩连片两片、龙岗村五百亩连片一片,徐官坝五百亩连片一片、清河村五百亩连片一片、仁和村五百亩连片一片);100亩以上样板15片。各种烟村级样板、烟叶站样板不低于100亩以上。移栽后实栽面积达不到各级样板要求的每片扣10分,扣完为止。发现连片地块中有其他作物种植的,每发现一片扣5分,扣完为止。样板出现劣杂品种的,每片扣30分,扣完为止,且不论面积多少,一律取消兑现样板工作经费。

4.按节令集中移栽(70分)

(1)预整地(15分)。4月20日前完成预整地的计10分,未按时完成预整地的每片扣2分,扣完为止;预整地后田烟墒高不低于35厘米、地烟墒高不低于30厘米,株行距55厘米×120厘米的计5分,按检查面积,达不到要求的,每低1%扣1分,扣完为止。

(2)集中移栽(15分)。5月10日前完成移栽,且膜下小苗移栽面积占比达到70%的计15分。未按时完成移栽面积的,每完不成1%扣1分,膜下小苗移栽面积每不足1%扣1分,扣完为止。

(3)栽足栽实(40分)。以智慧烟区平台数据为依据,现场抽查核实,实际移栽面积少于下达计划面积的,每少1%扣4分,扣完为止。

5.中耕管理(20分)

(1)实时揭膜培土(10分)。种烟区域海拔2000米以下(含2000米)的烟区及各级示范样板,移栽后35—40天内(6月25日前)100%完成揭膜培土工作,达到深提沟高培土(田烟培土后墒高40厘米、地烟墒高35厘米以上),残膜100%集中回收、残叶100%集中处理,田间卫生整洁的计10分,未按时完成揭膜培土或只揭膜不培土的每亩扣0.5分,残膜、残叶不集中回收(处理),田间卫生差的每片扣2分,扣完为止。

(2)封顶打杈和药物抑芽(10分)。封顶打杈未按时完成,田间烟花、烟杈可见(整片面积累计大于1亩)的每片连片扣1分。封顶后100%药物抑芽,药物抑芽落实不到位,烟田烟杈、烟花随处可见(整片面积累计大于1亩)的每片扣1分,扣完为止(采取定时及不定时方式进行检查,综合计算考核得分)。

6.绿色生产(30分)

(1)烟叶安全(20分)。根据县级农残快检中心对2023年烟叶样品农残检测结果,无样品农残超标的不扣分,超标样品数量占比10%(不含10%)以内的扣4分,超标样品数占比10%—30%(不含30%)的扣6分,超标样品数占比30%—50%(不含50%)的扣8分,超标样品数占比50%及以上的此项不得分。

(2)烟叶农残管控(10分)。切实加强烟叶大田农残管控力度,严管高毒高残留农药、烟草禁用农药进入烟田,严格落实采烤前15天禁止使用农药相关要求的计10分。发现高毒高残留农药进入烟田、采烤前15天还在使用农药的,每发现一个点扣2分,发现烟田使用除草剂的,每个点扣4分;可扣出负分。

7.烘烤管理(100分)

(1)新能源烤房建设及使用(30分)。对各村(居)委会2023年新能源烤房建设任务考核,6月30日前完成建设任务的计10分,每完不成1%扣5分,可扣出负分;对2023年新建新能源烤房使用情况考核,100%投入烘烤并实施商品化烘烤的计20分,出现闲置的1座扣2分;未实施商品化烘烤的,每群烤房扣5分,可扣出负分。

(2)烘烤效果(70分)。烟叶成熟采收、分类采编、科学烘烤等措施落实到位,烟叶烘烤效果好的计70分。烤后烟叶中含青、枯烟、杂色占比多的,每个点扣2分,未严格落实“六步三关”烘烤工艺的,每发现1座扣1分,扣完为止。

(三)烟叶收购管理(380分)

1.烟农初分组织管理(80分)

以专业化分级为依托,积极组织合作社、村组全面做好烟农烘烤下杆后的入户去青去杂初分级工作指导和管理,全面提升烟农初分烟叶质量的计40分,组织不力、分级质量差的每个分级点每次扣4分,扣完为止。要求烟农初分级后烟叶达到60—80片/把,把内烟叶达到部位、颜色、长短一致,无掺杂使假和混青混杂烟叶,用麻线扎捆的计40分,达不到一户扣1分,出现塑料制品捆扎的,每户扣2分,扣完为止(采取随机抽查和烟叶收购站点日常记录进行综合考核)。

2.收购管理(300分)

(1)坚持约时约量收购(50分)。严格对“约时定点、集中分级、集中运输、代表交售”收购模式进行考核。工作落实到位、交售农户及数量与约定计划基本一致、入库量均衡、烟农售烟次数在6次及以内的计50分。以收购点为单位,每发现组织管理不到位或效果较差的1次扣5分,扣完为止。交烟次数超过6次的,每户每超过1次扣1分,扣完为止。

(2)收购进度(80分)。强化组织,平稳收购,做到均衡入库。从开磅收购开始,以村(居)委会为单位,累计日平均收购入库进度在1.5%—2.5%之间、最高进度控制在合理范围以内的计80分,累计日平均进度小于1.5%、当日进度大于合理范围的被通报的,每个点一次扣10分,可扣出负分。45天内100%完成收购任务的计20分,每推后一天扣5分,可扣出负分。

(3)收购质量(100分)。各村(居)委会组织好农户初分级,烟叶质量均达到可收购标准,以集中分级点为单位,每发现组织烟叶质量达不到收购标准的一次扣5分,可扣出负分;各村(居)委会认真落实、组织做好集中运输,要求100%统一组织实行集中运输至收购站点交售,集中运输工作组织不力,工作效果未达到预期的每次扣10分,可扣出负分。

(4)等级结构(50分)。C2F收购比例达到20%及以上计20分,每低1%扣5分,扣完为止;C3F收购比例达到27%以上计20分,每低1%扣5分,扣完为止;C1F及有特殊要求等级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上等烟等级形成1级<2级<3级的梯形结构,部位结构比例(下部叶、上部叶)达到全镇平均水平的计10分,达不到一项扣5分,扣完为止。

(5)烟叶收购秩序维护(20分)。各村(居)委会收购秩序好,严格执行约时定点轮流交售制度,烟叶交售、收购有序进行,有专人进行收购秩序维护并有实效的计20分。不严格执行约时定点轮流交售制度,无专人维护秩序或无工作实效导致秩序混乱的,每次扣5分,扣完为止。

(四)加扣分项

加扣分项在本考核办法最终考核结果累计总分折算为百分制的基础上再进行加(扣)分。

1.承办县级会议(现场)效果好的每次加2分,最高加3分;承办州级及以上会议(现场)效果好的每次加4分,最高加5分。

2.“156”工程示范。根据156”示范工程单项实施方案考核折算考核分值。考核分值在90分以上的加10分,达不到90分的不加分。

3.合同管理。各村(居)委会完不成合同收购计划或出现倒买倒卖合同现象,影响全镇烟叶生产形象或者举报被查实的,出现任意一项扣20分。凡在9月5日前还未交售过烟叶的合同,每出现一户扣5分。

4.重点技术落实。烟叶生产重点技术及绿色防控示范推广任务,每一个项目100%实施并完成的加2分,完成率90%以上的加1分,90%以下或未实施的不加分。

二、考核结果运用

(一)与村(居)委会烟叶工作经费挂钩

1.与村(居)委会工作经费挂钩。折算为百分制后,考核分在90分以上(含90分)全额兑现;考核分在80-90分之间,低于90分每低1分扣减应兑现总额的2%;80分以(不含80分)下取消兑现。按姚安县栋川镇2023年烟叶工作任务表,对烤烟种植面积落实进行奖惩,每超任务一亩奖20元,用于落实面积人员补助,每完不成任务一亩惩20元,从村(居)委会烤烟工作经费中扣除,各村种植面积以移栽后合同认定面积为准。

2.与村(社区)烟叶工作经费挂钩。一是按镇人民政府下达各村(社区)烟叶种植、收购计划,按节令完成实栽面积、不种植非规划品种、45天内完成收购任务的,每公斤奖补村(社区)0.12元。完不成下达面积、种植劣杂品种、50天内完不成烟叶收购任务三项其中之一的取消兑现。二是年终通过各(含90分)考核评比,考核为烤烟种植先进专业村(社区)的按《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烟叶工作的意见》(姚政发〔2023〕1号)相关要求执行。完不成下达面积、大面积科技措施落实不到位、种植非规划品种、45天内完不成收购任务、生产收购环节出现群体性事件的,一律不得参与烤烟种植先进专业村(社区)评比。

(二)与样板工作经费挂钩

经验收,样板面积不足的取消该片样板工作经费;样板移栽面积足、无茬花性种植,但病虫害严重、长势不均匀、烟花烟杈多,整体生产示范效果差的按50%兑现样板工作经费;种植非规划品种的无论面积大小,一律取消兑现样板经费。

(三)与年终评先评优挂钩

烟叶生产收购质量工作考核倒数后6位的村(居)委会,不得参与政府系列先进评比,村(居)委会主要领导、分管烟叶生产工作领导不得参与镇级相关先进评比。

三、其它事项

(一)本考核办法由镇烟草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分时段组织检查考核验收,检查考核情况及时通报全镇。

(二)本考核办法由镇烟草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