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 >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其他文件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23416 | 发布时间: 2021/4/2 13:54:27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根据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云南省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力调查工作的通知》(云调字〔2021〕3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州劳动力调查工作的通知》(楚政办函〔2021〕11号)文件精神,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关于劳动力调查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开展全县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劳动力调查的重要性

劳动力调查是一项重要的民生调查,通过劳动力调查得到的调查失业率是宏观经济四大指标之一,在监测宏观经济运行、就业形势变化、民生改善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新的历史时代,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新发展理念,将稳就业置于“六稳”“六保”之首,不断加大力度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加强就业失业监测,对做好稳就业、保民生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1年起劳动力调查将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重新进行抽样设计,适当扩大样本量,扩样后的劳动力调查将更加全面、准确反映就业失业状况,更好监测就业形势动态变化,为国家实施稳就业政策措施提供统计信息支持。

按照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抽样方案,姚安县被抽中作为全国劳动力调查样本县,从2021年3月起开始启动劳动力调查,纳入劳动力调查统计报表制度管理,调查周期是月度调查。2021年姚安县抽中样本单位是栋川镇东街社区,抽中的抽样单元原则上5年保持不变。住户样本采用2—10—2轮换模式,即一个住户连续2个月接受调查,在接下来的10个月中不接受调查,然后再接受连续2个月的调查,之后退出样本。县直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严格按照国家劳动力调查制度有关规定,通力协作,切实组织、实施、配合开展好劳动力调查工作,进一步增强做好劳动力调查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明确劳动力调查对象、内容和方式

劳动力调查采用抽样调查的方式,调查频率为月度,调查点和调查样本由国家统计局统一抽取。

调查对象:调查时抽中居住在本户的人口,以及本户家庭成员中离开本乡镇不满半年的人口。

调查内容:调查对象的年龄、性别、居住地、受教育程度、婚姻状况、就业状况、工作时间、失业原因、失业时间、职业、行业、收入以及参加社会保障情况等。

调查标准时点:每月10日零时,入户登记时间为每月10日至14日。

调查方式:调查员手持电子终端(PAD)入户面访,进行现场采集数据,通过联网直报平台直接报送至国家统计局数据管理服务器,各级统计调查机构在线审核数据,国家统计局直接汇总生成全国和分省数据并发布。

从4月份开始,新样本开始批次轮入调查,每月每个调查点抽取16户进行现场入户登记,调查样本每月按50%比例由国家统计局进行轮换。

三、新样本轮入安排

作为一项新增的统计调查工作任务,县直有关部门、各乡镇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从组织领导、人员保障、资金保障、物资调配等方面加强协调,明确责任,安排专人负责,确保“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顺利推进劳动力调查工作。

2月10日以前,县统计局协调落实符合配置要求的数据采集设备,确保数据采集安全高效。

2月25日以前县统计局负责组织实施业务人员和社区辅助调查员的培训。

3月份做好宣传发动、社区动员、样本框核实及其他调查前准备工作。

4月起新样本开始轮入调查,栋川镇东街社区要按照每月劳动力调查规定时间节点做好劳动力调查工作。

四、落实劳动力调查工作责任

劳动力调查涉及千家万户,业务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县统计局负责月度劳动力调查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数据采集设备调配发放、采集数据汇总、审核、验收、上报、业务指导和培训等工作。涉及劳动力调查乡镇具体承担劳动力调查工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安排一名精干力量作为乡镇联络员,做好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的沟通协调、业务督导等工作。样本村(社区)要坚持熟人熟地的原则,选聘与劳动力调查工作相适应的人员力量担任劳动力调查辅助调查员,确保专人负责、专项管理。每月3日—9日为数据采集设备任务接收时间和样本摸底核实时间,每月10日—16日为调查员入户调查时间。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科学、规范、有序开展劳动力调查工作,严禁弄虚作假和人为干扰调查,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可靠。公安、发改、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在组织协调、工作保障、数据共享等方面建立良好合作机制,确保调查工作顺利推进。

五、广泛开展宣传动员

县直有关部门、各乡镇要密切配合,充分运用广播、电视、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和平台,加强劳动力调查工作的宣传,通过在街道、社区等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标语、宣传海报和调查公告等形式,大力宣传依法调查、依法保护调查对象隐私、广泛动员居民户参与劳动力调查等工作,提高调查对象参加劳动力调查的参与度和荣誉感,解除调查户的思想顾虑,提高调查户的配合度。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