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 >  姚政办通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姚安县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8156 | 发布时间: 2023/11/10 16:42:39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推进乡镇职能转变,扩大管理权限,增强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根据《姚安县乡镇行政职权基本目录和赋予乡镇部分县级行政职权目录》,县审改办编制了《姚安县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以下简称《清单》),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予公布,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抓落实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明确乡镇基本职权、向乡镇赋权扩能,科学界定乡镇权责边界,是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的重要任务,是加强基层治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把贯彻落实《清单》作为推进党中央和省州“放管服”改革的具体举措,作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要求的具体实践,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好相关工作的推动和落实,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清单》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二、聚焦关键抓落实

各乡镇人民政府要认真对照《清单》,进一步细化措施,压实责任,确保《清单》有序推进、如期落实。要严格执行权责清单,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防止权力行使中的越位、缺位、错位行为,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


附件:姚安县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1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栋川镇人民政府权责清单

光禄镇人民政府权责清单

前场镇人民政府权责清单

弥兴镇人民政府权责清单

太平镇人民政府权责清单

官屯镇人民政府权责清单

大河口乡人民政府权责清单

适中乡人民政府权责清单

左门乡人民政府权责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