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对政协姚安县十届二次会议第15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林业和草原局 | 访问量:5271 | 发布时间: 2023/5/23 15:33:09

王远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整治提升姚安县光禄古镇周边生态旅游环境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自2004年成立光禄古镇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工作领导小组、光禄古镇开发建设项目指挥部统筹推进光禄古镇文化旅游开发工作以来。通过20年持续发力,先后修缮了军民总管府古建筑群、高雪君祠、张家大院、龙华寺,建设了福禄广场、入口牌坊、南关石牌坊、古镇供排水、绿化、亮化和水体景观等设施,基本完成了光禄古镇核心区景观打造。但县委、县人民政府仍未松劲,继续争取并整合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券资金等投资建设开发光禄古镇。截至目前,已整合到位8300万元的储备林光禄古镇近山面山绿化提升改造项目、2500万元的长征主题文化公园项目、6000万元的光禄特色小镇供水项目、2亿元的棚改安置新区项目、1.4亿元的污水处理项目、1.4亿元的光禄古镇历史文化名镇专债资金。持续对古镇景区停车场、旅游厕所、智慧旅游设施、木塑栏杆、景观平台、游客服务中心、古镇牌楼等旅游基础设施展开建设;完成了古镇北关道路和白塔路道路改造、环西线光左公路荷塘段油路改造;修缮了光禄文昌宫古建筑群;建成高府林苑星级酒店、印象庄园、荷塘月色庄园、蓝莓庄园、东方玫瑰谷等旅游业态;开展古镇棚户区改造建成光禄棚改新区;完成了光禄朝阳、西关、赵家、张家、塔脚等特色村寨建设;极大提升了景区品质拓展了发展空间。

在此基础上,2023年县林草局围绕“一镇五核”的规划定位(一镇:光禄镇;五核:一镇一胜地、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一荷一禅语、一宿一苍穹),继续投资5000万储备林资金,对引光石箐片区进行景观改造提升,计划改造光禄古镇面山低效林673亩,分片种植垂丝海棠、冬樱花、红枫、蓝花楹、梅花等优质林木,改造966米小荷塘竹林大道、929米北关停车场海棠大道、463米饮光石箐水库红枫大道、499米饮光石箐樱花大道。面山绿化种植乔木4万株,整个景区种植乔木5373株、灌木6546株、水生观赏植物5527平方米、地被绿化8890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土近山面山地流转和采伐前的群众工作,正在申请银行兑补资金。同时,完成预整地和种植塘开挖372亩。

在下步工作中,针对光禄古镇周边生态旅游环境提升,县林草局将遵循以下原则,对整个古镇进行绿化美化。一是坚持统筹兼顾,逐步推进的原则。综合考虑社会经济、产业发展、道路河流、公共设施、绿化生态的布局,严格按照光禄森林小镇项目作业设计规划进行建设和整治。既坚持高起点,搞好长远规划,又选准古镇特色化的切入点,先易后难、分步实施。二是坚持典型示范,适地适树的原则。已经成熟的规划项目先行一步,选择适合的植物,适地适树地对植物形、色、姿态进行搭配,做到植物形象优美、色彩协调的良好效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倡导齐抓共管,细化标准不松懈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以光禄镇党委和政府的沟通交流,建议光禄镇党委紧盯薄弱环节,完善居民公约,建立每月比学赶帮超制度,设置居民人居环境评比黑红榜,对卫生环境存在问题的居民采取“支部引领,党员协助,群众参与”的方式,促进问题整改,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不留空当和死角,推动环境整治精细化、长效化、常态化。




      姚安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