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政协委员提案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 关于对政协姚安县十届一次会议第14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 | 访问量:9051 | 发布时间: 2022/10/18 16:19:26

前场镇政协活动组:

近年来,姚安县委、县政府把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列入乡村振兴工作重要日程,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为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根据姚安县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和姚安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我局认真履职,抓实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成立了由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以及县级相关部门配合的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及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前场镇人居环境改善项目支持(污水管网建设及各自然村污水处理给予项目支持)的提案,已转交我单位配合前场镇人民政府协办,现答复如下:

一、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作落实情况

(一)完成《姚安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州生态环境局要求,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实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在省厅、州局的指导下,已完成《姚安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并通过省厅评审、备案,县人民政府批准颁布实施。

(二)强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历年来,共争取整合中央、省州县各级资金1028.08万元,先后实施了19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项目主要对乡镇集镇、部分自然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即“两污”设施进行建设,覆盖9个乡镇28个行政村,覆盖率达37%,受益人口达3.3万人。其中2019年实施中屯水库上游姚安县前场镇王朝村委会环境治理项目,建设牟定中屯水库保护区内姚安县前场镇王朝村委会大村159户农户生活污水、散养畜禽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总投资36万元;2020年11月2日,根据《姚安县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考核指标及下达老旧项目修复资金的通知》要求,下达前场镇人民政府51万元用于王朝村委会污水收集沟、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清淤、修复养护;下达适中乡40万元用于石者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新建了2座氧化塘和165户畜禽粪污化粪池改造。

(三)积极谋划农村环境整治项目

2021年1月29日,谋划楚雄州姚安县石者河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项目,总投资3024.95万元,录入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管理系统,2021年6月15日已被生态环境部纳入储备库。

二、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目前,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正处于关键期、攻坚期和窗口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仍然非常艰巨。我县生态环境问题依然严峻,主要表现在:

(一)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总体薄弱,难以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和群众需求。一是乡镇、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滞后、村庄污水管网覆盖率低、雨污分流、截污不彻底,没有做到污水应收尽收,直排现象严重;二是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不到位,畜禽养殖粪便污水处理设施配套不完善、处理不彻底、综合利用率低,畜禽养殖业污染已成为我县主要农业污染源;三是传统农业化肥施用量不断增长、农膜、残膜回收利用率低,农药使用、农药瓶袋回收处理不规范,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不彻底等问题导致土壤污染状况堪忧。

(二)推进农村污水治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资金缺口大,项目设施运行维护步履维艰。一是向上级争取资金困难、渠道窄、为更好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需要配备地方政府资金,但县级地方政府资金紧缺,难以满足项目需求,导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难以及时推进;二是部分农村污水治理设施重建轻管,建成后缺乏运行维护资金保障,主要靠当地政府财政补贴。加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无长期稳定收益,社会资金参与积极性不高,同时缺乏专业技术部门和人员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维护,保证不了出水水质长期稳定达标。

(三)监管、监测能力与当前工作任务不相适应。在当前环境污染事件社会关注度高,环境舆情风险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一是我县工业企业规模小,布局分散,大部分还未取得合法的手续,给环境监管工作带来很大压力。二是部分企业环保意识不强,环保资金投入不足,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维护不到位,环境安全隐患仍然存在。三是存在环境管理职能交叉,环境监管、监测能力不足,现有人员编制与当前繁重的工作任务不相适应,虽然出台了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姚安县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责任等文件,但全县“大环保”的工作格局尚未形成。四是乡镇环保机构未设立,没有固定的专职环保人员,导致生态环境工作在基层执行困难重重,人居环境工作推进缓慢。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围绕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十四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2021-2025)》的通知云环通【2022】21号要求,以《姚安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为引领,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加强对乡镇的指导和督促,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以操作简单、管理方便、易于维护,投入较少、运行稳定、纳管、设施处理、资源化利用等方法,合理利用农村的管网、沟渠和库塘进行污水收集处理,力争到2022年底,50%行政村完成污水治理,到2025年60%的行政村完成污水治理任务。使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稳步提升。

(二)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机构能力建设。积极落实中央对基层环保机构体制机制改革,争取设立乡镇级环保机构,将基层环保机构打造成为环境保护的“前哨岗”、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力军”、环境信访矛盾化解的“得力助手”,有效推动生态环境治理网格化。

(三)做好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包装优化。多谋划、多借鉴,加大申报力度,积极向上争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主动跟踪入库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力争早入库、早落实、早实施。加快已落实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实施推进进度。做好竣工后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运营监督指导,适时开展巡查、回头看等工作,确保项目充分发挥生态环境治理的关键作用,从而提高我县农村人居环境质量,造福百姓。

(四)加强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对于企业违规排放废水、规模养殖户畜禽粪污直排等严重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从严处理。

(五)加强群众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将中央、省、州县一系列环境保护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大力弘扬和发展环境文化,倡导生态文明。让姚安的老百姓认识环保,参与环保,从思想上、行动上支持生态环境工作,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共同爱护我们的生存家园。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  

2022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