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政协委员提案
姚安县水务局对政协姚安县九届四次会议 第44-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水务局 | 访问量:5499 | 发布时间: 2020/10/10 10:41:49

张菊芬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完善农业用水管网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你们提出的建议提的非常好,也是当初实施该项目的根本目的所在。该项目为“姚安县规模化节水灌溉增效示范项目”,项目从2012年起开始实施,分四个年度建设,于2016年8月全面实施完毕。项目涉及光禄镇、太平镇、前场镇、弥兴镇、栋川镇五个乡镇10个片区,建设内容主要为安装管道、加压泵站、蓄水池、调压池、灌桩、提水泵站及配套相应设施,实施节水灌溉面积47972亩。

但目前为止,除下口坝片区核桃基地、龙岗片区、前场片区运行正常外,其余运行存在困难或运行不正常,主要原因为:一是项目规划前瞻性不够,设计单位对工程总体设计方案考虑不全面。节水灌溉工程当时全省仅玉溪华宁县与我县作为试点性工程建设。当时对节水灌溉了解不深,基本处于摸着石头过河,都是处于探索阶段,且水库基本上为五六十年代所建,坝下均未预埋管道,未能实现自流供水,因此原设计从水库取水只能从底涵放水出来后采用水泵首端加压,供一次水必须加压一次,特别如蛉丰杨家村水库片区、弥兴片区、洋派水库片区,致使工程实施后运行效果不佳;二是作为主水源洋派水库由于坝位底,从水库取水后管道压力小,输水水量难以保证灌溉用水量;三是由于项目是分年度实施,资金也是分年度下达,未能充分估计资金是否能按年度足额下达,裹足了项目的充分设计;四是一些部门在实施项目时未及时与我局衔接,在实施工程时管道损毁严重,加之部分村民不爱惜,损毁设施情况时有发生,最终导致工程难以发挥应有的效益;五是工程建成后弥兴片区、前场片区移交项目区乡镇管理使用,坝区移交水务局灌区管委会管理使用,但因缺乏专业管护人员和无运行维护经费,因此供水得不到保障。

针对存在的这些困难和问题,我局高度重视,积极向上级反映,争取了《姚安县万亩农田高效节水项目》,在合理规划与布局的同时,对原来所实施的规模化节水项目进行并网提升改造,以补齐存在的短板,从而从而使原来所实施的项目充分发挥效益。项目规划面积涉及全县9个乡镇,灌溉面积约7万亩(集中核心区为栋川、光禄2个乡镇5.14万亩)。主要建设内容为取水枢纽工程、输水工程、配水工程和取用水智能控制系统4个单元,同时对原来已建的规模化节水项目进行提升改造。项目概算静态总投资1.96亿元,动态总投资2.1亿元,采用PPP模式投资建设,项目于2020年2月25日开标,选定社会资本方为北京奥特美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牵头人)。项目于今年6月份已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全部建成。现正进行下口坝水库取水口建设和洋派水库高位水池建设,田间工程待10月份烤烟采摘结束后立即对整个坝区全线开工,力争到明年2月份以前坝区大部分田块能实现正常供水,且本次将配备智能化水表,水价综合改革已完成,用水户可根据自己需要实行刷卡取水。项目全部建成后,社会资本方北京奥特美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运营主体进行维护运营满14年后移交县人民政府。项目实施后,将改变传统的渠道供水方式,现改为管道高位自流和加压引流,全线段安装智能控制系统,结合现代计算机技术、传感器技术、变频技术、通信技术实现用水户“四农时、全天候”取水,实现管理者“自动化、准确化”供水。将有效解决地区性缺水问题,会吸引一大批外地企业、种植大户等农业经营主体入住姚安,发展规模化特色产业,有力推进了高端化温室花卉、标准化基地蔬菜、规模化特色水果等现代高效农业,助推和服务农业发展。

感谢你们对水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姚安县水务局          

2020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