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人大代表建议
姚安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对姚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68号建议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林业和草原局 | 访问量:5578 | 发布时间: 2023/5/23 15:49:02

李红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增加森林管护人员月工资收入》的建议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护林员是保护森林草原资源安全的重要力量,承担着森林草原资源管理、森林草原防火、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等重要职责。您提出的增加森林管护人员月工资收入的建议非常好,符合生态安全和森林资源保护大局,也是我局工作职责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局已将增加森林管护人员月工资收入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将认真扎实开展好此项工作。

一、议案办理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森林管护人员劳务报酬是保障森林资源安全和维护民生利益的基础性保障措施。根据《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案办理情况交办的通知》要求,县林草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把办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第68号建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把议案办理工作与今年乃至今后林草工作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对议案的办理工作进行了全面分析和安排部署。

(二)明确程序,规范办理。县林草局坚持以人为本,把认真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办理议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解决人大代表所提问题,力求通过做好建议办理工作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进一步提高议案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县林草局进一步建立健全了议案办理工作制度,并认真学习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需要注意的问题,不断提高办理的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按照有关议案办理要求,认真办理议案,始终坚持“先协商,后答复”的原则,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加强与代表在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的联系沟通,深入交换意见、充分协商,在相互了解情况、达成广泛共识的基础上推进办理工作,确保办理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三)加强沟通,形成共识。为确保第69号议案办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在办理过程中我局遵循“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实事求是、态度诚恳”的原则,5月22日,积极与议案者李红英代表进行沟通协调,召开办前座谈分析会,找准议案所指问题症结,共同协商,积极寻求较为稳妥的解决途径和方法。在协商过程中,与议案者达成了以乡镇为基础,制定管护方案,确定护林员管理岗位,在资金总量不变的前提下,合理增加管护人员工资的共识。同时,进一步细化工作内容、明确责任清单,确保议案办理工作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

二、工作落实情况

(一)摸清家底,全面推进森林资源管护。姚安县现有林地面积193.56万亩,2023年投入资金705.64万元聘请678名护林员进行森林资源管护,其中,天保工程管护人员99名,公益林管护人员214名,生态护林员352名,联合管护人员11名,2021年封山育林管护人员2名。678名承包管护人员全部签订了管护合同,明确了管护任务,管护区域和面积细化到了林班、小班和山头地块,做到了管护区域四至界线、管护面积、管护责任、管护质量“四明确”。实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管理。

(二)强化措施,调整管护策略。根据《乡村护林(草)员管理办法》《云南省护林员管理办法》《云南省森林资源管护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暂行)》等的规定,结合《姚安县推行村级组织“大岗位制总体方案(试行)》以及9个乡镇森林资源管护实际,2023年,我县将启动森林资源管护人员岗位及劳务报酬调整工作,以减少护林人员总数、增加管护报酬、提高管护效益为总体目标,计划在75个村(居)委会设置护林员管理岗,同时,适量增加其它管护人员管护报酬(建档立卡贫困户护林员除外)。该项工作由各乡镇人民政府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合理测算护林员劳务报酬标准,并制定管护方案,县林草局汇总形成全县管护方案报县人民政府审批后实施。

(三)加强护林员管理,确保履职尽责。统筹组织开展护林员履职考核工作,制订护林员考核评价办法,建立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建立以考核结果为重要依据的奖惩、续聘解聘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将护林员管护实绩与劳务报酬挂钩,加强护林员队伍管理。乡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对辖区所有护林员的管护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作为量化考核和发放护林员劳动报酬的主要依据。同时,加强对森林管护人员的管理、监督和培训、考核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护林人员整体素质,依法依规巡山护林,确保全县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积极跟进,抓好管护方案调整工作。2023年,我局将以增加管护人员收入,有效管理森林资源为目标,积极做好管护策略调整工作。形成由县林草局副局长刘济民同志牵头,产业股全体工作人员参与的工作小组,指导、督促、收集、整理各乡镇管护人员调整及管护方案上报工作,确保管护人员年度报酬有所增加,193.56万亩林地得到有效保护。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管护氛围。加大宣传力度,使森林资源管护相关政策进一步深入人心,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森林资源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群众的生态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一是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加强对森林资源的宣传力度,使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了解、参与、支持和监督森林资源管护,二是定期召开各种形式的森林资源管护会议,公布相关工程进展信息,或在媒体上进行发布,接受社会监督。三是通过建造固定的天保工程管护牌,印发宣传手册、森林防火宣传手册,制作户主通知书,充分利用群众会、黑板报、广播、县有线电视、电台、网络等各种媒体,借助科普宣传、宣传栏、宣传标语、标志牌等宣传手段,在城乡广泛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工程政策的宣传,以正确的宣传和正面的报道引导社会舆论,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森林资源管护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三)加强护林员管理,确保森林资源安全。进一步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落实资源林政管理目标责任制,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和年度木材生产计划,及时开展整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完善森林管护网络,建立县、乡、村三级管护机构,明确巡山护林、林草政策宣传、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和森林资源管护五项责任,明确乡村管护人员的管护区域、管护任务、管护内容和管护责任,制定管理制度和奖惩方法,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管,责有人担,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四)大力改善森林资源保护条件,维护护林员切身利益

推行森林资源信息化管理,建立森林资源管理、森林防火信息平台,完善保护盒防控网络,提高工程管理水平。同时加大林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交通设备、道路、用水、用电以及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等基础设施,使滞后的森林资源保护条件逐步改善,进一步增强森林管护能力。

感谢您多年来对林草和草原工作的付出,请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林草工作,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姚安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