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第4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9181 | 发布时间: 2020/10/19 11:09:55

起开武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请示解决老街村委会各小组垃圾焚烧房问题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作为姚安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部门,我局高度重视议案办理工作,组织姚安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农村生活垃圾、农村生活污水、村庄规划编制、“厕所革命”等主责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

一、针对议案涉及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特别是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主要做法有。

(一)建立完善的城乡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规划体系。2016年编制完成了《姚安县镇、村供水、污水和生活垃圾设施建设体系规划(2016-2030)》,将全县各乡镇的“一水两污”项目进行系统规划,纳入项目库,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支持;2017年又编制完成了《姚安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方案》,规划体系进一步健全,城乡“一水两污”综合治理纳入项目规划,今年又编制完成了《姚安县城乡环卫专项规划(2018-2035年)》,通过项目规划,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逐步完善设施配套。

(二)整合项目资金投入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设施建设。一是利用美丽乡村建设,配套完善了栋川镇清河8个村居委会、光禄镇草海新村2个村居委会、前场镇新街村委会、弥兴镇弥兴村委会、太平镇太平村委会、官屯镇山坡、官屯2个村委会等16个村、居委会的垃圾车辆和垃圾箱配套,上述村、居委会基本实现“户收集、村转运、乡镇(县)处置”的模式,生活垃圾得到基本的收集和转运处置,初步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二是争取“一水两污”项目资金投入,逐步解决垃圾终端处理设施的问题。2018年至2019年,我县已争取到省级人居环境治理项目资金1850万元,其中,弥兴镇200万元、前场镇200万元、官屯镇150万元、光禄镇100万元的项目均用于生活垃圾治理项目,建设完成弥兴、官屯、太平3个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站,建成前场镇生活垃圾裂解炉1座,配套相应的垃圾转运车辆、垃圾中转房和可移动式垃圾箱,解决了部分乡镇的生活垃圾治理的困难;三是利用扶贫项目资金,实施了19个贫困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2018年配套了光禄镇3个、前场镇4个、大河口乡5个、适中乡2个、左门乡1个共19个贫困行政村人居环境建设,给19个村配套了19辆垃圾转运车辆,垃圾箱353个,垃圾焚烧房65个。截至目前,全县共计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项目资金约5000万元。全县目前已配置到位垃圾清运车辆35辆(不含姚安县城),配套移动式垃圾收集箱约600只,全县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设施的覆盖率逐年提高。

(三)全县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投入状况。截至目前,全县共计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项目资金约5000万元。全县目前已配置到位垃圾清运车辆33辆,配套移动式垃圾收集箱约600只,城乡环卫设施配套逐步完善。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项目资金缺乏。由于我县发展基础薄弱,城乡环卫设施严重缺乏,近年来,虽然中央、省、州各级、各部门对农村人居环境投入持续增加,我县也借脱贫攻坚等机会,争取一些项目资金投入配套,但是,由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城乡环卫设施配套资金缺乏,短时期无法从根本上得以解决。

(二)县财政困难、无法解决缺口性补助。由于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在向群众收取垃圾清运费的基础上,政府每年还要拿出大额资金作为政府缺口性补助,否则项目根本无法持续运行下去,目前,仅县城纳入城乡环卫一期项目,要确保每年项目持续正常运转,县、乡镇每年还需投入大量的资金。目前,将老街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时机还未成熟。

三、推进议案办理的对策措施

鉴于以上困难和问题,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一是加快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二期工程实施,扩大项目覆盖范围,争取将更多乡镇和村纳入项目体系。进一步扩大项目覆盖区域,将垃圾治理范围扩大到栋川镇、光禄镇的所有村、居委会,太平镇的白石地、太平两个村委会,经县人民政府批准同意,启动姚安县智慧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二期项目,二期项目总投资约1458万元,按照2-3元/人.月的标准向群众收取垃圾清运费,不足部份县财政以缺口性补助的方式投入,县财政每年预计需要投入资金600.52万元,才能保证项目正常运转,实现项目区垃圾收集和规范化处理。目前,老街村委会暂时未纳入该项目,但是我们将继续推动该项目实施,逐步扩大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实施范围,将更多的村庄垃圾治理纳入城乡统筹。二是多方筹措资金,积极帮助老街争取“一水两污”项目资金支持,同时,与相关部门对接,争取整合涉农资金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及生活垃圾设施配套,村级也要继续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采取“上级给一点、村级筹一点,鼓励群众投入一点”的模式,在多方筹集项目资金投入环卫设施配套和垃圾收集转运等工作,确保垃圾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感谢您对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关心和关注,并请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