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第4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7946 | 发布时间: 2020/10/19 11:07:22

闭朝芳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力度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作为姚安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部门,我局高度重视议案办理工作,组织姚安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农村生活垃圾、农村生活污水、村庄规划编制、“厕所革命”等主责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

一、针对议案涉及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各乡镇、县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成员单位始终围绕三年行动工作目标,多措并举,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深入扎实抓好工作推进。2020年上半年,全县共投入专项资金2830.19万元,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其中,上级补助资金1362.04万元(农危改528万元、厕所改建86.04万元、农村公路748万元),县级配套1468.15万元(城乡环卫一体化836.15万元、农村生活垃圾治理198万元、农村污水处理400万元、城乡公厕建设资金120万元、农村卫生户厕改造34万元)。

(一)农村“厕所革命”。2019年以来,我局组织开展了三轮农村户厕、公厕调查,至目前,全县共录入农村公厕431座,录入农村户厕42591座;完成了2018年—2020年下达的378座农村户厕改建任务;完成了2019年州下达的15座公厕建设任务;2020年下达的第一批8座公厕建设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正准备组织验收和建档立卡。

(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按照“五有”标准,建立健全了“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长效治理机制。至目前,全县共配置垃圾集中填埋场1座,总处理规模60吨/天;垃圾中转站1个,总处理规模45吨/天;垃圾热解炉2座、无害化焚烧炉45座;配套垃圾房56座、垃圾池1250个、垃圾箱1852个;新购置大型垃圾清运车6辆,小型勾背清运车11辆、三轮清运车119辆;全县677个自然村均配齐了保洁员,建立了垃圾收费和集中清运制度,完善了村规民约,全县乡镇镇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100%,村庄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到66.6%。投入资金850万元,在栋川镇蛉丰村委会、光禄镇草海村委会建成了生活垃圾分类和低温碳化处理资源化再生利用试点2个,探索垃圾分类的新模式。

(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020年上半年全县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89%。新建人工湿地或生物氧化处理设施2座,总处理规模20立方米/天;新建污水收集管网15.8公里;93个自然村完成了生活污水收集治理,全县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率达80%以上。

(四)村庄规划编制。全面完成77个行政村、677个自然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2016年以来,根据特色村庄、美丽乡村、城增村减、易地扶贫搬迁、以及省级农危改示范村建设项目的需要,先后又修编了光禄镇朝阳特色村庄,太平镇老街文化村美丽乡村,光禄镇荷福新村和栋川镇大龙口青龙社区的城增村减,官屯镇葡萄村和连厂韩家村易地扶贫搬迁,大河口乡和尚庄省级农危改示范村等自然村的规划,实现了行政村和自然村规划编制全覆盖。同时,按照“多规合一”、“划管结合”的总体思路,“加强生态保护,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发展要求,结合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对生态保护红线进行调整。为保障《姚安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项目用地,县自然资源局启动2020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将涉及的乡镇垃圾热解处理站、自来水厂等一批有利于我县人居环境提升的项目纳入规划调整,为项目的用地提供保障。

(五)村容村貌提升。以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目前,全县共组织开展集中清理整治1015次,发动群众投工投劳28771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5617吨,清理村内水塘450口,清理村内沟渠972公里,清理垃圾乱堆乱放133处,拆除残垣断壁270处,清理畜禽养殖粪污853吨,累计投入社会资金365万余元。以建党99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组织各级各部门(领域)成立志愿队伍,聚焦农村垃圾、生活污水、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等开展了整治行动。按照标段包保的原则,组织开展了清河、护河行动。以易地扶贫搬迁点及危房改造示范村作为示范点,开展农村建筑风貌提升,推动具有地域特点、民族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农村建筑整治、建设,目前已完成7个易地扶贫搬迁点、9个危房改造示范村的农村建筑风貌提升改造项目。抓好传统村落民居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除光禄旧城村、太平老街村已入选传统村落外,又申报国家级传统村落3个。开展第一批历史文化区和历史建筑普查,确定历史文化区1个、历史建筑7个。

(六)长效管护机制健全完善。按照“五有”要求,建立了符合农村实际、农民广泛支持、规范有效运行的村庄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确定村庄环境管护范围、管护标准、管护责任、管护经费和考核奖惩。出台了《农村保洁员岗位职责管理办法》《农村公厕管理使用办法》和农村公路护路员、护林员、河道管理员等公益性岗位职责制度相关管理制定。组织全县677个自然村1205个村民小组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和保洁制度,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垃圾收费等相关内容纳入其中并执行。加强保洁人员工作职责履行情况的监督,教育引导人民群众贯彻执行好《楚雄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卫生洁净日等4个制度》,在每月及重大节假日以陈年垃圾和乱堆乱放行为重点全城开展集中整治,巩固整治成果。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项目资金缺乏。由于我县发展基础薄弱,城乡环卫设施严重缺乏,近年来,虽然中央、省、州各级、各部门对农村人居环境投入持续增加,我县也借脱贫攻坚等机会,争取一些项目资金投入配套,但是,由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城乡环卫设施配套资金缺乏,短时期无法从根本上得以解决。

(二)县财政困难、无法解决缺口性补助。由于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在向群众收取垃圾清运费的基础上,政府每年还要拿出大额资金作为政府缺口性补助,否则项目根本无法持续运行下去,目前,仅县城纳入城乡环卫一期项目,要确保每年项目持续正常运转,县、乡镇每年还需投入大量的资金。在此,目前,将适中乡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时机还未成熟。

(三)村庄规划无项目支撑,规划无法执行到位。村庄规划需要的项目支撑,通过实施项目并按照村庄规划执行,村庄才能建好,否则,村庄道路路面虽然可以改善,但是通行能力仍然存在问题,村庄污水治理等仍然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三、推进议案办理的对策措施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一是积极争取各级项目资金,加强了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环卫设施、设备的配置和投入力度;结合贫困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危改示范村、人居环境示范村等项目,积极向省、州争取“一水两污”项目资金支持,多方争取资金,加大对农村环境整治的投入力度,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二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升城乡居民环保意识,提高群众参与度;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进一步规范生活垃圾分类和收集,养成垃圾进箱的良好卫生习惯。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和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完善考核验收标准和督查检查方案,全力加快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相关项目建设,积极筹措资金,做好资金保障和建立激励机制,有效促进全县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的有效开展。

感谢您对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关心和关注,并请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