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第4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5414 | 发布时间: 2020/10/19 10:52:05

张宏斌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配套农村厕所下水道管网建设和污水处理设施》,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作为姚安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部门,我局高度重视议案办理工作,组织姚安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农村生活垃圾、农村生活污水、村庄规划编制、“厕所革命”等主责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

一、针对议案涉及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各乡镇、县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成员单位始终围绕三年行动工作目标,多措并举,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深入扎实抓好工作推进。2020年上半年,全县共投入专项资金2830.19万元,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其中,上级补助资金1362.04万元(农危改528万元、厕所改建86.04万元、农村公路748万元),县级配套1468.15万元(城乡环卫一体化836.15万元、农村生活垃圾治理198万元、农村污水处理400万元、城乡公厕建设资金120万元、农村卫生户厕改造34万元)。

(一)农村“厕所革命”。2019年以来我局组织开展了三轮农村户厕、公厕调查,全县共统计录入农村公厕431座,录入农村户厕42591座;完成了2018年—2020年下达的378座农村户厕改建任务;完成了2019年州下达的15座公厕建设任务;2020年下达的第一批8座公厕建设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正准备组织验收和建档立卡。

(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牵头,一是编制上报了《姚安县蜻蛉河流域城区段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总投资14756万元,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州发改委组织的审查。编制上报了《姚安县蜻蛉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已入省生态环境厅项目库,目前该项目已下达了《姚安县蜻蛉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资金750万元,由县住建局、县水务局正在组织实施,预计今年7月底可以竣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改善蜻蛉河水质状况,提升城区人居环境。二是强化水质监测预警,对县污水处理厂开展每季度1次监督性、在线比对监测、地表水每月1次常规监测。2019年通过争取省州下达《云南省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站四通一平和采水系统建设项目(姚安县)》,总投资170万,计划在王家桥下游以及左门地索坡脚两个点建设自动水质监测站,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三是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实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组织乡镇开展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在省生态环境厅、州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已完成全县9个乡镇专项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7月6日规划已通过专家审查。四是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注重农环项目包装谋划。按照国家投资导向谋划包装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建立项目储备库,目前已组织9个乡镇包装9个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入项目储备库。根据我县实际,3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的实施方案正在由云南景辉工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编制,待方案编制完成后,将积极从中央、省、州争取环保专项资金,确保项目落地实施。从2008年至2018年共争取中央、省州县各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1330.72万元,先后实施了17个项目。农村污水治理设施覆盖8个乡镇,28个行政村,集镇区仅适中乡未建有污水处理设施。弥兴镇已完成了《姚安县弥兴镇“整乡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县级验收,覆盖全镇8个行政村的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已经建成。

至目前,全县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89%。新建人工湿地或生物氧化处理设施2座,总处理规模20立方米/天;新建污水收集管网15.8公里;93个自然村完成了生活污水收集治理,全县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率达80%以上。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项目资金缺乏。由于我县发展基础薄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严重缺乏,近年来,虽然中央、省、州各级、各部门对农村人居环境投入持续增加,我县也借脱贫攻坚等机会,争取一些项目资金投入配套,但是,由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设施配套资金缺乏,短时期无法从根本上得以解决。

(二)维护资金缺乏。一方面是农村污水治理设施运维资金无来源,主要靠当地政府财政补贴;另一方面是缺乏专业技术部门和人员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维护,保证不了出水水质。

(三)群众生态环保意识淡薄。居民的综合素质不够高,生态环保认识还不到位,对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等提高水生态环境治理的认识不足,参与不够,期望值过高,普遍群众仅仅满足物质生活条件需求,主动维护爱护环境认知不够。

三、推进议案办理的对策措施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升城乡居民环保意识,提高群众参与度;二是积极争取各级项目资金,加强“一水两污”基础设施建设和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切实抓好水体整治和水质达标工作;三是强化监督检查,积极筹措资金,做好资金保障和建立激励机制,促进全县城乡人居环境的有效提升。

感谢您对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关心和关注,并请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