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第3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5677 | 发布时间: 2020/10/19 10:52:01

王紫旗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完善增配垃圾箱,提升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作为姚安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部门,我局高度重视议案办理工作,组织姚安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农村生活垃圾、农村生活污水、村庄规划编制、“厕所革命”等主责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

一、工作开展基本情况

针对你们提出的“由于村、社区前期配置的生活垃圾箱过少,致部分居、组摆有不合理现象存在,有的村民的生活垃圾无处投放,或不愿走远投放而产生乱丢乱放的现象时有发生,导致人居环境脏、乱、差不同程度存在,同时也给收费(垃圾清运费)的收取带来困难,为解决上述困难和问题,请给予立项增配垃圾清运箱”的问题,我县结合实际,积极采取措施,加大治理力度,推进整治成效。

(一)建立完善的城乡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规划体系。2016年编制完成了《姚安县镇、村供水、污水和生活垃圾设施建设体系规划(2016—2030)》,将全县各乡镇的“一水两污”项目进行系统规划,纳入项目库,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支持;2017年又编制完成了《姚安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方案》,规划体系进一步健全,城乡“一水两污”综合治理纳入项目规划,今年又编制完成了《姚安县城乡环卫专项规划(2018—2035年)》,通过项目规划,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逐步完善设施配套。

(二)整合项目资金投入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设施建设。一是利用美丽乡村建设,配套完善了栋川镇清河8个村居委会、光禄镇草海新村2个村居委会、前场镇新街村委会、弥兴镇弥兴村委会、太平镇太平村委会、官屯镇山坡、官屯2个村委会等16个村、居委会的垃圾车辆和垃圾箱配套,上述村、居委会基本实现“户收集、村转运、乡镇(县)处置”的模式,生活垃圾得到基本的收集和转运处置,初步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二是争取“一水两污”项目资金投入,逐步解决垃圾终端处理设施的问题。目前,已建设完成弥兴、官屯、太平3个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站,建成前场镇生活垃圾裂解炉1座,配套相应的垃圾转运车辆、垃圾中转房和可移动式垃圾箱,解决了部分乡镇的生活垃圾治理的困难;三是利用扶贫项目资金,实施了19个贫困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2018年配套了光禄镇3个、前场镇4个、大河口乡5个、适中乡2个、左门乡1个共19个贫困行政村人居环境建设,给19个村配套了19辆垃圾转运车辆,垃圾箱353个,垃圾焚烧房65个。截至目前,全县共计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项目资金约5000万元。全县目前已配置到位垃圾清运车辆35辆(不含姚安县城),配套移动式垃圾收集箱约600只,全县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设施的覆盖率逐年提高。

二、针对议案办理采取的对策措施

由于我县是农业县,县级财政资金匮乏,全县农村生活垃圾设施缺乏、项目资金缺乏、终端处理设施缺乏等问题确实存在,为破解这些制约我县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瓶颈,我县积极思谋,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促进全县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问题。

(一)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投资,配套完善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并规范化转运处置。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将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采用PPP模式,借助社会资本构建姚安县城乡环卫系统,完善姚安县环卫基础设施,建立健全保洁队伍,修建处理设施,并建立环卫一体化长效机制,自2019年10月1日起,姚安县智慧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的推进实施,对于城乡环卫管理能力一大提高,健全了城乡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有效解决县城垃圾收运系统问题,改变人居环境“脏、乱、差”的局面,净化洁化美化了人居环境,群众反响非常好。

(二)加快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二期项目实施,扩大项目覆盖范围,争取将更多乡镇和村纳入项目体系。进一步扩大项目覆盖区域,将垃圾治理范围扩大到栋川镇、光禄镇的所有村、居委会,太平镇的白石地、太平两个村委会,经县人民政府批准同意,我县启动了姚安县智慧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二期项目,一是计划在光禄镇旧城村委会、县城垃圾处理场配套建设2个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垃圾热解站工程,现已完成选址,正在开展项目前期林地报批等工作,预计年底可以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是由项目公司投资,在项目覆盖的乡镇和村,配套垃圾收集箱和6—8吨垃圾压缩车,将垃圾统一收集转运至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处理。二期项目总投资约1458万元,按照2—3元/人˙月的标准向群众收取垃圾清运费,不足部分县财政以缺口性补助的方式投入,县财政每年预计需要投入资金600.52万元,才能保证项目正常运转,实现项目区垃圾收集和规范化处理。

(三)因地制宜,分类处置。对于山区乡镇,目前因收费机制未建立健全,并且如果将垃圾收集至县城处置,会因成本过高,因此,采用各乡镇分散建设垃圾热解站的方式,争取和整合各部门项目资金配套设施,实现垃圾不出村、不出乡镇,就地化、无害化、减量化的方式进行。如弥兴镇、前场镇目前已建成热解站2座,有效的处理镇内产生的生活垃圾。对于较为边远的村、组,采取建设垃圾焚烧房、配套小型焚烧炉等方式,就近就便分散处置日常生活垃圾,取得很好效果,如太平镇各苴村委会、官屯镇马游村委会、左门乡苤拉村委会等。

为进一步推进治理工作取得成效,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一是结合贫困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危改示范村、人居环境示范村等项目,积极向省、州争取“一水两污”项目资金支持,多方争取资金,加大对农村环境整治的投入力度,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二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升城乡居民环保意识,提高群众参与度,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规范生活垃圾分类和收集,养成垃圾进箱的良好卫生习惯。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和激励机制。严格建立健全完善考核验收标准和督查检查方案,全力加快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相关项目建设,积极筹措资金,做好资金保障和建立激励机制,有效促进全县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的有效开展。

感谢您对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关心和关注,并请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