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务公开   > >  公示公告
栋川镇致全镇人民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 姚安县栋川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2857 | 发布时间: 2021/3/29 10:42:18
全镇广大人民群众: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中华民族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到来,为弘扬优良传统、保护生态环境、培育文明新风,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确保全镇清明祭祀活动安全、文明、有序,现倡议如下:

缅怀先人,重于心不拘于形。倡导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撰写缅怀文章、种植花草树木和代理祭扫、网上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倡导通过参加植树等活动,培育健康的节日生活方式,在缅怀与追思中增强对自然的尊重和对生活的热爱。

祭而丰不如养之厚。倡导树立厚养礼葬的时代新风,倡导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孝敬老人。倡导节俭办丧、文明祭扫,反对铺张浪费、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在传承传统文化中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慰先人。树立环保意识,倡导采用绿色环保的鲜花等方式祭奠,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有关规定,不在道路、河沟、公共场所、墓地周边等区域内抛洒冥币、焚烧纸钱、酒水、食品等,将爱国卫生运动落到实处,通过绿色低碳出行,让传统节日回归清净与文明。

减少人员聚集,自觉佩戴口罩,防止疫情出现和扩散。严格遵守森林草原防火和消防安全等法律、法规,落实森林草原防火安全措施,不携带火种、火源进入林区,不违规用火,不在林区内做饭、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等,杜绝火灾隐患和各类不安全事件发生。杜绝借清明扫墓之机建活人墓、大墓、豪华墓、翻建新墓穴。

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做文明祭扫的倡导者、践行者,主动纠正和制止不文明祭祀行为。倡导积极参与文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引领身边群众,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度一个健康节俭绿色安全的清明节,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标志,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全镇广大人民群众要共同行动起来,做文明祭祀的倡导者、绿色祭祀的先行者,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者,以文明缅怀的实际行动,为美丽栋川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发现森林火情,应当立即向栋川镇人民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森林防火值班电话:0878-6082252)


中共栋川镇委员会  

栋川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