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领导   > >  张中晖
人在干 天在看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22426 | 发布时间: 2017/4/26 16:46:22


人在干  天在看


    人与其他动物最大的区别不仅只在于直立行走,还在于智慧。人有智慧才会思考。正因为人有智慧,才会创造。人类如果不创造财富,社会就不会发展进步。如果都不创造社会财富,我们的生活质量将越来越低。而大家感受到的事实是:人民生活质量越来越高,社会越来越进步。直接感受是轿车手机等越来越普及,干部职工工资越来越高。这些都是每个人尽心尽责履职,全心全意创造社会财富的结果。也就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你好,我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要好,靠什么?只有靠每个人去创造社会财富。推、拖、滑、躲什么也创造不了,终将一事无成。只唯干。如何干?最好的九字真言就是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力戒推。君子终日不离辎重。责任在身,只有身体力行,大家共同担当。试想,你不担当,我不担当,谁来担当?我们的爹妈父母已经满头白发,让他们担当,于心何忍?那我们干部是干什么的呢?儿女还幼小在校读书,让他们担当,于心何忍?那我们干部是干什么的呢?那既然推不出去了,怎么办?一个字——干。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力戒拖。小事拖大,大事拖炸。迟早都是你的事。自己的事自己干。我们都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让别人来干你职责范围的事,是你失去自理能力,还是瘫痪在床了?都没有嘛!看看人家残奥会上运动员的奋力拼搏,身残志不残。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去拖呢?今日事今日毕,夙夜匪懈。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力戒滑。人都是聪明人。人人都是人精哪。人人都想趋利避害,这就是人性的弱点。如果一个家庭人人都滑,人人都不想担当干事,还称其为家吗?俗话说吃得到亏在得拢一堆,多付出一点也是值得的。要比就比担当,要学就学敬业。有谁会欣赏漂汤油,喜欢浮萍草?有谁会喜欢无所事事浑浑噩噩?试想,有哪家父母会以自己的子女是漂根子滑油匠而自豪呢?有哪个子女会以父母在单位上手甩手甩混一天而自豪呢?在单位抽人的时候,都想把什么样的人抽出去呢?不用想都知道。工作上滑的这一类人都被人看不起,连玩都没有人愿意和他玩。反过来,在单位上有点成就的,都没有哪一个是漂根子滑油匠,都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力戒躲。俗话说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如果都躲得了,那大家都躲吧!行吗?肯定不行。又躲到哪里去呢?躲在妈妈肚子里都还有十月怀胎一朝分娩。都躲不了。既然来到了世上,就是要参赞天地之化育,弥补天地之缺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还是一个字——干。

    人在干,天在看。谁是天?父母是天,子女是天,人民是天,历史是天。

    你是父母生命的延续和精神的传递。干得如何?是光宗耀祖?还是愧对祖宗八代?父母都在看着哪!

    子女是我们和社会的希望,父母是子女最好的老师,你如何干他就如何干,你是什么样的人你的子女就是什么样的人,子女在看着哪!

    人活着的目的和意义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干了多少事?服务得好不好?是否全心全意?你自己难道不知道?历史会如实反映你所作所为,见证你的一言一行。历史是什么?就是我们的天地良心。骗得了别人骗不了自己。天在看着哪!

    人在干,天在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张中晖


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从小耳熟能详的一句话,说着容易,做着难,有谁真能做到。真做到了天天向上,每天进步一点,日积月累,厚积薄发,能力水平就提升了,就能成事了,这就是厚德载物的最好诠释。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务必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首先,要发自内心想干好办公室工作。如果不把办公室工作当做自己的事业来干,什么都是应付,肯定干不好工作,到最后,自欺欺人而已。学好的前提条件是好学。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发自内心的喜欢,才有兴趣去做。发自内心干好本职工作,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家常便饭,决不能马虎。吃饭马虎会得消化不良和胃病。办公室主任不学习就像人每天不吃饭一样,怎么能长大呢?试想一个人没有精神食粮和物质粮食能生存吗?人不吃饭是不行的。人活着的价值和意义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说到底就是在于奉献嘛!自己的本职工作都干不好,还能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吗?要干好工作,务必发自内心抓好学习,发自内心把办公室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业,要人在办公室,心在办公室,情在办公室。人在办公室就是时刻在岗位上,把办公室当做自己的家一样,办公室就是你的工作舞台。如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肯定干不好工作。心在办公室就是一心想着要把工作干好,集中心思,集中精力,全神贯注,决不能有任何的私心杂念。别人没想到的你先想到,别人没有做到的你首先做到,才干得好办公室工作。情在办公室就是团结干事,顾全大局,要像珍视眼睛一样珍视单位团结,珍惜在一起工作的缘分,自己也是其中一份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像经营一个家一样待人接物,做人做事。也只有用心、用情、用力才能干好办公室工作。

    刚才是从理上来说,接下来从事上来讲。解决了思想观念的问题,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白了为谁学,现在说说怎么学。学习就要钻进去走出来。钻进去就是要学全、学深、学透。

    学全就是要全学,要系统,先全面掌握,有个概念性的了解,以便于明白重点在哪里,不会跑偏,这是方向的问题。

    学深就是要深学,要精细,先明确重点,把握中心,逐章逐节,逐字逐句精读细悟,反复琢磨推敲,反复争论,反复总结提高,逐步巩固完善,要了然于胸,信手拈来。切记不懂装懂,不懂就学嘛!三人行必有我师焉,随时随地,任何人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一定要谦虚包容,不能我就是权威我说了算。万事万物时刻在变化啊!千万不能自以为是。

    学透就是要透学,要透出来,要走出来,深入思考,形成自己的科学的合理的思想和理论,以此来指导实践。这就是厚积薄发。试想哪个生下来就会读书写文章?爱因斯坦的小板凳,第二个比第一个更好,多做几个越来越好嘛!这就是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嘛!我们第一次写材料还不是如此,反复改上几次,就提高了。四十而知三十九之非,就是在自我反省中逐步提高完善,最后臻于至善。

    学好容易,天天向上就很难了。天天向上就成了至高至远的目标。越浅近的越难做到。天天向上坚持一年有之,十年少之,二十年更少,三十年几乎没有了。骄傲使人落后,虚心使人进步,人一有傲慢之心就停滞不前了。这就要反过来看,倒回来想,为谁学?是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学,是为服务领导而学,服务部门而学,服务群众而学。学了为什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不是饶舌,如果每时每刻都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你就没有任何烦恼痛苦了。同时,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你就会激情永不消退,真正到了万里无云万里天的那种境界,你就会自觉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那就不敢怠慢懒惰了,就不会颓废到一切都无所谓了。

    人和事无不如此,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张中晖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一、我是谁

    首先,要明白办公室的职能职责。办公室是确保政府系统高速运转的中枢,其核心职能是服务,职责是参与政务、管理事务、综合服务三大板块。

    其次,结合办公室职能职责,要准确定位,也就是要明白我是谁。省政府、州政府设秘书长、副秘书长,办公厅(室)设主任、副主任,而县上两个身份融合为一个,就是副主任。所以,要清晰准确定位,扮演好双重角色,履行好双重职责。第一个角色是当好秘书长。这是介于政府领导与办公室之间的角色,是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不是办公室秘书长、副秘书长,其职责是受政府领导授权、委托或安排,代表政府领导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政令畅通。也就是参与政务,这就要求秘书长要全面熟悉掌握各项方针政策。这是大的方向,一定要认真学习,全面熟悉,科学把握。干事才有方向,说话才有依据。

    有了理论,懂了政策,接下来就是要落地生根,就是要结合姚安实际,到实地调查了解基本情况、社情民意,听取不同意见,做好社会维稳、效益分析、风险评估等基础性工作,综合各方面情况后提出三个以上方案供政府领导决策。单一性工作,要懂政策,还要掌握大量信息情报,给领导决策提供详实的建议或依据。这些都做到位了,就履行了秘书长的职责,也就是参与政务。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身在兵位要有将谋,要站在全县大局的高度来调研、分析、研究。在实际工作中,领导安排了,就要不折不扣地搞好服务工作。为了干好工作,要站在县长的角度或全县大局来思谋,但自己不是领导,是为领导搞好工作服务的服务员。

    接下来的工作才刚开始,就是政府领导决策了或会议决定的事项,要及时写出会议纪要并报审,目的是要台账管理督促抓好落实,即什么人什么时间完成什么事,月任务、旬进度、周计划都要了然于胸,如数家珍。然后按时电话督查,必要时要到实地调查了解掌握情况,按照时序进度定期向领导报告。报告提醒的目的是确保政令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这样,秘书长的职责就尽到位了。

    第二个角色是办公室主任,就是管理事务,说白了就是政府系统的大管家。首先是确保领导安全。从人身安全和行车安全,都要统筹考虑。在哪儿吃饭?需不需要备干粮?饮酒后身体状态如何?是否有反常现象?等细小工作,都要细心周到地将心比心去服务。领导也是人,要当作亲密的战友珍惜好。同时,行车安全也很重要。驾驶员是否疲劳驾驶?是否饮过酒驾车?车辆状况是否安全?等都要心中有数。

    其次是筹办好会务。办好会务是政令畅通的重头戏。从拟会议通知时要定的时间、地点、参会人员,到以什么形式召开,是集中开?还是现场开?还是电视电话会?都要统筹考虑,事事与主办部门研究,及时修改审定会议材料,组织好会场服务和纪律督查。会后做好领导交办事项的督查督办,并及时反馈。

    第三是综合服务。到省州开会、下乡、各种检查等,公务接待很多,既要热情、大方,又要勤俭节约,真诚周到,见景生情、将心比心,用心做好服务。

    二、为了谁

    首先,要明白人活着的价值和意义。这就拷问我们每个人的良知。请问人一生你到底想要什么?要名?地球上生存过1000亿人,你记得住几个伟人、名人、皇帝、宰相的名字?又有几个留得住?说白了就是名留不住。要利?日食不过三餐,夜眠不过六尺。俗话说富不过三代,家富小儿骄,两代就败完了。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利你也留不住。哪不为名不为利,到底是为个什么呢?唯一的答案就是共产党的九字真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不敬业,天诛地灭。人活着要有价值有意义,就是奉献,就要做事,做有益于人民的事。要做事是很难的,把事做好更是难上加难。只要是对人民有益的事,再苦再难,也要干。听起来很空,很抽象,结合办公室实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三句话:参与政务、管理事务、综合服务。

    其次,要明白我们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办公室工作既宏观又微观,既抽象又具体,大家都明确感受得到的,特别写总结的时候,不可能说发了多少个电话通知,开了多少个会,盖了多少枚章,反过来我们要站在全县的角度,与其他县对比,与前几年纵比,提高服务效率,提高服务质量。只要县人民政府这列火车头高速运转,经济社会发展了,人民安居乐业,那我们每位同志都是火车头上的螺丝钉,也就有了价值和意义。梅花香自苦寒来,通过苦干实干,也增长了才干,为今后发展奠定坚实的人脉基础、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你说为了谁呢?说大点为了国家,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工作任务,说小点就是为了我们自己。通过全县每个人的共同努力,艰苦奋斗,经济发展了,社会进步了,住房越来越宽了,出行条件越来越好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改革成果是由人民共享嘛!干部都是人民啊!都是为了姚安的父老乡亲,为了姚安人民福祉。说到底,就是为了我们自己。

    三、怎么为?

    一是讲政治。在机关工作,在领导身边工作,一定要珍惜机会,把办公室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做好,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作自己的座右铭来干好工作。细节决定成败。讲政治又体现在具体的工作中,从说句话、做件事等等细小的实事中都可以看得出来。做得好,有为才有位。干不好,丢人又现眼,还有损单位形象,所以要严以律己,一言一行代表单位形象,一言一行中体现如何讲政治。

    二是尽责任。责任心是干好办公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果没有责任心,工作干不好,必将担负更大责任。不干实事,往往被人看不起。如果由于自己疏忽,漏发了通知,或忘了落实,导致人民生命财产损失了。除了领导批评和承担责任(问责),天地良心啊!搞不好会自己责备自己一辈子,甚至忏悔一生的。所以责任是办公室服务工作必需的,有了责任心,多一点细心、多一点耐心、多一点善心,才干得好工作。

    三是比奉献。办公室工作又杂又苦又累又烦,相当辛苦。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了谁?为了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今天各自岗位上,无非不了就是多牺牲点陪陪家人的时间或上网聊天的时间而已。服务工作就是无私奉献。能遭天磨真铁汉。苦着累着忙着时间过得相当快,正是你全心全意地付出,无私无我地服务,这个过程中你没有痛苦烦恼,因为来不及去痛苦烦恼嘛!反过来看,无事生非,这想想那想想,看鼻子不顺眼,看眼睛也不顺眼,更苦更累心更烦。所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全心全意地付出,发自内心地把办公室工作干好,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张中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