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重大民生及公益事业信息   > >  灾害事故救援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突发事件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来源: 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楚雄州姚安县 | 访问量:18047 | 发布时间: 2015/9/7 9:48:30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2015年8月13日14时30分,省人民政府召开全省应急视频会议,通报了8月以来国内发生的3起重大以上突发事件和今年以来云南省发生的几起突发事件,对做好当前突发事件防范和应对工作提出了要求。

近期,姚安县连续降雨,易引发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及安全生产事故。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要针对当前各个领域存在的安全隐患,将各项工作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就贯彻落实省、州应急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突发事件防范和应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

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要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尽快将全面开展汛期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工作落实到位,特别是要在大检查中以防范洪涝灾害、地质灾害、高温、雷电、大风等恶劣天气为重点,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隐患。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强化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监管,深入排查整治事故隐患,落实监控防范措施,严防搞形式、走过场。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治理行动,重点排查交通运输、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民爆器材、商贸服务、消防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事故隐患,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储存、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的非法违规行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切实加强应急准备工作

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应急准备工作,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确保能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要进一步落实抢险队伍、物资设备和避难场所,一旦发生险情、灾情,确保能及时应对,迅速转移安置受威胁区域的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三、加强预测预警工作

县气象、水务、国土等部门要切实加强灾害预报、预警、监测等工作。各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报纸、互联网等方式,及时发布灾害天气预警信息,提醒可能受影响地区群众做好防灾、减灾、抗灾工作。

四、全力做好社会稳定工作

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加强治安管理,维护社会稳定。公安部门要会同涉及部门加大交通安全管控力度,针对突发事件发生后可能导致的情况细化方案预案,严防重特大事件的发生以及因城市内涝而导致的大面积交通拥堵。交通运输、电力、通信等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交通运输和通信安全畅通,确保电力供应。同时要加强军地联动、军民联防,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五、进一步做好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

近期,国务院应急办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的通知》(应急办函〔2015〕16号),对做好新形势下的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提高突发事件信息报告的政治敏感性和工作主动性,严格按照《中共姚安县委办公室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通知》(姚办字〔2015〕29号)文件精神要求,遇有较大及以上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按照规定时限及时、准确报告,不得迟报、瞒报、漏报。对涉及社会安全、安全生产、公共卫生、自然灾害、群体性事件等方面突发事件信息,要加强分析研判,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处置。要拓宽信息渠道,密切关注网络媒体,发现重要信息及时核实,并及时向县应急办报告。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