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  政府工作报告
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62806 | 发布时间: 2021/3/8 17:27:04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姚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姚安县人民政府       

2021年3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3月4日在姚安县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长  雷  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连同《姚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一、攻坚克难,“十三五”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百年未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力有效防控疫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圆满完成了县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4.3亿元,增长6.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9%;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7亿元,增长5.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6亿元,与上年持平;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8亿元,增长2.9%;实现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8259元和12890元,分别增长4.2%和8.1%。

(一)抓成效提质量,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扎实开展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挂牌督战和问题整改“清零”行动,认真做好脱贫监测户和非卡户的贫情动态监测、帮扶,消除边缘户和易致贫风险户533户1605人,剩余未脱贫的450户1039人全部实现脱贫退出,实现零新增、零返贫。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676个,实现贫困人口转移就业9587人。发放扶贫小额信贷产业发展资金4630万元,分配44个贫困村产业扶贫收益859万元。积极推进“沪企入滇”和“云品入沪”工作,带动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消费收入5756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12073元,同比增长15.9%。顺利通过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和2020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县扶贫开发办公室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二)抓转型增效益,产业发展日新月异

——农业产业稳步提升。实现粮食总产量10.6万吨。收购烟叶862.5万公斤。持续加大“金牛贷”力度,狠抓肉牛养殖规模,10头以上肉牛规模养殖户达615户,创建10个“一村一品”肉牛专业村,存栏达16万头。建成高标准花卉温室基地2000亩,与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中心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云南云秀花卉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入驻姚安,花卉产业招商模式得到省级肯定推广,优质花卉种植面积达1.07万亩。草海蔬菜基地获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证,有机蔬菜种植面积达6000亩,烟菜套种模式深入推广,魔芋、晚秋豌豆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蔬菜复种面积达17.4万亩。草海仓储冷链物流中心投入使用,交易额达2200万元,水果种植面积达3.8万亩。组建兴姚农业开发投资公司,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

——工业经济健康发展。严格落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扩大有效投资等政策措施,加强政银企合作,深入开展“三进企业”活动,在全省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完成园区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7100万元,新增入园企业2户,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全部清偿,年内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户,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1亿元,增长8.6%。

——第三产业取得新进展。持续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工作,光禄古镇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光禄镇被认定为“云南省旅游名镇”,大苴村、马游村被命名为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村。全年累计接待国内游客277.9万人次。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和物流体系全面建成,实现网上销售5400万元。高府林苑酒店创建为四叶级“中国绿色饭店”,“菖河”品牌被认定为云南老字号。康体休闲、居家养老、家政、物业、法律服务等新兴服务业迅速发展,新增限额以上企业6户,实现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

(三)抓项目增投资,发展基础明显夯实。谋划“十四五”规划项目1588项,总投资6230亿元,完成32个重点专项规划。投入项目前期工作经费1500万元,争取到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补助2.2亿元、专项债券2.85亿元、抗疫特别国债1.19亿元,滇中引水工程、洋派水库河库连通工程、昆楚大高速公路、国家储备林、城乡供水一体化、7万亩农田高效节水灌溉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光禄棚改新区顺利交房。

(四)抓建设提品质,城乡发展更加协调。投入市政建设资金2亿元,对城市老旧小区及街道进行改造,扩建灞陵桥公园,新建黉学堂公园、怀远公园,完成市政道路增绿景观提升改造,道路绿化普及率达100%。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89%,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投入运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改建农村公厕46座、户厕523座,创建州县级美丽村庄12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县城划定停车位1754个,新建城市公厕5座,设置洗手设施451套,农贸市场完成升级改造,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五)抓治理优环境,生态建设扎实推进。完成6个乡镇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实现乡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全覆盖。深入开展蜻蛉河水质达标治理,启动石者河水质改善规划。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投入使用,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深入开展。森林防火责任有效落实,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5600亩,完成绿化造林6129亩,“四旁”及义务植树784万株,完成长江防护林三期退化林修复5000亩。

(六)抓改革扩开放,发展活力显著增强。“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全面完成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县国有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加快组建,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全面完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加强,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深入推进,全年办理商事服务事项3986件,新增市场主体1089户。实施县外经济合作项目125项。

(七)抓民生促和谐,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支出达14.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3%,“县管校聘”试点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建成姚安县体育场,县幼儿园投入使用,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9.2%,学前三年儿童毛入园率达88%,普通高考上线率达100%。严格落实精准防控常态化差异化防控要求,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新冠肺炎病例“零确诊”。完成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检验检测整合试点工作走在全州前列。社会保障全面加强,“五险”参保人数累计达17.7万人次,参保覆盖面不断扩大。新增城镇就业3479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9272人。发放城乡低保金3683万元、特困人员供养金637万元、临时救助510万元。殡葬改革实现全覆盖。安全生产、安全保密、防灾减灾、应急管理、民族宗教等工作全面加强。

各位代表!“十三五”期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36.2亿元增加到74.3亿元,增长105.2%,实现了翻番,在全省排名进了5位;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从3.1亿元、2.4亿元增加到4.99亿元、3.57亿元,分别增长61.3%和48.2%;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6228元、8175元增加到38259元、12890元,分别增长45.9%和5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1.7亿元增加到30.8亿元,增长163.2%,圆满完成“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开创了争先进位、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这是全面小康攻坚决胜的五年。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累计整合投入各类资金23.84亿元,突出抓好“强基础、培产业、建安居、促增收”四个重点,以“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99.22%”全省第一的优异成绩,在全省率先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实现3个贫困乡镇、44个贫困村出列、6792户24984人贫困人口脱贫退出,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彻底消除。“三转一保”“山坝牵手”产业扶贫等经验获省州肯定推广,2018年、2019年省级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位居全省前列,向党和人民兑现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庄严承诺,全面小康胜利在望。

——这是产业发展突飞猛进的五年。千方百计培产业,三次产业结构比由36.7:18.2:45.1调整为32.7:27.1:40.2,成功引进深圳自然之星、云南云秀、云南禾韵、云南滇耘、云南胜源、云南新海丰、楚雄永兴集团等知名企业发展农业产业,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68个,农业产业规模和效益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工业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累计新增入园企业14个,新增规上企业8家,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9.7%。新增商业银行2家,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光禄古镇被评定为4A级景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现代物流、现代服务、电子商务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

——这是发展基础重大突破的五年。累计完成交通建设投资38.2亿元,昆楚大高速公路建设全面推进,楚姚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姚安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实现了千百年来的夙愿。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414公里,77个建制村通硬化路,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自然村道路硬化率达79.2%。累计完成水利投资22.7亿元,蓄水能力达1.3亿立方米,累计解决了10.8万人的饮水困难。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经验全省推广。全面实施“宽带乡村”工程,全县77个行政村实现光网全覆盖。

——这是城乡面貌大幅改善的五年。累计完成市政基础设施投资115亿元,县城建成区面积拓展到4.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1.9%,较“十二五”末提高7.1个百分点。完成易地扶贫搬迁713户,农村危房改造7375户,棚户区改造4500户,C、D级危房全面消除。新增耕地29.1公顷,荣获“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称号。光禄古镇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县、省级园林县城成功创建。

——这是生态环境明显好转的五年。各类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及交办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7.3%。森林覆盖率达69.3%,较“十二五”末提高4.3个百分点。河湖长制深入落实,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9%以上,单位GDP能耗完成州下达任务。国家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省级生态文明县成功创建,光禄镇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生态乡镇,77个行政村全部创建为州级生态村,生态环境整体改善。

——这是民生福祉持续提升的五年。累计投入民生资金70.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始终保持在75%以上。累计投入教育经费4.1亿元,实施项目202个,新建校舍24.4万平方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级验收,各阶段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成功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取得明显实效,重大疾病预防和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村组文化活动室实现全覆盖,成功创建为国家公共文化体系示范县。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补助资金3.36亿元。医养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工作走在全州前列。

——这是和谐局面深化巩固的五年。累计化解政府性债务13.99亿元,牢牢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底线。“七五”普法全面完成,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广,全国信访“三无”县成功创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预防和打击黑恶势力的长效机制全面建成,成功创建省级先进平安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能力明显增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消防和道路交通安全、食品药品监管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

与此同时,工青妇、工商联、残联、科协等群团事业取得新业绩,国防动员、外事侨务、气象、供销、老龄、地方志、红十字、人防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政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全县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100%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政府效能大幅提升。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全面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案511件,办理政协提案793件。支持县纪委县监委、县人民法院和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工作,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审计全覆盖,“三公经费”进一步压缩。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切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担当作为。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过去五年,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历届政府不懈努力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拼搏奋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省、州驻姚单位和驻姚部队官兵,以及参与支持姚安发展的投资者、建设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审视五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也清醒看到前进中面临的严峻挑战和突出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工业“小、散、弱、少”的问题依然突出,特别是二产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劲不足。二是收支矛盾仍然突出,项目配套、民生支出、债务偿还等财政刚性支出大,收入结构不优,税收支撑作用不强。三是少数干部思想不够解放,思想观念和能力素质不能适应高质量跨越发展新要求。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

二、乘势而上,奋力推动“十四五”跨越发展

“十四五”时期,是姚安同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根据县委《关于制定姚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县人民政府编制了《姚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全县经济社会保持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再翻一番,在全州县域经济考核中力争新的进位;人均生产总值超过7万元,与省州同步实现均衡协调发展。为实现上述目标,“十四五”期间,我们必须紧扣以下6个方面,切实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一)突出投资拉动,全面夯实发展基础。持续推进“两新一重”建设,统筹传统基础设施与新型基础设施发展,重点抓好昆楚大高速公路、姚安至南华高速公路建设,配合做好滇中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抢抓实施“兴水润滇”工程的重大机遇,加快河湖库等关键性水系连通,推进滇中引水等工程建设,争取实施岔河引水项目、前场至下口坝水库跨流域调水工程,继续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有效解决区域性“用水难”问题。加快布局绿色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等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电网、油气管网建设,力争县城建成区、坝区建制镇天然气管网全覆盖。加快布局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型基础设施,基本形成高速、安全、开放的数字基础设施支撑体系。统筹推动民生领域、市政工程、农业农村、公共安全、生态环保、公共卫生、物资储备、防灾减灾等领域重点投资项目建设,夯实高质量跨越发展基础。

(二)突出产业建设,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巩固传统农业产业,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推动烟草产业提质增效。千方百计增加能繁母牛数量,全产业链推进肉牛产业“一县一业”发展步伐。不断优化有机蔬菜和特色水果产业的生产结构和布局,大力推广烟菜套种模式。加大优质花卉基地建设,建成国际花卉拍卖中心。因地制宜发展水产养殖。补齐工业短板,谋划建设新型工业化园区建设。完善草海工业园区,推动绿色制造业和新型加工业逐步向高速公路廊道聚集。推进以光伏和风电为主的新型能源产业开发。发展壮大文化旅游和休闲康养产业,努力把光禄古镇打造成滇西旅游环线上最富特色的“旅游名片”。加大滇中天文科普科研教学基地、洋派水库旅游开发、马游梅葛文化生态园等一批重大项目推进力度,不断提升全境旅游的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金秀谷康养小镇等重点项目落地建设,推动医疗医药、养生养老、健身休闲、健康旅游四大产业的融合发展。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把现代物流产业培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三)突出城乡统筹,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实现“多规合一”。按照城乡总体规划布局,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福禄大道为纽带,加快田园城市规划建设,全面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大力推进乡村基础设施、环境整治、美化绿化建设,打造生态优美的乡村环境,提升农房建设质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多渠道促进就业,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搞好社会管理,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基层治理体系,依法治理民族宗教事务。

(四)突出生态文明,持续推进绿色发展。坚持生态优先,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7个标志性战役,健全县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加强水系水体保护修复,严格落实河湖长制,落实好长江十年禁渔。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提升城乡污水处理能力,加快乡镇污水管网及配套设施建设。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和土壤污染治理,加强重金属污染和白色污染治理。加强危险废弃物、医疗废弃物收集处理,重视新污染物治理。开展绿色生态创建活动,巩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

(五)突出改革创新,着力释放发展活力。持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以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重点,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稳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和技术改造,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健全落实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实施精准招商,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

(六)突出共建共享,全力改善民生福祉。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做好各年龄段教育,力争“十四五”末高中教育达到全州中等水平。完善就业支持体系,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加强文物保护、研究和利用工作,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发展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完善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姚安。

三、真抓实干,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围绕全省打造“三张牌”、州委“1133”行动,按照县委“着力打造楚中‘1+4+1’城镇群和环楚雄‘半小时经济圈’中最具特色的田园之城,着力构建昆楚大复线上的绿色经济发展走廊,大力培植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和绿色食品、文化旅游和健康养生、现代物流业,加快建设休闲观光农业之乡、文化旅游康养目的地、优质农产品交易集散中心”的指导思想和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的部署,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繁市场、稳就业、增税收、聚人气、活城市,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粮食产量稳定在10万吨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量完成州下达任务。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7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巩固拓展,着力推进乡村振兴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以“一平台三机制”四个专项行动为抓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监测帮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广泛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拓宽销售渠道,促进稳定销售。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提升搬迁群众管理服务水平。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加强扶贫资金资产项目管理。加强扶志扶智,激励和引导脱贫群众依靠双手勤劳致富。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脱贫攻坚成功经验运用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统筹力量资源,建设1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0个精品示范村、100个美丽村庄。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建设高标准农田1.7万亩,守住28万亩耕地红线,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0万吨以上。统筹抓好蚕桑、魔芋、豌豆等传统产业发展,打造40个“一村一品”专业村,培育新增3户重点龙头企业,新增“三品一标”认证15个,打造2个以上电商直采基地。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见实效。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抓好改厕和污水、垃圾处理。加快补齐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提高乡村善治水平。

(二)坚持产业引领,着力壮大县域经济

——在“繁市场”上下功夫。统筹推进“牛、花、菜、果”产业发展,千方百计培育做大基础市场,打造高原特色农业多层次、多环节转化增值的全产业链,形成投资活跃、购销两旺的产业发展新环境。按照“肉牛规模化”要求,持续加大“乡村振兴产业贷”“金牛贷”等政策扶持力度,加快青贮饲料商品化推广进度,实施“云岭牛”种牛基地及加工建设项目,持续抓好“一县一业”肉牛产业示范县创建工作,实现肉牛存栏达17万头,加快大牲畜交易市场建设,将姚安建成滇中肉牛交易集散中心。按照“花卉无土化”要求,完成全县花卉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昆明花拍中心姚安优质货源集货中心建设,启动姚安花卉种苗研发中心建设,新增优质花卉生产基地5000亩,将姚安建成滇中花卉优质货源集货中心。按照“蔬菜有机化”要求,以打造弥兴镇有机蔬菜示范小镇为引领,建设5000亩高品质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建成一批绿色有机示范基地和数字农业化示范基地,将姚安建成滇中有机蔬菜集货中心。按照“水果特色化”要求,优化特色水果产业结构和布局,巩固姚安水果“买全省、卖全国”成果,将姚安建成滇中特色水果交易集散中心。

——在“稳就业”上下功夫。持续推进10万亩高原特色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建设,全力争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园区,完善土地流转与就业岗位挂钩机制,确保以花卉、有机蔬菜为主的生产基地带动就业5000人以上,稳步促进就地就业。通过打造“一村一品”专业村和龙头企业示范带动,激发农民创业热情,引导更多农民发展主导产业,让群众成为推进乡村产业发展的主体力量和受益者,实现家门口有业有钱。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极力拓宽就业渠道,确保新增城镇就业3500人。抓好就业服务,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组织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范公益岗位管理,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吸纳更多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就地就近就业。

——在“增税收”上下功夫。坚持烟草产业支柱地位不动摇,优化烟叶生产布局,巩固好15万亩核心烟区,因地制宜开辟新民、梯子等新烟区,确保烟叶产量达862.5万公斤,力争实现“两烟”税收7400万元以上。有序推进风能、太阳能开发利用,加快高峰寺、金秀山风电场建设,推动平价上网,力争实现税收6000万元以上。积极谋划新型工业化园区,加大绿色食品加工业、先进制造业招商引资和培育力度,突出抓好产业链招商,千方百计培植税源。深入开展“三进企业”活动,落实好支持企业各项政策,助企纾困,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户以上,培育限额以上企业3户以上,每个乡镇新增2户加工企业,力争实现税收7200万元以上。

——在“聚人气”上下功夫。抓住楚姚、昆楚大高速公路通车重大发展机遇,加快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培育力度,让产业发展留得住人,让高素质劳动力向主导产业聚集。积极对接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主动融入和服务“四大走廊”建设,拓展古镇文化、历史文化、彝族文化,扎实抓好光禄古镇特色小镇建设,建成滇中天文科普科研教学基地,加快洋派水库旅游开发、马游梅葛文化生态园等重大项目推进力度。聚焦“文、游、医、养、体、学、智”等要素,力争引入高校联合办学,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和休闲康养产业,加快培育“旅游+农业”“旅游+康养”等新业态,发展多元化水产养殖,打造全省垂钓中心,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康体休功能,切实提升姚安知名度和人气吸引力。

——在“活城市”上下功夫。重点聚焦“产、城、人”关键要素,加快推进城市建设与产业深度融合,着力提升农业产业在市场、资源、技术、产业、成本、服务、人才等要素的聚集度和协同联动能力。增强土地有效供给,有序规划建设一批环境优雅、设施配套的精品小区、高品质住宅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不断优化居民消费环境,推动服务业提质提档,引导需求有序释放。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带动餐饮、住宿、娱乐等消费增长。推动家电、汽车等工业品下乡,深入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打通城乡物流双向通道,推动农产品进城。

(三)坚持投资拉动,着力夯实发展基础

——聚焦项目谋划。紧扣国家和省、州政策和投资导向,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谋划、储备重大项目。全年筹集项目前期经费不少于1500万元,重点抓好姚安至南华高速公路姚安立交和弥兴连接线、国道G227姚安至牟定公路改建工程姚安段、中缅天然气姚安管输供应气源系统工程、老年康复管护中心、城市商业综合体、肉牛屠宰冷链物流中心、中医医院三期等项目前期工作。谋划重点支撑项目320个以上,项目投资610亿元以上,年内完成投资138亿元以上。

——推进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两新一重”“双十”重大工程、“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年度重点支撑项目建设,重点实施好有机农业示范县创建、“美丽县城”建设、金秀谷康养小镇创建、国家储备林和洋派水库提质增效等项目,全力配合好昆楚大高速公路、滇中引水工程建设,加快推进7万亩农田高效节水灌溉、胡家山水库除险加固、新建龙潭箐水库等项目建设,确保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

——强化要素保障。严格落实重点项目“五个一”工作机制,强化项目建设统筹协调机制,加大协调服务力度。简化项目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用好用活耕地占补平衡等政策,切实盘活土地存量,合法合规加快土地供给。推动政银企深入合作,继续落实重点项目预警通报制度,保障项目落地率、开工率、竣工率。

(四)坚持融合发展,着力提升城乡品质

——突出规划引领。全面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统筹生态、生产、生活功能布局,促进区域人口、资源要素向县城聚集发展。注重以城带乡、城乡一体,以福禄大道为纽带,加快田园之城规划修编工作,布局打造田在城中、城在田中的田园城市,推动产城融合。差异化定位集镇发展方向,实现城镇功能互补、协同发展。

——提升城乡品味。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聚焦“干净、宜居、特色、智慧”,持续推进美丽县城建设,积极开展森林城市、城市更新示范县等创建工作,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停车场、西南片区市政道路、城乡供水一体化等项目建设,完成5个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提升城乡品味。

——强化综合治理。加强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扎实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拓展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覆盖面,加快“厕所革命”、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推进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认真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五)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

——狠抓防治能力建设。聚焦突出问题,坚决全面彻底如期完成各类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及交办问题整改。强化河湖长制工作落实,做好重点水域禁捕工作。加快城市“两污”设施建设,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实施蜻蛉河流域城区段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完成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推动王家桥断面水体达标治理见效。确保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省州下达目标任务。

——全面抓好源头管控。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和管理,加强联动执法和协作配合,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完善生态补偿长效机制。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持续巩固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成果,争创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

(六)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增强发展活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深化经济领域各项改革,激发实体经济发展活力。推动简政放权向纵深突破,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打造便捷高效、稳定透明、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强化税收征管和预算约束,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有序推进农村信用社改制,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深入推进“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进综合行政执法、行政审批制度、社会信用体系、统计现代化等改革。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抓好“一部手机办事通”各项工作,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县乡两级全覆盖。力争在“好差评”“红黑榜”“证照分离”“一次办”“掌上办”等各项工作中取得更大突破。实施好民营经济“十大工程”,加快市场主体培育,确保新增市场主体1150户以上。

——拓展开放合作深度。抓住产业链、供应链调整带来的发展机遇,引导龙头企业在姚安布局产业链。深入实施精准招商,突出农产品精深加工、工业产业、新型能源、现代物流、高端精品房地产开发、花卉、康养旅游等招商重点,强化规划招商、政策招商、环境招商,确保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5%以上。

(七)坚持普惠共享,着力提高幸福指数

——优先发展社会事业。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持续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实施栋川小学建设项目,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激励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精气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深化医联体和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提升县级公立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实施姚安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姚安县龙岗精神康复中心、姚安县精神病人福利院建设项目,不断提升全县精神康复医疗保障水平。继续加大文化惠民工程覆盖面,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提高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能力,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加快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矛盾纠纷多元调解、重点人员源头稳控等工作机制。开展“八五”普法,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制度化,严厉打击电信网络犯罪,深入推进“第五轮禁毒人民战争”。持续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果。

——全力保障社会民生。持续抓好10件民生实事办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稳妥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全民参保扩面专项行动,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全面落实各项帮扶救助政策。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加强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力度。加快推进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成13个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关爱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和未成年人的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民之所望,政之所向。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坚持谋实政、重实干、求实效,不断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强化政治意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检视初心使命、践行为民宗旨。

——强化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监察监督、媒体监督和公众监督。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强化担当作为。持续加强和改进作风,大力弘扬严、细、实、快作风,着力解决慵、懒、散、慢问题,引导政府系统干部在矛盾面前迎难而上、危机面前挺身而出、歪风邪气面前坚决斗争。坚持奋发有为,真抓实干,主动担起推动发展、造福百姓、改革攻坚和维护稳定责任,在决策部署、履职尽责、任务落实上说到做到,务求实效。

——强化廉洁从政。严格执行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实施办法,驰而不息整治“四风”问题,强化审计监督和财政预算管理。坚持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压缩一般性支出,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过“好日子”。

各位代表!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鼎力支持下,团结和带领全县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解读:图解姚安县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