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气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气象局 | 访问量:23674 | 发布时间: 2019/1/5 13:17:5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的通知》的相关规定,现将2018年度姚安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公开。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限由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姚安县气象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878-5713027。
    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2018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主管,分管副局长负责,局办公室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牵头股室,负责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通过健全工作机构和落实工作人员、开展学习宣传,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机制和办理流程,有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拓宽气象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不断加强平台建设,提高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二)政府信息的清理、公布及更新情况。更新了政府网站部门机构职能、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等3项公开内容。
    (三)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修改完善了政务公开标准和规范,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核制度,确保政府信息的有效准确,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二、参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
    于2月9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对姚安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内的各项标准进行了培训,并采用问答试进行了考核。严格按照标准的内容和要求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了2次标准实施的监督检查工作。健全12345热线管理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明确专人负责接听、记录和答复工作,提高办理回复的及时性,提高回复的满意度。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履行气象部门职能职责,主动制作公开信息152条,其中在姚安县人民政府网站公示了15条信息,利用政务公开栏、查阅点等公示137条。主动公开的重点为部门预算信息、重要工作(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公告)等。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形式:一是通过姚安县政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二是单位政务公开栏,方便群众全面了解办事流程、股室职能、相关政策;三是通过手机短信平台进行信息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全年没有收到公民和组织向我局递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发生有关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部分工作动态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在职能职责范围内,由于气象及服务信息在其他渠道向社会发布,我局在政府网站发布的政府信息公开数量不足。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主要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流程,按要求及时制作发布单位动态信息;二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三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姚安县气象局   
                                                                                                                              2019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