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环境保护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环境保护局 | 访问量:20169 | 发布时间: 2019/1/4 16:10:05
2018年以来,我局按照县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基础,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努力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推进环境保护工作的促进作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姚安县环境保护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参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情况。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姚安县环境保护局办公室,电话:0878-5721727。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
我局领导非常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要求各职能股室负责人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及时更新了《姚安县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姚安县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姚安县环境保护局机构职能》等信息。
(二)信息公开制度
认真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把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和规范作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举措,结合我局实际,先后修定了《姚安县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姚安县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姚安县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明确了编制工作指导思想、保障措施、工作步骤、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严格组织实施,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
1、政府网站及政务专网。
2、公共查阅点(县档案馆、县图书馆、政务服务窗口)。
3、12345政府热线。
4、12369环保热线。
5、其他途径(实体公开栏、电子屏、微信平台)等。
6、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二、参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对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转变政府职能,推行阳光政务,增强政府公信力,推进依法行政,构建和谐社会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制定出台了《姚安县环境保护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标准体系试运行实施细则》,紧紧围绕《环境保护事项公开信息分类与目录》、《环境保护事项公开规范》2个标准开展政务服务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务公开管理标准、本部门标准和有关文件,使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了明确的了解,增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结合政务公开年度考核指标体系,以“姚安县人民政府网站”为政务公开主阵地,对栏目进行优化完善,建立信息同步推送机制,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建立信息同步推送机制,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公开指南及目录、职能职责及人事信息、本局文件、法律法规和政策、行政监督与管理等内容进行了公开。及时公开案件查办情况、定期公开工作信息。对公众关注度高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严格按程序在网站上进行受理公示和审批决定公告,做到了环评信息主动、及时、全面公开。
2018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6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事项而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七、其他相关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遵循“谁公布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政府信息公开前都必须进行保密审查,具体审查工作由信息员负责初审,股室负责人复核报分管领导、单位负责人审核。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少数人员缺乏主动公开的意识,还存在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发布量少等问题。为此,我局拟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同时积极探索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使监督管理机制科学化、规范化。
(二)公开的形式和效果上还需改进。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不够多样化,同时群众的参与度还不够。2019年要在公开的形式上进行创新,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关信息及时发布。


姚安县环境保护局
2018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