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 访问量:19725 | 发布时间: 2019/1/4 15:16:30

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由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参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8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5716008。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1、组织机构:根据省、州、县关于切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领导班子为副组长、所有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股室工作职责。并在局党政办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由政府自身建设股股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落实了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工作。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新闻发布、政务信息在线解答、12345政府热线管理、政务舆情管理、网站信息管理,公开事项、公开信息审核的人员和职责。做到了机构健全,人员落实,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2、研究部署:2018年我局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2次,主要研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事宜。

3、经费保障: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工作经费,有效地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加强制度建设

为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标准、规范、专业,参照省州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和完善了相关配套制度,包括《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政策解读及政务信息在线解答工作制度》《姚安县政务系统新闻发布管理制度》《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12345政府热线管理制度》《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姚安县政务系统网站信息管理制度》《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考核制度》等十个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程序。

(三)全面拓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形式和内容

1、紧紧围绕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重点环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在政务大厅一楼通过电视显示器播放我局在云南基层综合服务平台的政务内容,及时向群众公开招投标、人事等相关信息。二是在政务大厅二楼放置了自助查询机、自助查询电脑供群众使用,方便群众查询政务动态、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信息。三是利用二楼大型显示屏,及时公开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四是在原有基础上,我局今年投入15000元加强政务公开环境建设,在大厅一二楼设立自助查询区,统一摆放了各窗口办事指南,指南内容包括该窗口受理事项、流程、所需材料清单和收费标准等信息,群众可免费索取,了解各窗口办事流程;重新为每个窗口制作了办事流程图,置于每个窗口,方便群众直观了解办事流程。

2、以服务大厅、窗口为载体公开政务信息。我县政务服务中心共有建筑面积2663平方米,进驻单位29家,内设服务窗口33个,有工作人员65名,入驻审批事项207项,公共服务事项85项。为方便群众查找办事窗口及办理事项,我局一是在大厅醒目位置设置了“中心办事窗口导示图”“中心办理事项公示牌”,使群众一进门就能准确找到需办事窗口及事项。二是在大厅设置了四个自助查询服务窗口,包括基层综合服务平台自助查询窗口、政府门户信息网自助查询窗口和新增的行政审批、项目审批自助服务查询窗口,方便群众查询政务动态、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信息;三是为窗口工作人员统一制订了工作服、工作证、离岗温馨提示牌等,要求工作人员统一着装、带证上岗、离岗需放置提示牌等,便于群众监督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情况及去向。

3、以互联网及系统平台为载体公开政务信息。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越来越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欢迎。为达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我局一是充分利用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平台,在网上公示了全县31个政务服务部门6667项行政职权事项、306项公共服务事项及38项内部审批事项的基本情况,使上述事项都能在平台上查询得到事项名称、受理单位、审批依据、办理流程、材料清单、收费标准、办结时限等十八项公开内容。且内容与实体大厅办事要求相一致,达到了线上线下融合、统一。对二级以上深度事项,群众还可以直接通过互联网申请办件,且办件全过程均在网上可查、可追溯,使群众办事更加公开、透明、便捷。二是利用云南省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系统及投资审批中介超市为载体,加强项目中介选取及交易过程的全面公开。按照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全公开,网下无交易”的工作要求,我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依托楚雄州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云南省政府采购网、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以及交通、水利、住建、国土等部门省州门户网站,利用多渠道的信息公开平台,通过统一的项目信息公开服务平台集中向社会公众发布进驻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五大交易项目综合信息,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项目建设透明度进一步增强。

4、以宣传栏、公示栏、职工会为载体公开政务信息。分别在中心大院、办事大厅、局办公区设置多块宣传展板、党务政务公示栏,加强日常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公开内容包括上级政策法规、窗口工作人员考核办法、每月考评结果、招投标时间安排、结果公示、局机关财务预决算、党费收缴等内容,力争使我局政务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12月,通过各种载体公开文件2个,工作动态7余条,财务公开2期,工程项目、政府采购和公开拍卖公告信息201条,中介超市公告信息124条,投资项目网上并联审批事项信息485条,网上公开行政审批职能事项6459项,公共服务事项265项,内部审批事项40项,公开网上办事信息55707件。

(四)严格督促检查

根据上级要求和我局实际,不断健全完善《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和《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表》,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各股室2018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1次日常考核、1次年终考核,对政务信息公开年度考核评估中评为优秀的股室给予了表彰。

二、参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

(一)组织领导情况。

根据《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姚政办发〔2018〕4号)、《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姚安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的通知》和姚安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推进会、姚安县12345政府热线工作动员培训会议精神,我们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和12345政府热线工作的成效不能局限于一朝一夕,要使政务公开和12345政府热线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必须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和12345政府热线工作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为确保政务公开和12345政府热线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12345政府热线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机关处室,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落实规定动作情况。按照《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我局制定下发了《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县政府规定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行了再分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重点公开了政务系统各项工作及财政预决算等工作信息。建立了《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公开内容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机制。

(三)公开平台建设运行情况。开通姚安县微信公众号,发挥便民利民作用,积极回应市民关切,主动解读政策法规,宣传我县教育管理工作。2018年,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共220条。

(四)制度机制及建设情况。为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我局制定了《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政策解读及政务信息在线解答工作制度》《姚安县政务系统新闻发布管理制度》《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12345政府热线管理制度》《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姚安县政务系统网站信息管理制度》《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考核制度》。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8年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0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01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全年没有收到公民和组织向我局递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

(二)认真做好12345政府热线回复工作,目前,通过12345政府热线共收到投诉件2件,经过认真调查,已按时进行回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8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8年度没有发生有关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信息公开量不足、发布不及时;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为兼职,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不能满足工作需要等。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主要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1、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

2、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姚安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       

2019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