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太平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太平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34385 | 发布时间: 2018/2/24 16:38:00

本报告由太平镇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县有关文件要求编制。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太平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姚安县太平镇太平街6号,邮编:675302,电话:0878—5832109,传真:0878—5832255)。

一、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进一步强化工作保障

一是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镇人民政府镇长任组长,党政办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并明确了继续由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工作措施,安排工作任务、督促工作落实。二是制定并印发了《太平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太平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加强工作调度,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项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方式、流程、形式等,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个环节中遇到的问题。三是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学习,提高镇村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加强队伍建设。安排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强化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四是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自查和总结,每年末对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认真分析和总结,对下一年度工作进行谋划和部署,针对工作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和加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果。

(二)明确重点、加强整改,进一步规范工作方法

一是根据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的有关反馈意见,针对不足之处加强整改,确保政府公开工作质量有所提升。同时,加强动态信息发布的常态化,加强信息的更新,确保及时发布。二是完善并发布了《姚安县太平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姚安县太平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太平镇人民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制度。

(三)严格把关、主动公开,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

一是按照要求,主动公开。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公开的重点,主动做到公开内容及时、栏目归类准确、公开形式规范。二是坚持原则,规范程序。严格按照网络安全管理办法和保密规定,严格审批程序,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是例外为原则,只要不属于不予公开的事项,都对外予以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2017年全年主动发布政务信息66条,主动公开了全年预算、决算信息。2017年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三是严格审核,保证质量。为了确保信息公开达到及时、准确、完整的要求,明确了2名同志为政府信息公开专(兼)职管理员、审核员和发布员,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在信息收集、整理、发布、审核等过程中严格把关。

(四)加强建设、丰富载体,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

一是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网站的宣传阵地作用。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综合服务平台等媒介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人负责网站的日常管理和信息更新维护,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积极探索政府公开新形式、新渠道。创新政府公开方法,探索开通政府微博,利用新媒体发布政府信息,积极与公众互动交流。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上级要求及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我镇虽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不能完全适应广大人民群众需要;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由于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党政办公室只有2名工作人员,日常工作任务较重,且对政府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导致政府公开信息更新不及时,处理程序还不够规范。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机构的职责和任务。

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职责任务,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省州县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继续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促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

(二)加大宣传力度,塑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

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活动,倡导积极、全面、合法、透明的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实用的信息。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增强网上信息公开服务功能,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

(三)围绕中心工作,公开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以政府中心工作为主轴,以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全面、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公开宣传,让广大群众了解水利信息公开的渠道、内容、服务方式,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面,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太平镇人民政府

                                                                                                2018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