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适中乡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适中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34208 | 发布时间: 2017/1/18 19:21:4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有关材料上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特编制适中乡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收费和减免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内容。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适中乡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姚安县适中乡适中街1号,邮编:675300,电话:0878—5847182)。

一、基本情况

(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工作机构:根据省、州、县关于切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我乡高度重视,成立了由乡人民政府乡长任组长、乡组织委员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适中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并在乡党政办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分管政务信息工作的组织委员兼任办公室主任,落实了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工作,做到了机构健全,人员落实,为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及“96128”政府信息查询专线由乡党政办公室负责。

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综合组织协调,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16年,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2次,主要研究我乡政府信息公开近期工作的相关事宜。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乡人民政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工作经费,有效地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

为切实落实责任,推进工作,确保工作开展,乡人民政府配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的清理、公布及更新情况

2016年度我乡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9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82条,以其他方式公开信息12条,同时,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不符合要求的信息进行及时的清理,2016年共清理信息2条,按照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每周对站点信息进行更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建设情况

为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服务于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我乡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基本原则,按照政府信息“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规定,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参照省州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结合我乡实际工作,制定和完善了适中乡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随着互联网应用技术的不断发展,移动上网终端设备的多元化普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一步深化,结合本乡实际,确定网站名称为姚安县适中乡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功能定位为政务公开、宣传适中、服务民众、听取民意、接受监督、舆论引导的网络平台。乡人民政府配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后台管理系统的维护和运行,2016年我乡后台站点运行情况正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相关文件要求,全乡按照属地和职能管理的原则,对本乡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内容涵盖行政机关机构职能、法律依据、发展规划、行政执法、业务及服务、与公众切身利益有关的动态性信息等六类基本信息,包括了各级政府应重点公开的政府组成情况、法规、规划、统计、财政预算、决算、政府采购、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许可、重大建设项目和与群众利益相关重大事项的十类重点信息。

全乡在编制并公布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规定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机构、受理形式、受理相关具体事项以及依申请提供信息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等内容。部分行政机关还制定了依申请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

乡人民政府公开的基本信息:机构职能、政策信息、土地利用及管理、政府财政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及其他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

乡级各中心、站(所)公开信息:单位职责、内部机构设置及联系电话、服务项目及具体说明、每个项目收费的标准、地点、方式等、管理、服务、收费的政策依据、服务承诺、监督方式、监督电话、投诉应答时限、需要群众知情、参与、监督的事项,随时发生的事件随时更新。

除重点公开以上信息之外,还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其他国家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主动公开负责管理的政府信息的其他具体内容。

2016年全乡共有政府信息公开网站1个,由乡党政办负责信息的采集、送审、录入发布;2016年,全乡政府信息公开总数为12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6年我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当面申请26件,申请办结26件。

(二)2016年,全乡“96128”政府信息查询专线共接到查询0次,其中:无应答0次,用户挂机0次。

四、政府信息收费和减免的情况

2016年度我乡无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以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我乡2016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具体解决办法和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云南“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实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宣传力度不够,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知晓度不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不及时发布,不按时回复群众咨询等问题;三是由于乡级财政能力有限,在宣传发动及公开方式上投入有限,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提供多样化公开形式等方面还存在问题和不足,不能为民众提供更多方便快捷的信息通道;四是人员紧缺,全乡信息公开管理人员为党政办公室人员兼任,日常工作繁忙造成工作脱节或延误,不能及时更新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和及时回复群众问题。建议上级政府加大信息公开投入,并增设专业管理人员岗位。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乡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务信息查询的多样化需求。

1.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结合我乡实际,采取板报公开、宣传册(单)公开等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加大公开力度,结合“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实施,加强全乡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等政府信息的公开;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进一步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围绕行政主体行政决策、执行、监督的程序、方法、结果等事项,围绕人权、事权、财权和物权,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

2.加大普及宣传。充分利用广播、板报等宣传方式,加大力度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

3.以建立长效机制为目标,加强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

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及时更新、充实政府公开信息《目录》;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更新维护、信息统计、年度报告、举报调查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适中乡人民政府

2017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