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栋川镇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栋川镇 | 访问量:12173 | 发布时间: 2017/1/13 16:49:38

2016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按照《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的通知》要求,现结合我镇实际,对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05余条,公开信息包含栋川镇工作动态、文化特色、预算公开等内容,从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层层落实。一是健全机构。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及时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党政办的副镇长为副组长,部分党政办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负责日常信息收集、初审、报送、公开并处理日常相关各项工作。分管领导对发布的每条信息进行审核,确保信息的准确、及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办公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分工明确。党政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工作机构,配备了3名专兼职人员进行网络维护,其中落实1名专职人员进行网上公文的收取,1名人员对公开信息进行收集、编撰、校对、初审、发布,1名人员负责办公文件制作以及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的维护。

(二)科学分类,主动公开。我镇积极配合州县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明确我镇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照程序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结合全镇实际,开设了栋川文化、特色工作、发展规划等公开栏目,做到各公开信息分类科学,便于查找,使我镇的信息公开工作趋于规范化程。      

(三)完善制度,确保安全。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中,一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了《栋川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栋川镇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规章制度,进一步确保信息安全和保密工作制度建设,使保密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严格按制度规范办事程序。二是对涉密工作人员通过教育和培训来提高涉密人员保密工作素质。三是根据业务工作特点对涉密与非涉密计算机予以明确区分,确定了政务网电脑专用、办公文件制作电脑专用,并确保专用电脑严禁做到与互联网连接,并贴涉密计算机专用标识等安全保密防范措施。

三、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明显差距。一是工作发展不够平衡。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大多是兼职人员,并缺乏相关专业培训,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如在认识上还停留在“要我公开”上。二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存在只公开办事制度、年度目标实事等,对一些重大事项缺乏预公开。三是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还需要完善,在加强基础性日常管理方面不够重视,丰富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不够创新。四是部分站所配合度低,这对信息的收集上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使公开的信息较为单一。

四、下步工作打算

通过对我镇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自查,找准了不足,我镇将针对存在的问题,本着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认真梳理细化主动公开栏目,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确保把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把政府信息公开贯穿于我镇工作的全过程,提升工作透明度,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积极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学习培训,深入学习《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文件规定,切实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业务水平。

(三)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以服务群众为目的,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丰富政务公开方式。

(四)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行政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