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本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59491 | 发布时间: 2019/1/2 17:58:4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特编制姚安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意见等七个部分内容。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姚安县栋川镇府前街18号,邮编:675300,电话:0878—5712792)。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总体公开情况。2018年,姚安县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及国家、省、州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重点环节,认真实施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主动公开为核心、以载体建设为重点、以完善制度为保障,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创新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督促检查,落实工作责任,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根据省州相关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要求,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姚安县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围绕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设、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等方面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姚安县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中严格按照政务公开运行流程,践行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操作流程和标准。重点公开了重点改革任务执行情况、重要政策执行情况、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行政执法公示、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等政务信息,进一步加强服务事项公开力度,政务服务逐步向网上办理延伸,极大限度地做到了利企便民。同时,姚安县在政务公开工作中也加强了重点工作、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截至2018年12月31日,姚安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信息7997条,共查阅场所共公开667份文件,政务微博发布量为160条,政务微信发布量为39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并做好集中公开牵头的重点领域信息。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备案工作,加强部门对规范性文件解读的监督检查。围绕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设、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等方面积极推进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做好政府网站监管工作,定时不定时对网站进行抽查,及时公开抽查情况。

1.稳增长。姚安县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本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分别向社会公开了“2017年度全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全县本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三公”经费决算情况及相关表格。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项目,暂未实现公开。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加大对支持小微企业、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减征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信息公开力度,2018年我县强化资源税改革舆论引导和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在人民政府网站公开税制改革、减税降费、工作动态等各类信息99条,利用办税服务厅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公告栏、税收资料取阅架等为依托,长期公开各类税法政策、服务流程等各类税收政策,促进资源税改革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发布招投标公告、公示及各类财务政务公开信息411条。

2.促改革。姚安县主要督查推进“放管服”改革、国资国企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税改革等方面信息公开情况。调整后全县共有随机抽查事项293项(县级部门288项,乡镇5项)已向社会公布。加强政务服务进驻单位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严格执行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重点督查考核完成工作情况、服务态度、出勤情况、遵守纪律等,彻底转变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姚安县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20.70万件,办结20.70万件,办结率达100%。

3.调结构。姚安县加大旅游文化宣传,发布旅游类信息38条,旅游姚安栏目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加强。主动公开市场监督管理相关的职能职责及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办事指南、相关政策执行情况,主动公开市场监管动态信息、专项行动工作信息及行政许可信息。主动公开环境政策措施、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环保验收信息、排污单位环境监管信息,减排信息及环境违法信息。在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设置安装了标识牌、宣传牌,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保护环境保护水资源。

4.惠民生。2018度教育系统通过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就学、招生、考试、师资、教育法律法规、政策解读、办事指南等信息共115条。同时加大医院诊疗收费价格、药品等收费价格信息的公开力度,推行卫生计生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县政府网站发布信息270条。主动公开食品药品抽验信息、行政处罚信息、重点监管企业信息、专项行动工作动态信息及食品安全事故高发期及时发布食品安全预警公告等,全年共发布食品、药品抽检信息59条,工作动态信息、行政执法、行政许可信息及食品安全信息287条。

5.防风险。行政机关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听证制度,促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充分听取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意见,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县人民政府网站共发布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信息13条。

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政务服务公开主要围绕加快推动政务服务办理事项由实体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从推动行政审批处理结果、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开展工作。积极主动在省政府采购网、招投标网、州级部门网站和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及时发布招投标公告、政府采购公告,切实保障企业、代理公司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2018年姚安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开工程项目、政府采购和公开拍卖公告信息659条,中介超市公告信息339条,投资项目网上并联审批事项信息1414 条,网上公开行政审批职能事项 6492 项,公共服务事项265 项,内部审批事项 40项,公开网上办事信息 43710件。

(二)提升实体服务大厅服务能力。着力打造服务平台,抓实体大厅建设,完成了实体大厅的指引图、办公设施、公开展架等的配置,围绕便民为民的原则,将全县政务服务事项集中至政务大厅“一站式”办理。一是实现政务公开和大数据系统建设同步推进,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全面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优化工作,在部门服务窗口设立公示栏,主动公开进驻中心审批事项的办事流程和审批所需材料清单。二是加强政务服务29家进驻单位、33个内设服务窗口、65名工作人员的管理,严格执行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重点督查考核完成工作情况、服务态度、出勤情况、遵守纪律等,彻底转变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三是加强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县政务服务中心购置电视显示器、自助查询机、自助查询电脑,各服务窗口统一摆放了办事指南,每个窗口重新制作办事流程图,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政务动态、政策法规等信息,方便群众直观了解办事流程。

(三)优化审批办事服务。政务公开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情况如何,看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的成效如何,看“为企业添活力、为群众办事增便利”成果如何。姚安县在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梳理的基础上,按照“一门式一窗式一网式”的改革要求,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帮你办”,积极推动政务服务“点单式一体化”,让老百姓办事可以像购物一样方便。不断提高办事服务效率,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质量,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三、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复文,原则上都全文公开。姚安县根据省州要求积极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承办单位稳妥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及舆论引导工作,经审查可以公开的建议、提案办理复文,在每年10月以前,由承办单位在县人民政府网站设立的专栏内公开。2018年,共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复文127份。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由政策文件起草部门负责政策解读工作。多部门会同起草的,由牵头部门负责政策解读工作,其他部门配合;以县人民政府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由起草部门负责政策解读工作,牵头起草部门上报代拟稿时应当将经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审定的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一并报送,上报材料不全的按照规定予以退文。以部门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报批时应当将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一并报部门负责人审签。我县规范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备案工作,加强部门对规范性文件解读的监督检查。充分利用姚安县人民政府网站、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平台的传播作用,及时发布中央、省、州重要文件政策解读信息,切实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实效性。2018年县人民政府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共发布信息94条。

五、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舆情回应职责,做好政务舆情研判处理,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和突发公共事件等重点事项,及时发布信息,着力提高回应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对于重要舆情和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回应。在县人民政府网站设立“政民互动”栏目,内设“回应关切”“我向县长说句话”“领导信箱”“网上信访”“网上调查”栏目,发布重点民生事项和社会热点信息,共发布回应关切类信息101条。同时,通过网上信访系统、政务信息在线解答、政务微博等渠道积极做好社会舆情监控和回应工作。同时,通过网上信访系统、政务信息在线解答、政务微博等渠道积极做好社会舆情监控和回应工作。

六、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姚安县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保障机构、健全制度,平稳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姚安县认真落实《楚雄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要求,制定依申请公开相关标准,进一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及时在政府网站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公开答复文书格式规范(明示救济渠道、标明便于区分的编号等)。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渠道,健全依申请公开联系人档案,落实受理人员责任。加强与法制、信访、法院等部门和单位的协调联动,畅通内部工作流转与衔接。认真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建立健全受理、登记、办理、审核、答复以及归档等环节工作制度,明确各环节责任主体和办理时限。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方式,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服务大厅的作用,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推行依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健全依申请公开协商工作机制,处理涉及民生、涉及多个地区多个部门的申请事项,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复杂疑难问题进行研究,同时邀请法院提前介入,对申请内容是否明确、信息是否应公开、如何公开以及公开后可能带来的影响等进行综合分析研究,确保答复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落实统一的标准化答复文本运用,统一规范答复形式,不断降低因形式、时效等问题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诉讼问题,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场所的管理和服务。

七、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继续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的作用,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提高公众检索网站信息的有效性和便捷性。综合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多渠道发布信息,做好政策解读、办事服务、回应诉求等工作。统一政府热线服务平台建设,加强政府热线电话管理,探索“互联网+政府热线”模式,推进“一号对外”“一站式服务”。在政府网站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增加试点工作重点部门公开子栏目共70个,调整完善网站检索和互动功能,进一步提高了网站公开实效。在县电视台开设政务公开专栏,定期公开群众最关心的政务信息,并在县城人员密集的梅葛广场电子显示屏、县级有关部门在门口和办事大厅电子显示屏连续播放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电视专栏,截至目前共播放10期,还把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电视专栏音频通过小广场大喇叭等形式播送到村委会、村民小组,让所有群众都能通过不同媒体获得政务公开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分别在县档案馆、县图书馆设立政务信息公开查询点,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有关部门定期向县档案局、县图书馆移交公开事项,目前共公开政府、政府办文件117份、部门文件550份。建立政务公开实体专栏,实现乡镇、村政务公开专栏建设全覆盖,并在人员密集场所、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公开公共法律服务、社会兜底保障、烤烟种植合同任务等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务信息公开,方便群众查询政务信息。加强“96128”专线和“12345”政府热线建设管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依法解决群众诉求,认真做好州人民政府派发工单的交办、督办工作。同时,着力打造服务平台,抓实体大厅建设,完成了实体大厅的指引图、办公设施、公开展架等的配置,围绕便民为民的原则,将全县政务服务事项集中至政务大厅“一站式”办理;抓好网上大厅建设,实现政务公开和大数据系统建设同步推进,从而聚合各类政务服务资源并进行统一展现,真正做到便民利民。

八、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姚安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出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九、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姚安县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真正把政务公开列入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着力强化公开平台建设管理,着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姚安县成立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在电子政务中心组建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配备13名人员负责试点工作,涉及试点工作的10个县级部门均成立了行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均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了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合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良好局面。县人民政府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职能作用,常务会议听取2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召开多次办公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下发了《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制定8个政务公开管理标准,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建立了姚安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交流工作经验,促进相互学习。制定工作情况报送规范,督促各部门定期报送工作情况,对各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遇到的问题、不符合规范、没有达到工作要求等问题给予及时指导,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县政府办公室每周召集试点工作重点部门联络员,安排部署各阶段工作任务,跟踪督促工作落实情况,深入开展工作交流和业务培训,促进了各部门之间的及时沟通交流。

十、存在问题和2019年工作计划

(一)存在的问题

政策解读力度不够,使用图片、图表、视频等图文并茂的形式解读落实不到位。

(二)2019年工作计划

1.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牵头作用,与各部门形成联动,协调、督促各部门及时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

2.拓宽渠道,抓好平台建设。继续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的作用,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提高公众检索网站信息的有效性和便捷性。综合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多渠道发布信息,做好政策解读、办事服务、回应诉求等工作。

3.结合实际,提高公开实效。严格工作流程,加大政务公开力度,采用多种政策解读形式,强化政策解读工作落实,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和“12345”政府热线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内容工作。

4.持续发力,推广试点经验。认真学习借鉴其他试点单位的经验和做法,推广运用试点工作经验和成效,把试点工作中编制的标准规范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在实践中检验、完善,全面抓好各领域政务信息公开,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