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省州政府网新闻推荐
姚安县抓实抓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来源: 楚雄州政府网 | 访问量:1210 | 发布时间: 2024/3/25 14:38:24

姚安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抓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各项措施落细落地。

强化管理和宣传。以“林长制”为抓手,建立健全森林草原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明确各级林长名录及责任区域,逐级签订森林草原防火责任状。截至目前,共签订责任状47176份,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同时,全面推行“一长两员”管护模式,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全覆盖网格化管理制度。通过电视、广播、宣传展板、悬挂条幅、发放宣传材料、短信推送、户长会等“线上+线下”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把《防火令》《禁火令》《林长令》《森林防火十不准》及典型案例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宣传教育资料,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进行推送。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精准宣传9.8万人(次)。

强化火源管控。在重点林区、重点入山路口设置固定防火检查站25个,在重点时段增设临时防火检查站137个,并设置防火码、封山管理警示牌、火种收缴箱、禁止野外违规用火警示标志。严格执行《姚安县野外违规用火举报奖励制度》《姚安县重点区域森林防火联防联控制度》《姚安县封山管理制度》等,坚决管住人、管住火。

强化预警监测。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及卫星热点核查反馈制度。采取卫星、无人机监测,林火监测中心视频监控,“瞭望台+护林员”地面巡护监测等手段,开展人防技防,全县共有瞭望台4座、火险因子采集站1个、火险因子预警监测站2个、火险预警系统1套、野外视频摄像头39个、专职护林员678名,重点时段增加临时护林员1320人,坚决做到严防死守。

强化应急处置。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响应体系,县级组建起一支60人的专业扑火队和120人的应急队伍,乡(镇)组建9支180人的半专业扑火队,村级组建77支2310人的义务扑火队;物资储备充足,全县储备水泵13台、水带28千米、风力灭火机314台、油锯172把、动力喷水灭火机420台及灭火弹和阻燃服等若干,大型水罐车2辆、小型水罐车7辆,全面做好扑大火、救大灾准备。

强化督查检查。采取明察与暗访、随机抽查与定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抓住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开展全方位、多层次、不间断的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截至目前,县级共派出森林草原防火督察组92个276人(次),乡(镇)开展不间断巡护与夜间巡查。目前,全县未发生森林草原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