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省州政府网新闻推荐
姚安县以乡情为牵引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来源: 楚雄州政府网 | 访问量:1645 | 发布时间: 2024/2/29 16:39:03

姚安县坚持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最直接抓手,以乡情为牵引,扎实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

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用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信息系统数据,积极开展返乡人员大监测活动,形成农村劳动力务工清单、春节返乡及返岗人员清单、就业意愿人员清单、返乡回流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各乡(镇)统筹资源,依托老乡情、战友情、家乡情全面筛选就业信息后,向本区域外出务工人员精准推送信息,充分发挥“彝家阿表哥”帮带作用,2023年,通过帮带和自发到县外务工劳动力17367人,其中,脱贫劳动力3554人。同时,感召外出务工人员增收后参与家乡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公益事业等工作,反哺家乡建设,不断为家乡发展引资、引技、引智。

积极抓好“线上+线下”岗位信息推送服务,采取多种措施。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QQ群、朋友圈、宣传栏、进村入户宣传等方式,向群众广泛推荐招聘岗位信息,做到家喻户晓。同时,多措并举为企业招人、为群众谋岗。截至目前,共发放招聘信息7450余份,提供1200多个岗位,举办招聘会47场(次),切实做好在家劳动力就业信息上门服务。

按照“政府推动、市场主导、供需对接、稳定就业”的思路,坚持党建引领抓牢抓实组织化劳务输出,高效推动东西部劳务协作,采取“劳务经纪人+村级劳务合作社+人力资源机构+企业”的模式,借助举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流动招聘会,按照“转移一人、致富一家”的原则,实现能早转一个就早转一个、能转出一批就转出一批,有序开展劳务输出工作。2023年,共有序输出2722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202人。

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工作,将转移与培训相结合,提升农村劳动力就业能力。积极联系培训机构延伸培训服务,开展“送培训下村”活动,树立“农忙务农、农闲务工”的思想,形成“农业+务工”相结合的增收模式,推进农村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转移就业。2023年,共开展中药材种植、农业技术员、养老护理员、电工、花卉种植及加工、民宿客栈服务、中式烹调师、健康管理师、网络营销员等就业技能培训,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17095人(次),其中,脱贫劳动力828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