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策文件   > >  政策解读
解读《姚安县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11356 | 发布时间: 2023/4/20 11:38:09

日前,姚安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姚安县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姚政发〔2023〕6号)(以下简称《稳进提质政策措施》)。为便于各乡镇、各部门贯彻落实,便于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更好了解掌握《稳进提质政策措施》相关内容,现就《稳进提质政策措施》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等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关于推动经济稳进提质的部署和要求,县人民政府连续多年出台了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为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实现,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23年,我县与全国全省全州一样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经济稳增长的压力依然较大,为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稳中求进、进中提质,县人民政府早安排、早部署,在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州系列会议、文件精神,分析研判2023年经济形势的基础上,聚焦市场主体培育、“四种经济”、重点产业、释放内需、新型城镇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制定了《稳进提质政策措施》,全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合理引导社会预期、稳定市场信心。

二、主要内容

《稳进提质政策措施》共包括8部分、32条措施。

(一)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主要提出6项措施:一是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二是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三是支持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五是大力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六是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二)大力发展“四种经济”。主要提出4项措施:一是大力发展资源经济;二是大力发展开放经济;三是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四是大力发展县域经济。

(三)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加快发展。主要提出6项措施:一是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二是大力推进重点工业领域延链补链强链;三是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四是加快发展绿色制造业;五是加快发展绿色能源产业;六是加快发展建筑业。

(四)充分释放内需潜力。主要提出5项措施:一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二是加大力度支持扩大民间投资;三是大力提升旅游业服务能力和水平;四是支持新能源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五是加快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五)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主要提出4项措施:一是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二是加快推进“五城”共建;三是全面推进绿美姚安建设;四是加快发展“绿美+”经济。

(六)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主要提出2项措施:一是促进外资外贸加快发展;二是主动参与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七)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主要提出3项措施:一是全力保障就业总体稳定;二是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三是加大民生保障投入力度。

(八)强化跟踪问效和成果运用。主要提出2项措施:一是强化激励和督查问效;二是强化成果运用。

三、保障措施

《稳进提质政策措施》明确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或工作方案,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每季度要向县人民政府书面报告贯彻落实和推进情况。县人民政府督查室按季度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将落实情况报县人民政府。



    原文: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姚安县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