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策文件   > >  政策解读
解读《姚安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19165 | 发布时间: 2022/8/30 8:35:01

近日,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姚安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姚政办函〔2022〕18号),以下简称《实施计划》。为帮助公众更好理解《实施计划》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落实工作,现就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计划》编制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全民健身条例》规定:“国务院制定全民健身计划,明确全民健身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保障等内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行政区域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随着《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国发〔2021〕11号)、《云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云政发〔2021〕30号)和《楚雄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楚政办函〔2021〕46号)的相继出台,明确了今后五年全民健身工作的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从姚安县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实际出发,研究制定相应的《实施计划》,既是贯彻执行《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有关规定的必然要求,也是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姚安县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实施计划》对2021至2025年未来五年全民健身事业提出了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保障,为姚安县“十四五”时期开展全民健身工作指明了方向、勾画了蓝图。

二、《实施计划》的主要内容

《实施计划》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和组织实施四个大方面。

总体目标指出:到2025年,全县公共体育服务供给体系进一步完善,体育健身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基本补齐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短板,人民群众体育健身素养和体质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举步可就,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体系更为健全,各级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更加丰富,各运动项目参与人群持续提升。

主要任务包括:

加大体育健身场地设施供给与升级方面,提出了实施全民健身设施项目建设、提升公共体育场所服务水平、推进“大健康”步道设施建设3条措施。

健全全民健身组织网络方面,提出了推进体育社会组织深化改革、强化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3条措施。

举办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方面,提出了开展全民健身示范活动、推广民族特色体育项目、开展科学健身“众参与”活动3条措施。

强化社区体育工作方面,提出了配备公共体育设施、社区健身设施、开展健身指导等体育志愿服务。

促进全民健身产业发展方面,提出了发展体育健身休闲、体育旅游等体育服务业,加大了体育竞赛、体育场馆开放面向社会购买服务力度。

统筹推进全民健身协调融合发展方面,提出了推动体育教育融合发展、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促进体育卫生融合发展和探索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4条措施。

保障措施提出:加强组织、落实经费、统筹用地、服务监管、评价激励等5个方面内容,其中突出强调了要健全“全民健身联席会议机制”,建立部门联动、分工合作、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协调机制。这为贯彻落实《实施计划》提供了根本的工作保障,必将有力促进《实施计划》落实落地。

组织实施要求:由县教育体育局会同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共同组织实施,不定期对本级实施计划的完成情况检查指导、全面评估,评估结果报县人民政府。

三、《实施计划》的主要特点

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要求。《实施计划》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指标具体,将涉及体育强国、全民健身战略的重要部署和各项要求落地、落细,转化为姚安县的工作要求和措施。

二是体现体育惠民、惠及全民的理念。《实施计划》提出基层体育设施实现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提升、体育产业总规模扩大等具体工作指标,提出建设一批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人群健身赛事活动,充分考虑了少数民族、残疾人、农民、妇女、幼儿,以及青少年、老年人等人群健身权益,增强群众在体育健身活动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原文:姚安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