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乡镇
左门乡:治污有法子 乡村景更美
来源: 姚安县左门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841 | 发布时间: 2024/3/28 9:53:24

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是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内容。左门乡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人居环境,高质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因地制宜优化规划设计、统筹兼顾新建设实施存量整改需求;杜绝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环境,改变污水横流、污染村庄环境的现象,提升村容村貌。

转变治理农村污水新思路。乡党委政府领导及村委会主要负责人到牟定县进行学习。通过学习和交流,大家深入了解关于农村生活污水和农村环境整治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进一步转变污水治理新思路,从合理工艺、经济可行的实际出发,减少长距离的污水管建设投资,大力推行小三格加大三格等简易实用设施。

强调乡镇村组主体责任。以“千万工程”创建活动为契机,压实乡镇及村委会主体责任,深入研究并制定工程实施相关制度和办法,引领村组发挥带头作用,发动人民群众投工投劳,积极参与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实施;在实施建设过程中,多听取群众意见,精准治理污水,让群众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获得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责任感和幸福感。

完善基础设施管护村规民约。因地制宜完善村规民约,倡导节约用水,宣传鼓励农民群众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鼓励一水多用、循环用水,从源头减少污水量;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强调严禁将生活废水和污水直接排入环境,研讨排水管、小三格、大三格等基础设施后期维护工作,共建和谐美丽新农村。(李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