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乡镇
以“牛”谋兴促产业 “犇”向宽广致富路
来源: 姚安县官屯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6058 | 发布时间: 2023/5/23 16:48:44

近年来,官屯镇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强化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夯实肉牛产业发展根基,持续推进肉牛养殖健康发展,让群众增收致富更“牛气”。

宣传引导先行,讲好“牛政策”。官屯镇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通过“政府+保险公司+银行+龙头企业+养殖户”的带动模式,组建肉牛养殖工作专班,将“姚安牛十条”圈舍改建补助、青贮饲料窖建设补助等政策宣传到村到组到户。全面推广“肉牛+信贷+保险”模式,鼓励养殖户充分运用“乡村振兴金牛贷”、小额信贷等金融产品助力肉牛养殖。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做好“党建+产业”文章,实行“村党总支+合作社+养殖户”模式,通过村党总支与群众共商,达成共识,共建合作社,形成发展肉牛养殖产业的合力,认真打造马游村委会、连厂村委会肉牛养殖“肉牛+保险+信贷”示范点,持续强化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精准摸排为基,育好“牛大户”。采取覆盖精准摸排,精准化主动找人。按照网格化管理,对养殖户肉牛养殖状况、养殖地址、养殖数量及品种进行清查,建立肉牛养殖台账。依托精细网格管理,选出“养牛致富引路人”,从小组中的小组长、党员、致富带头人中挑选出最懂牛的作为小组“养牛致富引路人”,负责宣传农户、动员农户、服务农户,打通肉牛养殖的“最后一公里”。加快肉牛养殖本土技术人才培养,以点带面,抓好典型引路,其中仅连厂村的兴武肉牛养殖合作社占地800平方米,合作社通过基地示范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肉牛养殖,全镇掀起肉牛养殖热潮,基本形成了大户示范带动、小户大规模养殖的良好局面。全镇实现肉牛存栏16582头,养殖户共637户,其中肉牛养殖50头以上规模8户,100头以上规模2户。

服务科技赋能,增强“牛底气”。通过常态化跟踪服务,着力营造大抓肉牛养殖产业浓厚氛围,科学规划、合理选址,加快养殖基地、家庭农场和专业户建设,向肉牛养殖户大力推广玉米青贮收储工作,指导122户肉牛养殖户制作玉米青贮饲料6869吨,促进肉牛产业健康发展。强化技术培训,加快品种改良力度,不断完善肉牛冻精改良技术,至2022年底共完成牛冻精改良1214胎,进一步提高肉牛品质和肉牛养殖户的经济效益。邀请科技特派员到深入村级开展肉牛养殖技术培训,教授肉牛饲养及临床诊断、牛病的预防和治疗等知识,专家和养殖户面对面互动,增强农户肉牛疾病防控意识、提升肉牛养殖技能,持续增强肉牛养殖信心,奠定肉牛产业发展基础。(袁云鹏)